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成余额宝之后第二大基金华宝添益规模突破2000亿元

2015年09月28日 08:1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李沪生 见习记者 李沪生

  

  上交所数据显示,截至9月24日,华宝添益基金份额达到21.74亿份,规模增至2174亿元。这一规模已经较成立初翻了120倍。如不出意外,三季度末,华宝添益的规模将稳定在2000亿元以上,成为仅次于余额宝的第二大基金。

  彭博数据更是显示,截至9月11日,华宝添益位列全球货币市场基金的第21位,而在此前,仅有余额宝进入该排名前列。

  若按照基金类别排名,可以看到,华宝添益的规模在彭博分类的场内交易型基金类别中排名第八,前七位都是股票型ETF。

  “在牛市时,华宝添益规模虽有上涨,但增幅并不大。在年中流动性钱荒的时候,不少场内申赎的货币基金都遭遇大规模赎回,这时候华宝添益无申购上限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了,流动性越好,规模自然也就越滚越大。”沪上一家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基金经理说。

  华宝兴业基金相关人士也对记者表示,华宝添益无上限的申购额无疑对大资金来说具有吸引力,“这一部分可以全部通过二级市场完成,不需要公司垫资。”

  此外,从出生就带着T+0性质的华宝添益受到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融资融券客户、套利客户等大资金的追捧。

  上述基金经理表示,该产品看起来不受任何市场形势影响,“应该说长期以来在场内都会有需求,这是一个现金管理工具。”

  挡不住的华宝添益究竟何时会触及天花板?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称,新股发行暂缓后,保证金货币产品迅速取代打新基金,成为市场热点,该类产品目前已成为除逆回购之外的最大资金集散地。

  华宝兴业基金相关人士坦言,华宝添益与新股发行的负相关性非常强,新股上市时会大规模流出,但一旦新股发行出现空窗期,规模又立即反弹,“目前还有很大开发空间,不少客户依然仅仅在做隔夜回购的替代品,还没有了解场内的用处,我们也想培养投资者多样化的投资方法。”

  资料显示,华宝添益的收益来自两部分,即持有期间内基金本身的收益和二级市场买卖差价收益。当然,二级市场T+0价差套利、“卖出并申购”无风险套利、二级市场跨日价差套利、与隔夜回购之间的逆向操作套利也均是其隐含的操作手段。

  “目前还是更多地注重流动性,将流动性放在收益率之前。”华宝兴业基金方面表示。

  事实上,今年华宝兴业基金发布公告新增多家券商为申购赎回代办公司,截至目前,公司一级交易商已经超过40家,投资者通过这些券商账户同样可以实时申赎华宝添益。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