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三峡资本举牌长江证券 不排除继续增持可能

2015年09月08日 08:1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长江证券今日的一则公告,让围绕在其背后的股权暗战浮出水面。近日,长江三峡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三峡资本通过二级市场举牌长江证券,并一举成为公司第四大股东。

  公告显示,此前三峡资本并未持有长江证券股份,自8月起,随着长江证券股价的震荡下行,三峡资本开始建仓长江证券。其在今年8月、9月分别买入1.47亿股、9006万股,买入价格区间分别为7.8元-9.48元、8.88-10.25元。截至目前,三峡资本通过深交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买入公司2.37亿股,占长江证券总股本的5%,超过了对公司持股4.77%的原第四大股东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对于未来会否继续增持,三峡资本表示,未来将根据证券市场整体状况并结合发行人的运营和发展状况及其股票价格等情况,不排除有增持的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本次属三峡资本首度增持长江证券,但长江三峡系持股长江证券时日已久。

  长江证券的第二大股东是上市公司湖北能源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湖北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数为5.0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69%。而湖北能源拟向长江三峡集团和陕煤化集团定增收购其资产,完成后长江三峡集团将直接持有湖北能源14.65%的股权、通过长江电力间接控制其23.38%的股权、通过长电创投间接控制其1.01%的股权。

  也就是说,定增完成后,三峡集团将直接和间接控制湖北能源39.03%的股权,成为其实际控制人,也将间接控制长江电力10.69%的股权。目前,该定增预案已获湖北省国资委及公司股东大会通过,尚未通过证监会核准。

  而此前,市场预期刘益谦或将接掌长江证券。4月28日,长江证券大股东海尔投资协议将所持长江证券6.98亿无限售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72%)全部转让给刘益谦旗下的新理益集团。刘益谦近期又通过国华人寿增持长江证券4804.99万股,占公司总股份的1.01%。如该股权转让事宜获证监会审批通过,刘益谦旗下的新理益集团及其潜在关联法人国华人寿将合计持有长江证券15.73%股权。

  然而,一旦湖北能源的定增预案获得证监会核准,长江三峡集团将共计间接持有长江证券15.69%的股权,与刘益谦15.73%的持股比例相接近,长江证券控股权花落谁家再生变数。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