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首钢股份定增110亿 发力PPP项目

2015年09月08日 08:1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记者 马晨雨

  9月7日晚间,首钢股份(000595)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公司拟以4.91元/股的价格,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22.4亿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10亿元。募投资金用途主要为首钢京唐二期工程项目、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曹建投”)股权收购及后续PPP项目,以及偿还银行贷款。本次发行对象为首钢基金、钢钢网、林芝福彤、韬蕴投资、金鹰基金、泰达宏利基金和广西新容。

  公告显示,本次募投资金用途之一为曹建投股权收购及后续PPP项目。其中,一部分用于收购首钢总公司持有的曹建投67.00%的股权,一部分用于增资曹建投后续PPP项目的建设。

  据了解,作为北京市和河北省指定的开发建设主体,曹建投未来将发挥全面的“开发、建设、运营、投资”功能,一方面全力服务于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一方面将致力于打造宜居宜业现代化新城。

  未来,曹建投将利用其109平方公里土地的开发建设,服务于国家层面的产业布局和生产力布局,整合北京和河北省产业资源,发挥临港优势,享受国家、北京市和河北省政府聚焦京津冀一体化和曹妃甸的各项优惠政策,创新投融资机制,搭建投融资平台,进行一二级土地开发,建设完备的基础配套设施,提供产产、产城、产城港融合的服务,将曹妃甸打造成为资源能源循环、和谐绿色生态的示范区以及疏解北京市非核心功能的示范区。

  值得关注的是,曹建投的盈利模式主要以PPP模式为主。曹建投作为社会资本方参与PPP项目范围内的土地整理、市政基础设施、能源动力配套设施等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并通过提供服务、对设施进行经营管理等方式收回投资并获得合理回报,此外,曹建投还将通过获取工程回购款、分享土地增值收益等方式获取收益。曹建投将通过打造“轻资产”的投资和盈利模式,避免占用过多的资本金,并能够获取持续和稳定的回报。

  公司表示,通过本次整合京唐钢铁并对曹建投公司进行投资规划,不但完善了高精尖海工军工用钢的产品结构、还推进了钢铁产能的优化与调整,同时引进了新的战略投资者,拓宽了融资渠道,实现了投资及盈利模式的重大转型。公司通过重点整合京冀地区的产业资源,进行区域开发建设,将有利于提高公司未来的盈利水平。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