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一汽轿车SUV等下滑幅度超轿车市场

2015年09月09日 08:1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近日,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轿车)发布了2015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公司在2015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8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3.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4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5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51.75%。

  对此,一汽轿车方面表示,2015年上半年,国内汽车行业销量增速放缓,各大汽车生产企业加大新产品投放,价格战此起彼伏,主流车型成交价格快速下探,行业竞争不断加大,企业经营环境日趋严峻。

  而睿信咨询创始合伙人、执行董事付志勇并不这么认为,他表示,一汽轿车出现当前业绩下滑的局面,主要原因不在于宏观环境,而在于其自身。

  所有车型同比全部下滑

  从一汽轿车日前公布的上半年产销量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半年累计销量仅为12.1万辆,同比下降11.6%。

  而这一颓势并不是受累于某一品类的销量不振,而是一汽轿车的所有车型销量同比全部下滑,其中,轿车销量为8.7万辆,同比下降10%,SUV销量为3.2万辆,同比下降12.4%,MPV销量为984辆,同比下降61.4%。

  民族证券分析师曹鹤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表示,本以为一汽轿车在SUV和MPV领域可能会表现的好一些,但看到一汽轿车的上半年业绩报告后,发现这两个领域的下滑幅度甚至超过了轿车市场。

  曹鹤称,进入2015年以来,乘用车增速整体放缓,但SUV和MPV市场表现还是不错的,特别是SUV领域成为越来越多自主品牌的依赖,并且不少车企依靠SUV来拉升总体销量。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虽然今年上半年国内乘用车市场增速整体放缓,但仍然属于微增长阶段,并且SUV、MPV均呈现同比增长的态势。上半年,乘用车销量超过千万辆,达到1009.56万辆,同比增长4.80%,其中:轿车同比下降5.89%;SUV同比增长45.94%;MPV同比增长15.26%。

  同是SUV、MPV车型,一汽轿车的表现为何与行业形成巨大反差?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内SUV、MPV市场存在一种寡头垄断的情况,而对于一汽轿车而言,由于其SUV、MPV车型起步较晚,在品牌认知度上并无优势。

  法治周末记者调查发现,说起SUV,消费者更加认同哈弗,而谈起MPV,消费者更青睐于五菱宏光。而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也可以看出,哈弗和五菱宏光一直霸占着SUV、MPV的排行榜首。

  付志勇认为,如上述相关负责人所言,如果一汽轿车当前的情况是受乘用车整体形势下行影响,从整个大的宏观环境来看,如果国家不推出一些政策,车市在短期很难会有所好转,这一趋势仍将持续数月。这意味着,在未来几个月内,一汽轿车全系销量下滑的局面仍将继续。

   一汽轿车解释难以服众

  曹鹤向法治周末记者分析说:“在同样的大环境下,长安等其他车企表现却不错,因此,一汽轿车将其业绩下滑原因归结于国内整体乘用车销量放缓的外部形态,解释不通。”

  东北网汽车频道编辑赵垚对此表示赞同,他向法治周末记者分析说:“一汽轿车给出的原因,看似中肯,实为推脱。”

  从各大车企公布的半年报来看,在此轮车市寒潮中,除了一汽轿车,国内四大汽车集团(一汽集团、上汽、长安汽车、东风汽车)中的另外三家却实现了微增甚至逆流而上的形势。

  上汽官网发布的半年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汽实现营业总收入为3236.15亿元,同比微增1.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1.65亿元,同比增长为4.36%。

  多位业内专家表示,排除总体实力最强的上汽,相对而言,长安汽车是四大汽车集团中上半年市场表现最好的。根据长安汽车半年报数据,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30.53亿元,同比增长36.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85亿元,同比增长40.16%。专家认为,这是长安持续投入的结果。

  以商用车为拳头的东风汽车也保持了逆市上升的势头,根据其2015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8.02亿元,同比下降12.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6亿元,同比大幅增加93%。

  对此,东风汽车表示,营业收入下降的原因是汽车销量同比缩减,上半年公司销售各类汽车共计9.4万辆,同比下降27.3%;收益的大幅提升主要是因为轻卡单车收益同比大幅提升,而且新能源汽车市场开拓取得积极成效,实现了销量和收益的大幅提升。

  “汽车行业销量增速放缓正是中国整个汽车市场由量变到质变的开始,激烈的竞争也正是各大车企的试金石,价格战只是开始,后续的竞争将以完善体制、丰富产品、做实品质为主。这也正是中国汽车工业由粗放的拼产量、拼销量开始向拼品质、拼服务发展的开始。而在这关键时刻,一汽轿车掉队了。”赵垚说。

   多因素致销量下滑

  “一汽轿车之所以下滑,总结起来就是产品研发能力滞后、应对市场能力不足、产品定位不准确、经营体系保守陈旧。”赵垚说。

  付志勇对此表示赞同,“一汽轿车所有车型销量均下滑,与一汽轿车的整个产品力是有关系的,整个产品力表现不行”。

  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介绍,目前,一汽轿车的销量主要依靠奔腾、马自达品牌来支撑,而奔腾品牌也主要是依靠X80车型为销售主力,而马自达CX-7等产品的推出也没有获得一个很好的市场反应。崔东树认为,一汽轿车在产品结构上,实际上是与主流市场需求不相一致的。

  赵垚也称,由于新款马自达6国产化效率低下,造成整车成本上涨,性价比更是无从谈起,销量也并不理想。而马自达CX-7和马自达8基本属于鸡肋产品,由于定位严重失误,目前已经无人问津。

  另外,赵垚还告诉法治周末记者:“一汽奔腾方面,当年推出奔腾B70名噪一时,精准的定位与优良的性价比,让B70销往全国,而现在两年的时间里,奔腾没有一辆新车发布,滞后的研发能力与其他车企迅速的市场反应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也正因如此,奔腾的轿车市场也因激烈竞争被挤压的消亡殆尽。如果仍然依赖现有的奔腾X80等SUV车型的话,那么奔腾的市场前景将更不容乐观。”

  “对于一汽轿车而言,当务之急应该是把精力着重放在制造上,灵活迅速的应对市场,并推出品质优秀的产品。”赵垚说。

  在2014年3月底奔腾B90上市发布会上,一汽轿车总经理安铁成宣布一汽轿车(自主版块)将实行五年计划,以每年一款新车的速度,每款新车“三年一改款、六年一换代”频次重新布局市场。此前一汽轿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今年四季度将会推出奔腾新品。

  那么,奔腾新产品的推出是否能够扭转一汽轿车当前的颓势?

  付志勇认为,推出新品不一定会成功,但是不推出新品,基本就会垮掉,并且下半年推出新车型很多,第四季度不见得是推出新品的好季度。

  “根据‘金九银十’的规则,北方十一月份即进入供暖周期,不是一个好的购买时期,如果一汽轿车第四季度推出新品,业绩显现也只能出现在明年。”付志勇进一步解释说。

  在付志勇看来,一汽轿车当前要做的是提升产品力、重视研发质量。产品研发能力、产品的规划布局能力、产品质量和其整个营销思路、售后服务的保障能力,每一个链条能力的提升才能最终确保新产品能力的提升。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