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收购容易整合难 绿盟科技业务骨干掌舵亿赛通

2015年09月28日 08:1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余胜良 证券时报记者 余胜良

  绿盟科技(300369)今日公告,委任崔培升担任北京亿赛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崔培升曾为绿盟科技业务骨干。

  最近绿盟科技最大的新闻,莫过于去年4.98亿元收购的北京亿赛通科技公司业绩变脸和队伍不稳,亿赛通董事长和总经理申请辞职。亿赛通预计上半年实现营收1069.61万元,同比减少2939.01万元,净利润亏损1887.84万元,亏损幅度较上年同期扩大1840.61万元。

  一时间舆论哗然,绿盟科技收购的亿赛通,被称为信息安全领先提供商,可以填补绿盟科技在数据安全和网络内容安全管理领域的产品技术空白,而网络信息安全又是最近资本市场热点之一。

  是收购时太乐观而夸大前景,还是融合起来太困难?原因还待探寻,不过在收购之后亿赛通员工队伍不稳却是事实,这说明并购之后整合遇到了问题。

  绿盟科技应对方案主要有两点,首先是人员调整,其次是业务调整。

  在人员调整上,委派崔培升为亿赛通董事,并经亿赛通董事会选举为董事长、聘任为总经理,全面负责亿赛通经营管理工作。

  记者查询,崔培升并不是上市公司高管人员,绿盟科技7月30日公布的股权激励名单显示,崔培升是绿盟科技技术业务骨干。提拔一位没有高管经历的技术骨干担任斥资近5亿元收购公司的一把手,绿盟科技此番人事任命令人出乎预料。

  阮晓迅和王建国辞去亿赛通原董事长、总经理职务后,继续担任亿赛通董事职务,并分别负责亿赛通原分管业务。

  也就是说,绿盟科技只部分答应了亿赛通原高管的辞职要求,希望通过继续任命完成过渡。对科技公司而言,人员是公司核心资产,创始高管陡然离去,不利于人员稳定,情况严重的话就成了空壳公司。

  在业务调整上,加强对亿赛通的内部控制管理和业务进展情况跟踪,亿赛通DLP数据加密业务纳入绿盟科技销售渠道中。绿盟科技收购亿赛通时预计亿赛通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200万元、4160万元、5408万元。否则阮晓迅等人承诺将补偿。

  对一宗不成功的并购而言,并购方和被并购方都是输家。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