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机构密集调研400家上市公司 三行业受青睐

2015年09月07日 08:1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截至9月6日,统计数据显示,今年8月,已有400多家上市公司接受各种形式的投资者调研,其中各类机构参加的调研活动多达448次。7月份,则有600家左右上市公司接受调研,有机构参与的调研活动多达572次,软件和信息服务、医药等行业受青睐。

  梳理上市公司调研记录发现,近期机构调研集中的行业主要包括软件和信息服务、医药制造、计算机通讯、文化影视等。另外,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大股东增持、回购股票 、董监高增持等稳定市场的措施也成为机构调研的关注点。有市场人士认为,不少上市公司借机构调研机会,传递公司稳定市场和后续发展的信号。机构重点调研的行业和上市公司有望在持续震荡的市场环境中凸显其价值并逐步企稳。

  机构“扎堆”调研

  根据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今年7-8月,共有1000多家上市公司接受投资者调研,其中机构参与的调研活动超过1000次。而在5-6月,则有1700多家上市公司接受调研,其中机构参与的次数高达1500多次。在经历市场大幅调整之后,作为市场的专业投资者,在市场持续震荡之时,机构关注的行业和上市公司具有一定的“指标”意义。“年初到5月是广撒网全面调研,现在则是重点调研,调研真正有价值和有发展预期的上市公司”,一位卖方分析师表示。

  资料显示,在8月,部分上市公司成为机构调研“扎堆”的地方。其中,中科金财 8月12日的现场调研活动吸引了66家机构参与。另外,一心堂 、桑德环境 、中文在线 、信质电机 、长春高新 、金螳螂 、四维图新 、华录百纳等多家上市公司现场或视频形式的投资者调研活动,均吸引了超过40家机构参与。其中,光大证券 、国泰君安 、广发证券 、国元证券等证券公司,易方达、嘉实基金、前海开源、农银汇理等基金公司以及银河投资 、长盛汇智等投资公司等机构参与中科金财8月12日的调研。桑德环境8月27日的视频调研会议则有西部证券 、广发证券、国信证券等券商和嘉实基金、国投瑞银等基金公司以及平安银行 、安邦资产管理等参与。

  从机构的调研“轨迹”来看,以华宝兴业基金为例,在今年8月,华宝兴业共计调研了桑德环境、广州浪奇 、通产丽星 、达实智能 、爱尔眼科 、尔康制药 、金固股份 、全通教育 、大洋电机 、天康生物等上市公司。富国基金近期的调研触角则伸向了理工监测 、博腾股份 、顺络电子 、海大集团 、宋城演艺 、国瓷材料 、金固股份、乐普医疗等公司。而私募泽熙投资在今年7、8月间的调研涵盖了柯利达 、老板电器 、汇川技术 、三诺生物 、华策影视 、福瑞股份 、北京利尔等公司。千合投资近期则调研了苏宁环球 、万达院线 、和而泰 、中颖电子等多家上市公司。

  传递何种信息

  虽然具体机构的调研风格各异,其所调研的上市公司具体情况也是纷繁复杂,但作为市场的专业参与力量,在市场持续震荡情况下,机构的调研活动透露了市场后期发展的机会所在。另外,查阅近期上市公司的投资者调研记录发现,在稳定市场的特殊时期,上市公司也通过接受调研的方式传递出稳定公司股价、创新改革推动业务发展等重要信号。

  观察8月密集接受机构调研的50家上市公司可以发现,按照证监会行业划分,其中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共8家,医药制造业共7家,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和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各占5家,专用设备制造业和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音制作行业各4家,其他行业则相对分散。

  观察公募基金公司和私募机构的调研方向也发现,上述领域同样也是基金机构关注的方向,其中泽熙投资、千合投资等私募机构近期的调研关注重点集中在家用电器、医药生物等行业上市公司。

  智者顺时而谋、借势而动。在市场环境并未完全好转的情况,上市公司将投资者调研活动作为其传递公司后期发展情况的重要通道。一心堂在8月15日、17日、19日、28日四次接受机构调研,所介绍的内容有前期业务和公司营收情况,同时重点突出了公司在新市场的开拓、创新电商模式等开展情况,凸显公司未来发展机遇。上海莱士在8月27日、28两日的投资者来访接待中,除了介绍公司历史沿革、产品结构等基础信息之外,重点介绍了公司未来的发展计划以及近期公司高层维护市场稳定的动作,包括控股股东及其全资子公司、公司董监高等增持或者是承诺不减持公司股份的相关维稳措施。8月27日,鲁泰A在投资者调研活动中,介绍了近期人民币汇率变化对公司的业绩影响等问题,以及公司回购A、B股方案推进的情况。

  上市公司人士认为,在当前的市场情况下,投资者调研已经成为公司重要的发声通道。“一方面,借调研活动与投资者保持良好沟通,另一方面,在市场大幅震荡的情况下,借调研活动提振投资者信心”。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