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10月9日晚间两市重大投资公告一览

2015年10月09日 22:1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赖少华 

 

  科达洁能拟定增8亿 控股安徽科达洁能 优化主营业务

  科达洁能(600499)10月9日晚间发布资产收购预案,公司拟以20.87元/股非公开发行约3861.99万股,作价8.06亿元收购 199名少数股东持有的安徽科达洁能31.56%股权,收购后将对其实现全资控股;同时公司拟采用锁价方式向启迪科服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500万股,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8亿元。由于交易所将对该方案进行事后审核,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安徽科达洁能主要从事清洁燃煤气化系统的工程总承包、装备制造及销售,为上市公司从事清洁燃煤气化业务的重要经营主体。本次交易前,上市公司已经持有安徽科达洁能68.44%股权。数据显示,其2014年度实现营业收入4.52亿元,净利润6434.29万元。经评估,安徽科达洁能100%股权预估值约为25.54亿元,预估增值率为397.41%。

  本次交易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8亿元,在扣除与发行相关的费用后净额约为 7.8亿元,将分别用于建材机械海外装配、营销及投资中心项目,低压气流床干煤粉气化系统生产基地项目开发建设及偿还上市公司有息负债。

  科达洁能表示,此次收购将进一步增强公司对清洁燃煤气化业务控制力,优化公司整体资源配置,同时安徽科达洁能在清洁燃煤气化业务领域具有较强竞争优势,收购后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根据初步预估结果,安徽科达洁能2016年、2017年、2018年净利润预计分别为约1.68亿元、2.57亿元和3.18亿元。

  同日科达洁能公告称,公司近日与启迪科服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书,启迪科服在战略入股公司后,有权向上市公司提名董事一名并担任副董事长,并将推进公司清洁燃煤气化技术、末端超低排放技术和装备技术的深度校企合作和进一步科技成果转化,并重点支持公司成为国内最为领先的技术与装备平台;同时双方拟共同设立一项技术与装备并购基金及清洁能源基金,用于投资能源装备技术、环保技术及其载体等。

  华天酒店3.5亿元增资控股子公司 加码张家界业务

  华天酒店(000428)10月9日晚间公告,公司与银河(长沙)高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下称“银河高科”)签订增资协议,拟使用定增募集资金3.5亿元,对控股子公司张家界华天酒店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增加注册资本3.5亿元,用于张家界华天城酒店配套设施建设项目,银河高科放弃增资权。

  张家界华天酒店注册资本为8000万元,主营范围为酒店投资与管理、旅游资源开发、物业管理服务、洗涤服务以及日用百货、服装、酒店用品销售。截至2015年6月30日,张家界华天酒店未经审计资产总额 8.12亿元,净资产为6460.2万元;2015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1320.6万元,净利润-931.2万元。 

  据悉,张家界华天酒店为公司控股子公司,公司出资5600万元,占股70%,银河高科出资2400万元,占股30%。此次增资,银河高科放弃同比例增资权,增资完成后,张家界华天酒店注册资本将达到4.3亿元,公司出资4.06亿元,占股94.42%,银河高科出资2400万元,占股5.58%。

  华天酒店表示,公司对张家界华天酒店增资,通过建设张家界华天城酒店及配套文化演艺中心稳步扩大旅游酒店的规模,可增强公司主营业务竞争能力。

 

  卓翼科技拟8400万受让朝歌科技21%股权

  卓翼科技(002369)10月9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以8400万元的价格受让文和投资持有的北京朝歌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朝歌科技”)21%的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持有朝歌科技21%的股权,成为朝歌科技第二大股东。

  朝歌科技是一家专业的智能终端产品与领先的OTT-TV平台运营服务提供商,主营业务为互动电视智能终端及系统平台的研发、生产、销售、运营与服务,涵盖了互联网电视产业链中的智能设备、应用系统、平台运营以及增值服务等,其产品与服务分为三大关联板块:互动电视智能终端产品、网络视频行业应用系统及解决方案、OTT-TV平台合作运营与增值服务。

  截止2015年6月30日,朝歌科技公司资产总额为3.16亿元,净资产为1.99亿元。其2014年及2015年1-6月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47亿元和2.72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2033.89万元和826.27万元。

  卓翼科技表示,朝歌科技所经营的业务与公司主营业务中的网络通讯类业务相吻合,公司通过本次收购,一方面将在生产方面的优势与朝歌科技在网络终端设备及信息家电产品的研发优势有效结合,形成面向客户提供网络融合、生产与增值业务的整体应用解决方案,提升公司网络通讯类产品的竞争力,有利于实现公司长远发展战略;另一方面,公司可以利用自身智能制造的优势,加大与朝歌科技的合作,通过朝歌科技开发潜在的客户,以此形成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吉艾科技拟参股海外原油炼化企业 12日复牌

  吉艾科技(300309)10月9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以参股方式取得哈萨克斯坦某炼化企业不超过50%股权,预计交易金额约1000至5000万美元。具体投资比例以及交易对价的确定有待进一步尽职调查结果。

  截至目前,公司与标的企业已签订合作意向书及保密协议,将在股权收购完成后对标的企业进行升级改造,提高产品附加值,包括但不限于投资建设重油加工沥青装置,投资建设针对蜡油抽提加工装置,投资建设液化气深加工气分装置。

  标的企业位于哈萨克斯坦,主要从事原油初加工、物流以及仓储业务。拥有50万吨/年的常压装置,将原油分离成不同的石油馏分,从而得到相应的初级石油产品或二次加工原料;拥有专业的油品仓储及装卸设施。

  公司表示,在原油价格低位运行的情况下,以原油作为原材料的炼化企业的盈利能力将在较高水平。对标的企业部分股权的收购,是公司在塔吉克斯坦新建炼油厂之后,在油价低位时期通过改善业务结构对冲油价风险、保障公司业绩平稳快速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在“一带一路”政策背景下把握市场机遇的实际行动。

  公司股票将于10月12日复牌。

 

  新中基联手众筹邦等新三板公司  布局大健康产业

  收购尚未落地,新中基(000972)又开始联合新三板公司,布局大健康、新能源产业。10月9日晚间公司公告,分别与上海永宣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新疆阳光电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众投邦股份有限公司两家新三板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公告显示,公司与风投机构上海永宣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上海永宣将为新中基推荐符合其发展战略、且可实施并购重组的标的资产。同时,上海永宣将联合五家渠众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成立规模为 6 亿元的专项并购基金,提供并购现金对价款。 另外,新中基与上海永宣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 30亿元健康产业并购基金,首期 10 亿元,为新中基注入优质的资产。据介绍,上海永宣主要生物医药、高端制 造、资源和能源等领域的投资,其中逾 50 家海内外上市,逾 20 家挂牌新三板。

  另外,子公司中基汇泽与众投邦签订的《并购主投基金合作框架协议》,通过在众投邦平台,发行并募集 并购主投基金,中基汇泽可以从中选择合适的项目作为并购标的,通过并购主投基金进行主投或跟投,或者在众投邦平台发布并购融资项目。

  同时,公司与光伏新三板公司阳光电通签订《合作协议》,建设 10个产业基地项目,覆盖农业大棚、牲畜圈舍、沼气站及配套草场嫁接太阳能光伏电站,光伏装机容量达到 1GW。同时,新中基投资建设 800座设施农业大棚,嫁接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 40MWp。另外,利用新中基设施空间,建设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合计总规模 40MWp。

  目前,阳光电通从事蓄电池、太阳能技术研究、开发及设备及软件开发,去年挂牌新三板。具备“电力行业(新能源发电)专业乙级资质”、“建筑智能化工程设计与施工贰级资质”,通过了 ISO9001 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并获得国家级高新 技术企业认证。

  新中基表示,公司致力于围绕“一带一路”经济及“大健康”产业这两个主题,开展产业布局及相关产业的战略转型。

  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股票自8月5日起停牌。根据披露,目前拟收购标的包括农业、通用航空公司江西天人生态股份有限公司和健康管理公司广东绿瘦健康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分别为21,918.03万元和3,001万元。而绿瘦集团此前被报道称涉嫌违规经营,产品和批号不对应等问题,新中基收购可能面临监管等方面风险。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