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长虹改革再进一步 职业经理人即将揭开神秘面纱

2015年09月17日 08:3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近日坊间流传,邓超将加入长虹管理团队,让业内炸开了花。不管是真是假,长虹的确是赚足了眼球。

  日前,各方期盼已久的国企改革总体方案终于落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正式公布,这意味着新一轮国企改革大幕正式开启。据悉,后续相关方案包括分类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董事会制度及员工持股等将陆续出台。而在国改细则一一被揭开面纱之前,四川长虹已经开始了实质性动作。

  今年7月8日,长虹控股公司正式启动总经理市场化选聘工作。日前有消息称,长虹市场化选聘总经理已通过资格审查和测评环节,经过严格测评,14名通过初试应聘者有6名进入答辩面试环节。长虹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中对此事予以证实。

  据悉,预计下一阶段面试将于9月中旬进行,届时长虹控股公司董事会、党委将会同绵阳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外部专家将共同参与这一环节。

  百姓家电网创始人、业内知名媒体人杨帆认为:“国企改革最大的难点在于思维模式、管理制度、团队建设的改变,而此次长虹向市场化全面变革是一个突破。职业经理人招聘制将解决企业人员繁冗问题,符合现代管理方式。长虹本身涉足白电、黑电领域,资产庞大,通过市场化运作,可以让每个业务版块更为独立,从而发挥各自优势,同时完全打破过去思维束缚,使产品研发、推广更为灵活,符合现在和未来互联网企业模式变化。”

  四川长虹的改革,可谓是国企在改革道路中走的较早的。去年,长虹的改革就被传得沸沸扬扬,8月份,长虹披露了大股东(当时称“长虹电子集团”)的国企改革方案。今年,6月3日,四川长虹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四川长虹电子集团更名为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根据绵阳市报请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复的改革方案,长虹控股公司的改组成立,标志着长虹国企改革工作正稳妥有序地推进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随即,长虹展开更为细致的改革,首次推出职业经理人招聘制。据悉,专业机构中智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测评公司已向长虹控股公司推荐6人进入答辩面试环节,预计下一阶段面试将于9月中旬进行。

  长虹相关人士表示:“国企改革目前正在有序进行之中,经理人招聘环节将很快结束,并以最好的方式融入长虹。”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几年,中国家电产业只会留下三到五个品牌,当下包括长虹、美的、格力等几乎所有家电企业都在多元化。未来家电企业都将是集团化,所以企业的整体竞争力尤为重要,现在的整合对企业而言是最为关键的时刻,决定成败。

  杨帆表示:“目前整个行业处于微妙的时候,进入”铁饭碗“被完全打破的时代,这次长虹改革走得非常及时。但长虹改革成功与否,还需要看其改革的毅力和决心,长虹改革完成后最终落地到产品上的定位也是至关重要的。把这些问题都解决了,长虹将成为家电企业的一匹黑马。”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范颖洁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