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9月17日中央部委消息汇总

2015年09月17日 17:5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王基名 国资委人民日报刊文:建立监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中心组9月17日在人民日报刊发文章,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为发展壮大国有经济提供坚强保障。文章称,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一项重大任务。

  国资委党委中心组要求:按照以管资本为主的要求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推动国有企业真正成为独立市场主体;按照以管资本为主的要求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增强国有经济整体功能和效率;按照以管资本为主的要求加强国有资产监督,切实维护国有资产安全。

  央行今日进行400亿逆回购操作 本周净回笼1400亿

  中国央行公开市场今日将进行4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35%,与上次持平。另外,公开市场今日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将净回笼1400亿元人民币。

  中国去年对外直接投资1231.2亿美元 连续3年全球第三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9月17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贾楠介绍《2014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张向晨称,在世界经济艰难复苏,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量下降的情况下,2014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创下了1231.2亿美元的历史新高,连续3年位列全球第三,双向投资首次接近平衡。

  去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首次步入全球前十

  2014年末,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8826.4亿美元,较上年末增加2221.6亿美元,占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出存量的份额由2002年的0.4%提升至3.4%,在全球分国家地区的对外直接投资存量排名中较上年前进3位,位居第8,首次步入全球前10行列。

  2014年对外投资增速与吸引外资规模首次接近

  2014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继续高速增长,创下1231.2亿美元的历史最高值,同比增长14.2%。自2003年中国发布年度对外直接投资统计数据以来,连续12年实现增长,2014年流量是2002年的45.6倍,2002-2014年的年均增长速度高达37.5%。2014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与中国吸引外资仅差53.8亿美元,双向投资首次接近平衡。

  2014年对外投资中股权和收益再投资占八成

  股权和收益再投资占八成,债务工具比重下降明显。2014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中,股权和收益再投资共计1001.3亿美元,占到流量总额的81.3%;由于境外融资成本低于境内,企业通过境外融资再进行对外投资的活动日益增多,由境内投资主体直接给境外企业提供的贷款减少,债务工具投资较上年下降了40.7%。

  商务部:美联储加息对中国对外投资影响有限

  对于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张向晨称,正在评估,但初步的看法是,这个影响是有限的,特别是对中国的对外投资,特别是中国企业对美国的直接投资。

  因为中国企业对于美国的投资从根本上是考虑企业的长期发展,一个战略性的发展,都会综合考虑一些因素,东道国的宏观经济政策,包括利率的政策,他们当然在考虑之中,但是更主要的还是从全球产业布局调整的角度,他们会根据自己企业的需要,再寻找自己合适的发展机遇。

  前8月中国对美国投资达44.3亿美元 同比增长35.9%

  关于对美投资,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称,截至到2014年底,中国在美国设立境外企业超过3000家,对美各类投资存量达到652.2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存量是380.1亿美元,占整个投资存量的58.3%。美国已经成为中国对外投资第三大目的地,排在中国香港和澳大利亚之后。2004年末,中国企业通过对美的投资,为美国提供了近8万个就业岗位。

  商务部:中国到了一个资本输出的阶段

  对于有提问政府在支持企业开展对外投资有哪些具体的政策和措施时,张向晨称,在我国的对外经贸工作当中,对外投资现在是一个亮点,这是和我们国家的发展阶段有关,我们国家也到了一个资本输出的阶段,所以我们的对外投资保持了这样一个比较快速增长的势头。

  商务部:民营企业对外投资已接近半壁江山

  根据统计,非公有制企业在快速增长,如果你不从单个的项目来看,而是从数量上来看,民营企业对外投资的数目要占到百分之六、七十,他们投资的金额也在快速增长,接近了对外投资的半壁江山。因为民营企业有他们的优势,他们的机制比较灵活,适应性也比较强。所以我想,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是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生力军,他们可以发挥各自的优势,选择各自适合的领域来进行投资。

  商务部:中国境外企业经营状况总体还是良好

  2014年,境外投资企业年度会计报表为盈利和持平的境外企业占了77.2%,亏损的占了22.8%。中央企业2000家境外企业当中盈利和持平的境外企业占74.4%,亏损的占25.6%。因此我们可以有一个基本的结论,中国境外企业经营状况总体还是良好的。

  商务部:“一带一路”重点项目规划正在制定

  张向晨称,上合组织这些国家都是我们“一带一路”沿线的重点国家,也是我们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重点方向。我们现在正结合“十三五”规划,专门制订有关“一带一路”重点项目的规划。

  张向晨强调,“一带一路”的建设不是中国一方面的,是需要和沿线国家来商量的,同时在“一带一路”的建设当中,企业仍然是主体,哪个项目成熟,哪个项目可以搞,并不是由政府来指定的,政府的作用是提供一些规划引导和政策的支持,最终是由企业根据市场的需求来进行投资的决策的。

  国务院批复西安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科技部网站17日消息,近日,国务院批复科技部、陕西省人民政府,同意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区域范围为国务院有关部门公布的开发区审核公告确定的四至范围。

  外汇局:人民币已明显贬值 压力释放完毕

  外汇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17日在例行发布会表示表示,当前人民币趋于稳定,不存在诱发资金大幅流出的基础;人民币兑美元已经明显贬值,贬值压力已经基本释放完毕。

  《外汇管理条例》正在研究和起草之中

  外汇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17日在例行发布会表示,《外汇管理条例》是支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重要法律,正在研究和起草过程中,外汇局正在配合人民银行就相关条款进行内部征求意见。

  发改委马晓河:三季度GDP有可能会跌破7%

  2015年9月17日,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主办的第八届国际玉米产业大会在湖北武汉举办。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马晓河做出关于《2015中国经济新常态》的重要演讲。

  马晓河在大会中介绍了三个内容,一个是对中国经济怎么看,第二个是中国经济怎么走,第三个是经济宏观政策的可能性。

  马晓河指出,通缩风险压力仍然在增加,当前中国经济增长的合理区间是处在下行通道的。他认为一二季度是7%,今年三季度有可能会跌破7%。第四季度可能比第三季度好一点,但是全年经济增长要低与2014年。

  发改委马晓河:稳增长是宏观政策的主基调

  对于宏观政策的走向,马晓河称,当前和下一步宏观政策的主基调是稳增长,稳增长是第一位,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保民生。

  稳增长的三个要求是“三个双”,一个是双目标,保持经济总高速和迈向产业中高端,第二个是双结合,稳政策,稳预期与促改革。第三,双引擎,就是社会创业创新与政府投入公共产品公共收入,双互利。

  发改委马晓河:四因素托底经济增长

  国内存在有利因素为经济托底,主要是以下四个因素:

  第一,改革发布加快,会释放政策红利,刺激性增长。

  第二,培育新的增长带,培育新的增长点会刺激增长。今年除了互联网+十大行动,还有中国工业制造2025,还有长江经济带,新兴城镇化,都是促进经济增长的。

  第三,新“走出去”的战略,推进“一带一路”,今年是开展“一带一路”的第一年,今年投入了40亿资金,拉动一到两个百分点。

  第四,国家稳增长的力度和强度在增大,近年来国家出台一系列的措施刺激增长,比如说连续下调GDP,连续下调汇率,提出了“7+4”工程包,还有PPP项目释放,建立企业基金。

  环保部:淘汰计划与友好替代并举实现保护臭氧层目标

  015年是《保护臭氧层维也纳公约》缔结30周年,环境保护部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于9月16日“国际保护臭氧层日”在京联合举行大会,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出席纪念大会并强调,要以生态文明为指引,加强国际履约和环境合作,推动和实现可持续发展。

  陈吉宁指出,在“十三五”期间,中国要实现淘汰含氢氯氟烃(HCFC)35%的目标,仍面临新的挑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以生态文明为指引,在保护臭氧层方面着力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加强消耗臭氧层物质管理法律法规的执行;二是组织实施行业消耗臭氧层物质淘汰计划;三是推动环境友好替代技术的开发应用;四是继续加强国际履约和环境合作。

  杨伟民:1+6生态文明改革方案已全部审议通过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5年9月17日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主要内容和相关配套文件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表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今年年初对改革的总体部署,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和多个部门共同商定,推出一个1+6生态文明改革方面组合拳。1+6的方案中央都已经全部审议通过,有的已经发布,有的即将发布。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中央政治局在9月11日审议通过了,估计过几天就会全文发表。总体方案的主要内容可以用6+6+8概括,“6”是6大理念,再加一个“6”是6个原则,“8”就是8个支柱、8个制度。

  审计署:正起草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方案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5年9月17日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主要内容和相关配套文件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问题,审计署副审计长陈尘肇表示,为完成好这项全新的任务,审计署组织了深入调研,全面总结了近些年开展自然资源和环境审计的实践经验,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关于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试点方案》。

  主要目标,就是要通过审计试点,进一步明确审计对象、审计内容、评价标准、责任界定、审计结果运用等事项,形成一套比较成熟、符合实际的审计操作规范,探索并逐步建立完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