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9月16日晚间重要财经资讯速递

2015年09月16日 17:3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李丹 

 

  发改委:汽柴油价格明起每吨上调90元

  9月16日,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决定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均提高90元,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分别提高0.07元和0.08元,调价执行时间为9月16日24时。

  此次成品油价格调整幅度,是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根据9月16日前10个工作日国际市场原油平均价格变化情况计算确定的。9月上旬以来,受美国原油库存下降等因素影响,国际市场油价呈震荡上行走势,前10个工作日平均价格有所上涨。

  通知要求,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公司要组织好成品油生产和调运,确保市场稳定供应,严格执行国家价格政策。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大市场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查处不执行国家价格政策的行为,维护正常市场秩序。

  上合组织第14次部长会议落幕 9举措共建“一带一路”

  商务部网站16日消息,上海合作组织经贸部长第14次会议16日在西安落幕。会议主席、中方代表团团长、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出席会议新闻发布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高虎城在回答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时指出,本次会议中,各方围绕落实7月上合组织乌法元首峰会取得的共建“一带一路”重要成果,达成了9项具体举措:一是启动制定区域经济合作五年发展规划;二是深入推进贸易便利化;三是为扩大贸易搭建平台;四是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合作;五是加强投资合作;六是推进互联互通合作;七是加强资金融通;八是深化海关合作;九是广泛吸收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参与区域合作。 

  上周证券保证金净流出846亿 连续两周流出

  中国投保基金最新数据显示,上周(9月7日至9月11日),证券市场银证转账净流出846亿元,连续两周净流出;资金日均余额达25384亿元。

  具体来看,上周证券交易结算资金银证转账增加额为5655亿元,减少额为6501亿元,期末数为24730亿元。此外,股票期权保证金净流入0.26亿元,日均余额为18.75亿元。 

  国务院办公厅批准烟台市城市总体规划

  国务院网站16日发布通知,批准烟台市城市总体规划。根据规划,到2020年,中心城区常住人口控制在230万人以内,城市建设用地控制在255平方公里以内。在《总体规划》确定的3002平方公里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实行城乡统一规划管理。

  烟台是山东半岛的中心城市之一、环渤海地区重要的港口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总体规划》实施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经济、社会、人口、环境和资源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和水平,统筹做好烟台市城乡规划、建设和管理各项工作,逐步把烟台市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城市。

 

  发改委回应李嘉诚撤资问题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9月16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介绍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进展与成效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当记者问及李嘉诚撤资的看法的时候,连维良称,涉及到利用外资和外商投资企业在华的利益的问题,我们现在推进的改革非常重要的目标就是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而且要形成更加法制化、更加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另外,我国正逐步过渡到实行负面清单制度,此前,我们已经在4个自贸区开展了外商投资的负面清单制度,除了122个项目领域实行了特别管理措施以外,其他范围都是鼓励外商进入。

  中金澄清:“股市中长期底部在2400点”非中金观点

  中金公司16日在官方微信上发布澄清声明称,近日,发现微博、微信和网络上流传一份标题为“中金态度忽转悲观

  股市中长期底部在2400点左右?”的文章,并非中金观点。

  中金称,该文第一部分未经授权非法转载了公司宏观经济研究报告的部分内容,第二部分拼接了主题为“股市中长期底部在2400点左右”的文字,并通过编造标题,使市场产生“股市中长期底部在2400点”系中金公司的分析观点的错误认识。

  中金公司提请投资者谨慎甄别市场中的各类信息,谨慎作出投资决策,切勿轻信、传播,防止被不明用心者利用,共同维护市场的稳定发展。

  中俄原油管道二线计划2017年建成投产

  中国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龙德9月16日在2015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分论坛“第二届中俄能源投资论坛”上表示,中俄原油管道二线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于2015年8月获得中石油批复,计划2017年建成投产,以满足2018年俄罗斯原油增供1500完吨/年的需要。届时,中俄之间将拥有2条管道线,目前一线管道全长近1000公里,2011年投入运行以来已累计输油6145万吨。

  中俄天然气东线管道2019年供气 西线管道在商谈中

  中国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龙德9月16日在2015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分论坛“第二届中俄能源投资论坛”上透露,中俄在天然气管道领域的合作中,东线管道目前已步入建设阶段,其中,俄罗斯境内段于2014年9月1日开工建设,中国境内段于2015年6月29日举行了开工仪式。2014年5月,中俄两国政府签署《中俄东线天然气合作项目备忘录》,中石油与俄气公司签署了《中俄东线天然气购销协议》。

  孙龙德透露,根据购销协议,俄罗斯将从2019年开始向中国供气,达产后供气量达到380亿立方米/年,合同期30年,主要目标市场在中国东北、京津冀和长三角地区。而西线管道仍须进一步商谈。

  孙龙德介绍,2014年11月,中俄签署西线天然气供应框架协议,俄将从西西伯利亚气田通过“阿尔泰”输气管道对华供气,并与西气东输管道对接,年供气量300亿立方米。目前,西线管道项目仍在商谈中。

 

  杭州成功获得2022年第19届亚运会主办权

  据央视新闻16日中午消息,在第34届亚奥理事会代表大会上,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郑重宣布:“中国杭州获得2022年亚运会主办权”。杭州成为继北京、广州之后,第三个举办亚运会的中国城市。

  东兴证券认为,经济的发展和人口结构的转变将推动居民传统基础消费向以吃、喝、玩、乐为主的休闲服务转变。处于萌芽状态的体育市场的增长潜力巨大。管办分离、转播权放开等带来竞技体育制度红利以及持续上升的人口健康诉求,将开启体育产业发展的黄金十年。

  锂业巨头FMC全线提升旗下锂产品价格

  9月15日,FMCCorp宣布自2015年10月1日起,将在全球范围内,全线提升旗下锂产品价格;其中,碳酸锂、氯化锂、氢氧化锂等产品将提价15%,而包括各品级丁基锂在内的特种有机锂产品将每千克提价3.5美元。

  长江证券最新研报称,FMC 大幅提价无疑具备强势需求的支撑,但成本驱动成分不容忽视。轮FMC全面提升锂产品价格的核心驱动因素有三:1、行业供需偏紧,提价具备基本面支撑:获益于新能源汽车、储能需求的迅速放量,加上3C的持续增长,全球锂需求正处上行周期;2、阿根廷金融环境恶劣,成本上行:阿根廷20%的高通胀及一定程度的汇率管制,导致FMC 在当地Hombre Muerto盐湖的生产成本虚高;3、行业格局决定FMC 成本偏高:在全球锂价格上行的大背景下,FMC 本轮大幅提价具备必然性及必要性。

  基于强势下游需求、供应扰动及新增供给进度,长江证券维持此前对2015下半年-2016年碳酸锂、氢氧化锂价格的乐观预期。A股上市公司中,赣锋锂业、天齐锂业均为锂产品行业龙头企业,未来发展值得关注。

  环保部发8月74城空气质量 最差十城京津冀占七个

  环境保护部近日向媒体发布了2015年8月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等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

  在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后10位城市中,京津冀地区占7个。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后10位城市(从第74名到第65名)依次是邯郸、邢台、唐山、保定、郑州、衡水、济南、廊坊、石家庄和成都;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10位城市(从第1名到第10名)依次是海口、舟山、福州、拉萨、台州、厦门、丽水、哈尔滨、昆明和贵阳。

  天津启动十个科技重大专项与工程

  据新华网16日消息,从天津市科技重大专项与工程启动实施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围绕民生重大需求,提升医疗水平,解决原始、粗放型发展带来的能源资源环境等重大紧迫问题,天津将启动实施智能制造等十个科技重大专项与工程。 

  天津市科委副主任李宝纯介绍,这10个科技重大专项与工程包括智能制造、大数据与云计算、集成电路设计、新药创制、中高端医疗器械、精准医疗、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种业8个重大科技专项和互联网跨界融合创新、钢铁行业节能减排2个示范工程,计划于2015年-2018年分阶段实施。2015年市科委将安排1.5亿元科技专项经费支持科技重大专项与工程项目的实施。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