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宏图乐视乐语联手打造生态型零售终端

2015年09月10日 08:5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记者 倪天歌

  继“腾百万”、京东永辉、“阿苏”联姻之后,中国零售业又一个O2O线上线下巨头联姻案例诞生了。9月9日下午,宏图高科、乐视控股、乐语通讯共同在南京宣布三方将开启全面战略合作,本着“全渠道、全系统、全方位、全生态、全球化”的合作理念,在资本、渠道、智能终端、售后服务、金融等方面展开全面深度合作。

  宏图高科总裁辛克侠表示,宏图高科通过直接参股成为乐视移动公司的战略投资者,宏图与乐视的合作将是“资本+业务”、“国内+国外”、“线上+线下”的全方位合作。

  “资本+业务”

  全方位合作

  根据宏图高科公告,在资本层面,宏图高科将通过旗下境外子公司对乐视移动公司进行战略性投资,并将根据后期发展状况展开进一步的资本合作。在业务层面,双方将在线下实体店面全面合作、全方位服务合作、线上线下O2O合作联合推出分期付款等消费金融业务 、海外业务合作、大数据与生态圈共享等六个方面开展合作。

  乐视控股高级副总裁、乐视移动总裁冯幸表示,“乐视与宏图高科的合作不是第一次,去年上半年,乐视便与宏图三胞展开了乐视超级电视及周边产品的首度O2O试水合作。”据他介绍,乐视非常看重宏图三胞和乐语通讯在线下强大的渠道优势,希望通过宏图三胞和乐语通讯的全国线下渠道,建立乐视超级手机和其他生态产品体验中心。

  据了解,宏图高科与乐语通讯同为三胞集团子公司。三胞集团以零售起家,目前旗下拥有丰富的海外内、线上线下商业资源,除了布局广泛的线下门店资源外,还拥有拉手网、美西时尚等电商平台。目前,在线下阵营中,国内最大的专业数码、IT、3C连锁企业宏图三胞在全国拥有400多家门店,乐语通讯在全国200多个城市布局2000多家门店。

  在海外渠道方面,三胞集团在拥有美国新奇特产品专业零售商Brookstone,其在美国拥有300多家门店。此外,三胞集团旗下南京新百在英国收购老牌百货商店House of Fraser,以及宏图高科今年年初收购的港交所上市公司万威国际,在欧美、日本都许多国家都有自己的业务销售网络。三方合作之后,乐视全生态产品有望通过三胞体系的海外商业渠道进军海外市场。

  在服务方面,辛克侠表示,宏图高科旗下的“红快服务”品牌将打破边界,快速渗透到宏图三胞和乐语通讯的乐视生态产品服务领域,提供上门检修、系统安调、应用指导、技术维护、产品售后等在内的全程服务和支持。

  此外,三方将围绕大数据共享,展开生态圈的深度合作,实现内容的开发应用与有效推广,不过,辛克侠坦言目前大数据的共享还处于策划阶段。而在消费金融方面,宏图高科旗下的“天付宝”平台,全面参与乐视手机及其他相关产品服务体系,双方联合开展分期付款等消费金融业务。

  O2O融合蔚然成风

  辛克侠表示,2015年是“互联网+”元年,在这一年里,线上与线下融合成为趋势,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成为趋势,跨行业、跨领域之间的商业融合也成为趋势。线上、线下谁都不可能被取代,但必须开放融合、拥抱彼此。

  如今O2O融合已蔚然成风。线上的电商巨头和线下的实体零售从过去的对抗、竞争,纷纷摒弃前嫌,牵手言和,开始抱团玩O2O。在这个过程中,传统线下零售的价值被重新评估。

  资料显示,2014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万亿,其中,全国网上零售额27898亿元,也就是说,约90%的零售依然是在线下实现的。

  近年来,线上电商快速发展,但体验、增值服务始终是其一大瓶颈,而线下零售终端门店不仅能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还能提供更多增值服务,这是增加客户黏性的关键因素,也是互联网巨头们开始掉头拥抱线下零售商的原因之一。

  冯幸表示,随着乐视超级手机、乐视超级电视、体育、汽车等业务的快速发展,零售终端成为乐视生态发展的重要一环。零售终端的未来潜力,对乐视生态发展不容小觑,对最终消费的影响能力无法替代。

  乐语通讯总裁陈刚认为,此次三方携手不是简单的“产品+渠道”的结合,而是一场全方位、全生态、全系统的合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宏图三胞和乐语通讯首先将在其全国门店布设“乐视智能生态体验中心”,帮助乐视超级手机及乐视生态产品实现有效的客户体验;并配合乐视手机的新品发布,加强终端推广力度;围绕乐视生态产品展开全面的合作与推广,并对乐视产品进行包销定制等。未来,乐视生态服务将全面入驻宏图三胞和乐语通讯全国门店,三方将共同打造生态型零售终端。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