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宝能系扫货A股战法

2015年09月17日 08:3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系出“潮汕”,由卖菜起家的姚振华、姚建辉两兄弟执掌的宝能系,在A股人心惶惶、波动不止之际,依然不失其剽悍、迅猛的作风,于日前二次举牌中炬高新(600872)。至此,依托前海人寿、钜盛华、华利通等平台,宝能系已基本将南玻A、韶能股份(000601)、中炬高新收入囊中,对万科A、华侨城A等则继续虎视眈眈,还潜伏于厦门港务、台基股份(300046)等多家上市公司,其持股(包括未来拟认购的定增股份)总市值达数百亿之巨,而在宝能系眼中,这还“只是小菜一碟,资金完全不是问题”。

  扫货A股未见收手

  9月15日,中炬高新公告,9月8日至14日,前海人寿通过集中交易方式增持公司股份约800万股,占公司当前股份总数的1%。增持完成后,前海人寿持有公司股份总数8050.52万股,占公司当前股份总数的10.11%,实现二次举牌。

  值得注意的是,9月8日,中炬高新新鲜出炉的定增预案显示,与前海人寿构成一致行动人的富骏投资、崇光投资、润田投资及远津投资等拟包揽总价45亿元的定增股份。定增完成后,上述发行对象与前海人寿将合计持有中炬高新34.75%股权(按最新披露数据),将成为控制股股东,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成为中炬高新的新实际控制人。

  与此同时,作为地产龙头之一的万科A近期也被宝能系频频“光顾”。8月底,前海人寿再次增持万科约8000万股,持股量一度超越万科第一大股东华润股份有限公司。不过,随后华润方面实施小笔增持,暂时维护住了单一第一大股东之位,但其与前海人寿持股仍非常接近。

  事实上,历经此轮大幅调整,宝能系持股虽也蒙受下跌,但总体幅度还不大。其中,万科A走势尤为坚挺,且在宝能系持股篮子中的市值也最重,已停牌的韶能股份也堪称走势“顽强”。据中炬高新9月15日的权益变动报告书披露:目前,宝能系除持有10.11%的中炬高新股权(定增完成后为34.75%)、万科A的15.04%股权外,前海人寿还持有华侨城A的6.89%股权(定增完成后)、韶能股份15%股权,前海人寿及一致行动人持有南玻A的20%股权(定增完成后),同时还持有港股公司世达科技19.59%股权。

  此外,据统计,截至6月底,前海人寿还持有厦门港务、台基股份、重庆路桥(600106)、大唐电信(600198)、天虹商场(002419)、广州发展(600098)、中科三环(000970)等十多家上市公司股权。

  如此疯狂扫货,却有其章法

  从上述宝能系重点出击的上市公司特点看,基本具备股权结构分散(华侨城A除外)、公司治理完善、业绩稳健或处于景气周期底部等特征。

  从股权结构角度看,万科A在近十多年来,股权结构一直比较分散,属于A股典型的无实际控制人之公众公司。截至今年上半年末,万科A前十大股东中,除华润股份、KSCC NOMINEES LIMITED持股超过10%以外,其余股东持股均仅在0.54%至4.14%之间,股权结构非常分散。类似公司还有韶能股份、南玻A、中炬高新等。

  分析人士指出,股权结构分散的企业,有利于投资方以较低的代价,获得相对重要的持股地位。

  另外,宝能系所投资企业绝大部分与房地产有关,如万科A主营房地产,华侨城A主营房地产与旅游,南玻A主营工程玻璃产品、太阳能产业,中炬高新主营房地产及其服务业。

  “姚氏兄弟以房地产业发家,且目前还经营宝能地产,另外此前还曾举牌过深振业A等房地产公司,对房地产行业的投资游刃有余。此外,房地产业投资周期与保险行业投资周期差不多,综合来看,投资房地产股,不仅能够与其现有房地产业产生互补效应,还能在资本市场获得相对稳健的投资收益。”一位熟悉宝能系的人士向记者透露,此前宝能集团曾很难拿下深圳某项目,后来便举牌了另外一家对拿下该项目具有优势的房地产企业,最后曲线达成目的。

  对投资标的的业绩情况,宝能系也有其深思熟虑。目标主要分两种,其一,对业绩稳健、品牌影响力大的企业,宝能系以财务投资目的为主,一般选择当第二大股东,如华侨城A,或紧贴第一大股东,如万科A。分析人士指出,宝能系此种紧贴第一大股东的做法,极为巧妙,进可一争控制权,退可获得稳健甚至丰厚的投资回报。另外,举牌此类企业,对宝能系而言还能起到很好的营销效果。

  其二,对业绩堪忧者,则采取入主方式。如南玻A今年上半年经利润2.06亿元,同比下滑65.08%;中炬高新上半年业绩承压,实现营业收入13.2亿、净利润1.03亿,分别同比下滑0.74%和32.7%;此外,韶能股份的情况也与之类似。“业绩承压者,一是股价相对偏低,此时宝能系选择入主,成本就降低很低,如南玻A、中炬高新,二是存在转型重组预期,如韶能股份。”分析人士指出。

  战术快且狠战略思路清晰

  除选股有方外,宝能系投资手法也颇为与众不同,可谓“快”、“狠”。

  从快来看,宝能系上位韶能股份第一大股东,仅用了半个月时间,最终逼迫韶能股份原控股股东韶关市工业资产有限公司采取紧急停牌应对。8月17日,韶能股份公告,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或其他方式购买资产,公司股票自8月18日起停牌。这在分析人士看来,此举显然是为了帮助国资股东“夺回”第一大股东交椅,至今韶能股份仍未复牌。

  此外,对万科A的三次举牌,宝能系亦费时不多,仅用了一个半月时间,便成功获得了万科A的15.04%股权。此外,记者查询并梳理宝能系投资轨迹发现,宝能系对中炬高新、南玻A的大手笔投资,也是通过两三次建仓便利索完成,或借助定增获得相当比例筹码。

  再看狠。记者粗略梳理发现,宝能系对万科A的三次举牌,总计耗资200余亿,而计划参与的华侨城A、南玻A的定增,耗资也在数十亿元级别;此外,其对中炬高新、韶能股份的入主,耗资也超过十亿级别。亦即,宝能系仅对这五家公司的投资,半年左右时间内已达数百亿,不可不为“大手笔”。

  此外,宝能系对个股的投资手法也相当独特,其一般在大手笔买入某公司股票前,已进行了几个月的试探性买入,待熟悉该股特性后,恰巧又遇到A股整体大跌,宝能系便抢抓机遇,大比例低价买入。

  典型案例如韶能股份,公司最新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前海人寿今年3月至6月,先是小笔买卖试探;待进入A股整体低迷期的7月、8月,前海人寿又开始以5.83元每股到11.4元每股的价格,不断大笔买入韶能股份股票,直至成为单一第一大股东。

  而看似疯狂、野蛮的背后,宝能系也有其战略考虑。

  追溯宝能系起源,来自潮汕的姚振华、姚建辉兄弟卖菜起家,在深圳打拼十多年后,已构筑起一个集地产、保险、物流、小额贷款、教育、医疗、农业等众多产业的庞大而神秘的资本帝国,其中最大的产业布局是房地产,核心金融平台则是前海人寿。

  正是前海人寿的成立,给予了宝能集团新的生命力。前海人寿公开宣称的目标是,2014年(规模)保费达500亿左右,2015年目标1000亿。记者从一位熟悉宝能系的人士处获悉,宝能集团一位高管曾表示,宝能系持续投资A股,正是与前海人寿快速扩张的保费规模有关,正是这催促公司急于寻找合适的投资标的,以完成既定的投资收益率。

  “因此,宝能系的入主、紧贴第一大股东、抑或小幅投资,最终都是围绕着令资金保值增值的目的展开。”上述人士表示。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范颖洁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