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9月17日晚间重要财经资讯速递

2015年09月17日 17:5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李丹 

 

  国资委: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各项政策措施落地

  据国资委网站17日消息,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发〔2015〕22号,简称《指导意见》),国资委发布通知要求,认真抓好学习贯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认真抓好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各项工作;认真抓好分工落实,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认真抓好指导督促检查,确保国有企业改革工作沿着正确轨道前进;认真抓好宣传舆论引导,为国有企业改革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通知提出,中央企业要抓紧研究制订本单位深化改革的实施方案,各地国资委抓紧研究制订本地区深化改革政策措落地的实施意见,使《指导意见》在本单位本地区得到具体贯彻落实。对已有的改革方案、政策措施,要对照《指导意见》精神梳理,凡与《指导意见》精神不一致的,要及时修订,确保与中央精神保持一致。要制订切实可行的分工方案,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把责任落在实处。要根据《指导意见》提出的改革目标要求,密切结合实际,制订本单位本地区国有企业改革的工作计划,明确阶段性目标成效、时间节点、具体措施等,增强工作的统筹性、前瞻性、有序性,确保改革政策措施的逐项落地、改革目标的如期实现。

  通知还称,国务院国资委将建立国有企业改革工作推进的指导督促检查机制,根据实际对中央企业、各地国资委国有企业改革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专项指导督促检查。

  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即将全文发布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9月17日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

  会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表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今年年初对改革的总体部署,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和多个部门共同商定,推出一个1+6生态文明改革方面组合拳。1+6的方案中央都已经全部审议通过,有的已经发布,有的即将发布。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中央政治局在9月11日审议通过了,估计过几天就会全文发表。总体方案的主要内容可以用6+6+8概括,“6”是6大理念,再加一个“6”是6个原则,“8”就是8个支柱、8个制度。

  外汇局:8月银行结售汇逆差2745亿

  9月17日,外汇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8月,银行结汇13044亿元人民币(等值2069亿美元),售汇15789亿元人民币(等值2504亿美元),结售汇逆差2745亿元人民币(等值435亿美元)。其中,银行代客结汇7048亿元人民币,售汇15119亿元人民币,结售汇逆差8070亿元人民币;银行自身结汇5995亿元人民币,售汇670亿元人民币,结售汇顺差5326亿元人民币。同期,银行代客远期结汇签约690亿元人民币,远期售汇签约4974亿元人民币,远期净售汇4284亿元人民币。截至本月末,远期累计未到期结汇6349亿元人民币,未到期售汇12597亿元人民币,未到期净售汇6249亿元人民币。

  2015年1-8月,银行累计结汇74795亿元人民币(等值12148亿美元),累计售汇86670亿元人民币(等值14071亿美元),累计结售汇逆差11874亿元人民币(等值1923亿美元)。其中,银行代客累计结汇66309亿元人民币,累计售汇81140亿元人民币,累计结售汇逆差14831亿元人民币;银行自身累计结汇8487亿元人民币,累计售汇5530亿元人民币,累计结售汇顺差2957亿元人民币。同期,银行代客累计远期结汇签约7256亿元人民币,累计远期售汇签约16722亿元人民币,累计远期净售汇9467亿元人民币。

  外汇局:8月境内银行代客涉外收入17517亿

  2015年8月,境内银行代客涉外收入17517亿元人民币(等值2778亿美元),对外付款19754亿元人民币(等值3133亿美元),涉外收付款逆差2238亿元人民币(等值355亿美元)。

  2015年1-8月,境内银行代客累计涉外收入136057亿元人民币(等值22126亿美元),累计对外付款135707亿元人民币(等值22058亿美元),累计涉外收付款顺差349亿元人民币(等值69亿美元)。

  外汇局:跨境资金流动短期波动在可承受范围内

  9月1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就银行结售汇数据有关问题答记者问。发言人表示,2015年以来,虽然世界经济仍然复苏乏力,但国内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在增多。受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在我国外汇供求趋向基本平衡的大格局下,跨境资金流动短期波动有所加大。

  总的来看,近期外汇收支变化主要受经济因素和市场因素主导,并未打破跨境资金流动双向波动的格局,这些波动都在可以承受的正常范围内。外汇局将在继续大力便利守法合规市场主体贸易投资活动的同时,进一步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测预警,加快建立健全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下的外债和资本流动管理体系,充实逆周期调节的政策工具,坚守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保监会陈文辉:前八月行业利润近2400亿

  据中国证券网消息,17日,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2015保险保障基金(北京)论坛上公布的一组最新行业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行业预计利润总额2391亿元(374亿美元),同比增长117.6%,已经超过2014年全年。保险资金运用实现收益5586亿元(874亿美元),同比增长105.3%,投资收益超过去年全年227亿元(36亿美元)。

  中美已就美西部快线高铁等三项目取得实质性成果

  新华网17日消息,在今日举行的中美经济合作有关项目情况媒体通气会上,中央财办副主任舒国增介绍,一段时间以来,中美两国企业围绕重点领域,积极开展项目合作,目前已取得三项实质性重要成果。

  一是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的中方联合体与美国西部快线公司合资建设美国西部快线高速铁路;二是由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与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共同开发的非洲清洁能源项目;三是由中美企业共同投资设立的建筑节能基金项目。

  中俄望近期签署远程宽体客机合作项目协议

  据新华网报道,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公司总裁斯柳萨里16日在北京说,俄方希望在今年年底前同中国签署关于双方联合研制远程宽体客机的政府间协议。

  斯柳萨里在第十六届北京国际航空展上透露,协议将明确双方在这一项目中的具体分工和其他细节问题。目前,合作项目进展顺利,这一款机型的各项技术参数有望在2016年3月得到最终确定。  

  据悉,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公司是俄国内最大航空制造企业,也是国际航空制造市场主要制造商之一,拥有苏、米格、伊尔、图、雅克、别等世界知名品牌。

  商务部:“一带一路”重点项目规划正在制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9月17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贾楠介绍《2014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张向晨称,上合组织这些国家都是我们“一带一路”沿线的重点国家,也是我们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重点方向。我们现在正结合“十三五”规划,专门制订有关“一带一路”重点项目的规划。

  中国7月减持美债逾300亿美元 半年来首次减持

  据华尔街见闻消息,美国财政部周四发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美国7月长期资本净流入77亿美元,中国7月减持美债逾300亿美元,为半年来首次减持,且减持幅度为2013年12月以来最大。

  截至7月底,中国占各国/地区所持美债总额的比例为20.4%,略低于6月的20.6%。2015年1-7月,中国总计减持美债35亿美元。目前,中国仍为美债第一大持有国。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