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青岛港搭建货物质押监管平台

2015年09月23日 22:1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周少杰 青岛港(00198.HK)9月23日宣布,正在与银行机构合作着手搭建大宗商品货物质押监管平台,从而解决银行、企业、货物监管方信息不对称问题,有效防控货物质押风险,改善青岛口岸大宗商品贸易融资环境,力求实现港口、银行、企业“三者共赢”。平台一期预计于10月份上线,首期上线货种主要是铁矿石等大宗干散货。

  一年前,引发融资信用危机的“德正系”特大骗贷案还历历在目。“德正系”企业通过信息不对称的漏洞,私刻公章、假造仓单等手段,骗取外资银行和国内金融机构巨额贷款,仅“德正资源”及其关联公司在18家银行的贷款金额就超过160亿元。

  为了重振银行业对大宗商品贸易融资的信心,改善青岛口岸大宗商品融资环境,解决信息不对称、重复质押、空单质押等问题,青岛港集团在青岛银监局的指导下,正在筹备搭建大宗商品货物质押监管平台,形成信息有效共享、全程在线管控、管理标准规范的智能化货物监管业务体系。一期预计于10月份上线,首期上线货种主要是铁矿石等大宗干散货。

  青岛港货物质押监管平台项目负责人王雅婷介绍,平台前后端将分别与青岛港内部生产管理系统、银行融资系统对接,一方面实现自动验证货权、自动控货、质权公示查询,另一方面实现业务线上化操作,极大地提高融资便利性,有效地满足企业短平快的融资需求。

  据介绍,该平台主要以建设货物质押监管信息平台为切入点,规范业务风险管理,创新融资支持模式,重塑融资各方信心,改善大宗商品融资环境,同时希冀能够形成青岛大宗商品贸易融资模式范本,形成示范效应,助推实体经济平稳发展。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