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无人机部际联席会召开在即 上市公司五维度布局

2015年09月18日 09:1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王基名 在《2015中国无人机创新发展论坛》上,航空法律和标准研究所所长、国家空管法规标准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浩透露,无人机部际联席工作机制已经建立,将很快召开无人机部际联席工作会议,明确各监管机构所应承担的职责。

  中证报消息称,据介绍联席会议参与单位至少有23家,常设办事机构放在国家空管委办公室。目前正在起草的“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管理规定”已经几经修改。该法规已征求了多轮意见,未来将作为无人航空器管理的基本行动法规,日后将由国务院、中央军委通过。

  根据美国蒂尔集团发布的全球无人机市场预测,未来10年无人机将继续成为世界航空航天工业最具增长活力的市场,其中全球军用和民用无人机销售额将由2015年的64亿美元增至2024年的115亿美元,复合增长率为6.7%。预计到2024年,民用无人机市场份额将由目前的11%增加至14%,达到16亿美元。

  西南证券认为,无人机产业是未来航空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军事、民用、消费等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潜力。随着我国加快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实现制造业升级,无人机产业必然会成为未来市场的焦点。

  无人机产业的广阔空间吸引了不少国内上市公司布局。上市公司参与无人机业务主要包括五大维度:从事民品无人机研制且已有产品推出的上市公司,如通裕重工、山河智能等公司已有无人机产品打入市场;通过并购或者获得无人机代理权,如德奥通航获得SAG授权在中国区独家总代理其无人机系统的销售,公司还通过收购德国SkyTRAC/SkyRIDER共轴双旋翼直升机项目技术资产和样机,成为民用无人机领域全球制造商;与研究机构合作正在研发无人机的上市公司,如金通灵、隆鑫通用、宗申动力等;从事无人机整机或其大股东从事无人机整机研制的上市公司。贵航股份、洪都航空和航天系的上市公司大股东已能研发无人机,这几家公司有较强的无人机资产注入预期;为无人机提供相关零部件的上市公司,如中航机电、中航电子等。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范颖洁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