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金赛银兑付危机继续发酵 投资者进行“维权”

2015年09月29日 08:2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潘玉蓉 证券时报记者 潘玉蓉

  昨日,一些深圳金赛银私募产品的投资者走上北京金融街来到平安大厦门前进行“维权”,此外,还有投资者设法寻找金赛银公司相关负责人解决问题。据了解,这些投资者购买金赛银私募产品之后无法兑付。

  根据监管部门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内容,金赛银存在向不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等多项违规问题。

  近期,深圳公安局罗湖分局已对金赛银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立案进行侦查。

  平安积极配合严查

  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金赛银产品投资者称,他们中有一部分人是在平安人寿的营销活动上,从代理人手中购买的产品。

  据了解,此次“维权”事件并不涉及平安自身的产品。对于代理人是否私售金赛银的理财产品,中国平安相关人士表示,该公司没有销售过金赛银的产品,如果发现个别业务人员代销,一经查出会进行严惩。

  该人士还表示,平安一直有规定,禁止员工和业务人员违规代销非平安的产品。对金赛银的事情,平安正配合有关部门一起严查。

  另外,一些投资者称,平安银行作为金赛银相关产品的托管行,没有尽到责任。平安方面则表示,根据托管法规和托管合同,银行的责任主要在于为客户提供账户开立、资金清算以及监督资金投资对象是否符合托管协议约定的投资范围等服务。托管行不承担基金的投资风险,不对投资收益的收回承担责任,对已划出托管账户的资金投资状况不承担监督职责。对于该基金,银行已经完整、合法、合规地履行了托管人的职责。

  在给平安施加压力的同时,各地投资者还设法寻找金赛银公司相关负责人。一些投资者表示,“金赛银其实还有钱,有能力偿付一部分。”

  金赛银涉嫌非法集资

  在金赛银各地的微信“维权群”里面,投资者言辞激烈,主要矛头对准金赛银总裁王维奇。

  据了解,成立于2011年1月的金赛银是一家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该公司官网称,金赛银是国内首批拿到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资格的公司。该公司已发行基金产品20余只,管理基金规模150多亿元,最多的时候金赛银拥有1300多名员工。与金赛银公司有业务往来的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王维奇8月份还在公司上班,但目前已经无法联系上。

  不过,中秋节当日,王维奇的一封署名信在投资者中广为转发。王维奇在信中表示,“此时此刻,我们处于极度彷徨之中,投资者对于公司及我本人丧失了信心,从而产生极端的维权行为,我本人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王维奇解释,他因为身体健康出现了一些状况正在治疗,但“脑袋还是一如既往地思索,不断寻求新的资源合作,取得一些进展,具体会由第三方律师团发布”。

  有投资者表示,王维奇在信中避重就轻,将产品发生风险归为管理问题,是推卸责任。

  证券时报记者拿到的一份监管部门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透露了金赛银的主要违规事项:一是金赛银将自有财产或者他人财产混同于基金财产投资。平安银行开立的托管账户显示,法人与托管账户之间出现了频繁的资金往来;二是单只基金的投资者超过了法定数量。该公司9只有限合伙基金的实际投资人超过了50人;三是向不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