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董事长承诺“赔了算我的” 金贵银业高管集体增持

2015年09月11日 08:4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昨日(9月10日)午间,金贵银业(002716)临时披露的管理层集体增持公告,直接导致股价瞬间飙升,引起不少投资者关注。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实在金贵银业高管集体增持的背后,还有一些颇为特殊的背景,比如在不久前,公司董事长称“赔了算我的”,公司增发计划也承受股价下跌的压力。

   高管增持“稳军心”

  上市公司股东和管理层真金白银的增持,对于提振市场信心往往起到一定的效果。比如在昨日午间,金贵银业公布的高管集体增持公告,就引来不小的关注。

  金贵银业在公告中表示,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可,为维护公司股价稳定,切实维护全体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的利益,公司全体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于9月1日至9月9日增持了公司股份。

  具体来看,在上述期间内,包括金贵银业董事长曹永贵、总经理曹永德、董事张平西等12位高管,通过二级市场累计买入金额约为730万元的公司股票,其中单人买入金额最大的为曹永贵,增持金额为598.36万元。值得一提的是,金贵银业在公告中还透露,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排除未来继续增持的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公告披露后,引起了金贵银业股价的明显波动。昨日早盘金贵银业股价跌幅一度近5%,午间休市之时跌幅还超过4%。但是在下午开盘后,股价便在增持利好的刺激下瞬间拉升,反映出市场对高管增持的态度。

    董事长为增持“兜底”

  近期以来,越来越多的大股东或者实控人,为了号召员工增持,承诺“赔了算我的”,被不少投资者冠以“A股好老板”的美誉。

  8月31日,金贵银业发布公告称,收到公司控股股东、董事长曹永贵先生提交的《向内部全体员工发出增持公司股票的倡议书》,曹永贵承诺凡8月31日至9月8日期间净买入的金贵银业股票,且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并在职的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员工,若因增持金贵银业股票产生的亏损,由个人予以全额补偿;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

  在这则公告发布之前,4月高位停牌的金贵银业在补跌压力下引发了连续跌停,而在8月31日上述公告披露当日,金贵银业就应声涨停。随后,公司高管层也积极响曹永贵号召,开始买入公司股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根据深交所公布的“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相关人员持有本公司股份变动情况”显示,金贵银业高管的家属,如公司董事曹永德配偶刘娜,兄弟姐妹曹贵女,在9月1日至9月8日间,也不同程度买入了上市公司股票。

  不过,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就在8月22日,金贵银业公告了一项交易。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西藏金和矿业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价格为8.26亿元。其中交易对价的83%以发行股份方式支付,发行价格为11.45元/股,但是由于复牌后的连续下跌,股价立刻跌破了增发价格。

  金贵银业2015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亿元,同比增长31%;净利润为7221万元,同比下降13%。

  对此,金贵银业解释称,今年上半年,宏观经济形势依然严峻,白银、电铅等金属价格持续低位运行,导致白银等产品毛利率同比下降。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