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ST厦华试水第三方支付 标的公司负债高企

2015年09月21日 08:2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9月19日,*ST厦华如期发布了定增预案,并回应了《证券日报》此前报道中提及的相关事项。从公告的内容来看,此次公司拟并购的苹果信息公司资产负债率极高,且公司目前的营收状况处在下滑通道中。

  虽然*ST厦华在公告中提及了苹果信息公司对于未来业绩进行过承诺,但从苹果信息公司基本面数据对比情况来看,要想达成承诺业绩,并非易事。

  借道定增切入第三方支付

  定增方案显示,此次*ST厦华拟通过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募集5.06亿元资金,定增价格为7.18元/股,这些资金将被用来收购苹果信息公司26.5%的股权、对苹果信息公司增资及补充上市公司流动资金。这三个募投项目对应的投资金额分别为1.06亿元、2亿元和2亿元。

  通过收购及对苹果信息公司增资后,上市公司将合计持有苹果信息公司的51%股权,后者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子公司。而通过这项收购,上市公司的业务将切入第三方支付领域。苹果信息下属子公司商银信支付拥有央行颁发的互联网支付牌照,这为*ST厦华未来整合互联网金融资源,转型成为互联网金融公司打下坚实基础。

  苹果信息的股东隆和商贸及实际控制人林耀承诺,苹果信息2016年至2018年累计承诺净利润为17500万元,其中2016年不低于人民币2500万元,2017年不低于6000万元,2018年不低于9000万元,且每个实际年度净利润均不得为负值。隆和商贸和林耀与公司签署了《盈利预测补偿协议》,对苹果信息上述承诺业绩可能出现的未完全实现部分进行了现金补偿安排。

  不过,从公告显示的内容来年,要想达成上述业绩,有一定难度。

  并购标的连年亏损

  苹果信息公司的财务状况显示,截至今年的6月30日,资产总额约为7.4亿元,负债总额约为9.3亿元,净资产约为-2亿元。而在2014年全年,公司的资产总额、负债总额、净资产则分别约为7.3亿元、8.9亿元、-1.6亿元。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的营业收入约为402.07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得的净利润约为-3818.69万元。在去年全年,公司的营业收入为1355.38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5571.66万元。

  按*ST厦华所述,苹果信息净利润为负的主要原因是销售费用及管理费用较高所致。由于预付卡市场环境的影响,苹果信息目前预付卡销售时会给予客户一定的折扣,该折扣计入销售费用,导致销售费用金额较大。同时,除预付卡业务外,苹果信息其他业务正在扩张阶段,推广及营销费用较高。苹果信息未来将加强管理,对费用进行严格控制,随着业务的稳定,苹果信息将逐步实现盈利。

  虽然公告中提示,这些数据未经审计,但是,从这些数据反映的信息可知,苹果信息公司的收入正在呈现下滑之势。对此,*ST厦华的解释是:“主要是商银信支付原有预付卡业务收入受环境政策影响,预付卡市场需求有减小。此外,预付卡业务收入中的残值收入尚未完成中国人民银行的备案手续,苹果信息按照会计政策要求未计提此项收入。此项收入收费标准:预付卡激活超过2年每月计提2%的管理费,不足10元一并计提。”

  而对于未来的业务安排,公告称,2015年新增线上支付业务,主要是对平台、通道、客户体验做了完善,尚在起步发展阶段。另外,在业务初始期,苹果信息公司的日均结算量约为300万-500万,暂未形成规模。目前苹果信息通道端还未达到接入银行直联通道的规模,但各项工作已调试到位,待市场逐步推广后将切换到直联通道,以降低通道成本并增强客户的体验度。线下POS机代理收单为商银信2014年开展的业务,业务规模正逐步扩大。随着苹果信息业务结构的调整,预计未来收入规模将大幅增长。

  从种种叙述和苹果信息公司所处的行业状况可知,未来公司的竞争压力较高,而在这种状态下,公司能为*ST厦华带来的业绩反哺是否能达到预期?本报将继续关注。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