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炬高新定增募资45亿 前海人寿一致行动人包揽

2015年09月08日 08:1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终止重组改非公开发行后,中炬高新(600872)今日公布非公开发行预案,公司拟发行不超过3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5 亿元,由公司第二大股东前海人寿一致行动人包揽。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宝能系”钜盛华的实际控制人姚振华将变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司股票今日起复牌。

  预案显示,本次非公开发行价格为15.07元/股,定增对象为富骏投资、崇光投资、润田投资及远津投资,均认购非公开发行股份的25%左右,上述4家对象与持有公司9.10%股份的股东前海人寿构成一致行动人。发行完成后,前海人寿与一致行动人直接持有公司股份比例达到 34.02%,而“宝能系”下属的另一家子公司钜盛华与其全资子公司华利通则间接持有公司34.02%的股权,为公司间接控股股东。半年报显示,目前公司的单一最大股东中山火炬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0.72%。

  尽管本次认购触发要约收购,但由于认购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因取得公司拟发行的新股导致持股超过30%,且承诺3年内不转让本次向其发行的新股,公司拟提请股东大会审议批准认购人免于发出收购要约。

  公告显示,中炬高新本次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阳西基地后续建设项目、渠道建设及品牌推广项目、研发中心扩建项目、南派酱油生产智能化及自动化改造项目、食用油扩建项目、电商推广及自主线上平台建设项目、信息化系统升级项目及科技产业孵化园建设项目。其中,南派酱油生产智能化及自动化改造项目达产后,预计税后收益率最高超过40%。

  公司表示,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公司现有的调味品业务生产规模将进一步扩大,促进公司的产品升级,信息化系统升级将提升生产效率。同时,食用油扩建项目及科技产业孵化园建设项目将加快培育公司新增利润增长点,不断提升整体盈利能力。

  此前,前海人寿对中炬高新“控股权”的争夺相当利落,延续了入主南玻A(000012)先举牌后定增上位的风格。

  今年4月,前海人寿举牌中炬高新,截至6月30日,前海人寿已经持股6.41%,位列第二大股东。在举牌一个月后,中炬高新开始停牌。彼时,大股东中山火炬集团表示拟增持公司股权,并不排除策划重大资产重组、债务重组、业务重组和资产剥离等重大事项。不过,时至8月,中炬高新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而此前宣布增持的大股东态度也发生变化。公告显示,中山火炬集团与前海人寿开始沟通加快主业升级事宜,但对资产重组事宜未达成一致,改为非公开发行。(阮润生)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