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10月12日中央部委重要消息汇总

2015年10月12日 17:3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李丹 

 

  工信部发蓄电池规范第1批目录 涉多家上市公司

  据工信部网站12日消息,工信部公布符合《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及产品目录(第一批),旨在为引导和规范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健康发展,名单包括10家公司,涉及多家上市公司相关企业。

  其中深圳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为上市公司长园集团参股,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获上市公司众业达入股,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获鑫科材料参股,湖南科霸汽车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为上市公司科力远投资的合资公司,上海卡耐新能源有限公司为上市公司万丰奥威合资公司。

  中国吉尔吉斯两国毗邻地区合作规划纲要印发

  10月12日消息,发改委印发中国与吉尔吉斯共和国关于两国毗邻地区合作规划纲要(2015—2020年)。双方同意充分利用毗邻地区的比较优势,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扩大毗邻地区双边贸易和相互投资规模。为实现以上目标:双方将进一步扩大跨境运输能力,跨境运输通道更加便捷畅通,边境口岸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明显增强;将共同推动各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实现两国毗邻地区睦邻友好、和平稳定,促进毗邻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

  苗圩赴上海市作专题报告并签署部市战略合作协议

  据工信部网站12日消息,受上海市委、市政府邀请,2015年10月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赴上海出席上海市委党校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专题研讨班并作《深入落实中国制造2025 加快推进制造强国建设》专题报告。苗圩介绍了当前我国制造业发展面临的国内外形势、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内容,推动落实中国制造2025的主要工作,并对加快推动上海产业创新转型发展提出建议。

  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与上海部市的合作,专题讲座后,苗圩部长与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共同签署了《关于推进“四新”经济实践区建设促进上海产业创新转型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

  苗圩:广东要加大力度稳增长防下滑

  据工信部网站12日消息,2015年10月10-1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一行到广东省调研工业和信息化有关情况。调研期间,苗圩与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和部分企业进行了座谈,实地调研了广州和佛山部分企业。

  苗圩指出,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大,广东作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在稳增长、保就业、保市场、促进民生改善等方面责任重大,要加大力度做好稳增长防下滑工作,努力实现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大中小微企业协调发展的良好环境;要坚定不移调结构促转型,加快培育发展新的产业增长点,加强技术改造和质量品牌建设,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转移和区域优化布局;要加快推动《中国制造2025》落地实施,发挥地方优势,大胆探索,勇于实践,促进区域差异化发展,完善相关工作协调机制,为战略实施做好支撑。

  工信部官员:构建中小企业合作平台

  据工信部网站12日消息,10月11日,第十二届中博会中小企业发展国际研讨会暨2015驻穗总领事圆桌会议在广州花园酒店举行。

  会上,工信部中小企业局田川副局长指出,今年以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推动经济发展新引擎,不断深化金融、财税、市场准入等关键领域改革,制定并实施了“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等重大战略举措,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发展迅猛,中小企业的发展质量不断提高。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构建中小企业合作平台。鼓励中小企业服务机构、行业协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中介组织加强沟通联系,创新合作模式,丰富合作内容,积极搭建产业对接、科技研发、金融服务、人才培训等方面的合作平台。二是提升中小企业合作层次。立足各国产业特点和优势,加强产业集群和产能合作,鼓励各国中小企业相互投资和并购,打造互利共赢、包容共进的世界发展和利益共同体。同时,积极鼓励中小企业参加各类论坛以及贸易和投资推介会,寻找合作商机,开拓国际市场。三是营造中小企业合作环境。建立对话机制,不定期举行磋商,开展对话交流,鼓励贸易往来,破除阻碍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要素流动的贸易壁垒,为中小企业互利合作创造更为公平、开放的贸易投资环境。中国愿同各国一道,不断深化中小企业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共同实现世界经济的繁荣与发展。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赴山东调研商务工作

  10月12日从商务部获悉,10月9日至11日,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山东省调研商务工作。其间,在青岛市考察有关企业;在济南市主持召开商务工作座谈会,了解当前商务形势和地方商务工作情况,听取地方政府和企业对商务部工作的意见建议,并与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省长郭树清举行工作会谈。

  刘鹤赴广东考察:大力推进市场取向改革

  据发改委网站12日消息,10月8日至10日,中央财办主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鹤同志率中央财办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调研组到广东考察,了解宏观经济运行、全面深化改革和企业生产经营等方面情况。

  刘鹤指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面临经济下行和结构调整的压力,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正在形成,旧的动力逐渐弱化,结构转型正处于过渡阶段。在中央坚强领导下,通过改革、开放、创新,我们一定能够克服当前经济面临的结构性和周期性困难,创造中国经济的光明前景。刘鹤强调,要按照中央要求,大力推进市场取向的改革,更加重视供给侧调整,加快淘汰僵尸企业,有效化解过剩产能,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要把增强企业活力放在突出位置,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引导好社会心理预期,重视产权保护和知识产权保护,完善商业法制,切实发挥企业家重要作用,着力营造扶商、安商、惠商的良好市场环境。

  商务部维持对美等聚酰胺-6,6切片反倾销措施

  商务部于2015年10月12日发布2015年第37号公告,公布对原产于美国、意大利、英国、法国和台湾地区的进口聚酰胺-6,6切片反倾销措施的期终复审调查结果,决定终止对原产于英国的进口聚酰胺-6,6切片的反倾销措施;维持对原产于美国、意大利、法国和台湾地区进口聚酰胺-6,6切片的反倾销措施,为期5年。

  世行2015年股权审议和增资路线图获通过

  据财政部网站12日消息,10月10日,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了第92届发展委员会部长级会议。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出席会议并发言。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会议。

  会议通过了世界银行2015年股权审议和增资的路线图,并承诺将切实落实该路线图,即2016年就投票权动态公式达成一致,2017年审议资本充足率以及是否进行增资。会议强调,世界银行应进一步改善成员国在治理结构中的声音和代表性。

  楼继伟指出,世界银行在投票权改革方面取得的进展为国际经济治理改革做出了表率,希望能够保持这种良好势头,每5年动态审议。中方欢迎各方就投票权改革和增资路线图达成共识,并期待各方能够尽快就动态公式达成一致,投票权公式要如实反映各国在世界经济中的权重,世行能够于2017年考虑普遍增资和特别增资。

  环保部:大众柴油车废气作假涉及中国1900辆车

  据中国环境新闻12日消息,环保部就媒体关注的“大众柴油车废气作假问题”进行了调查。初步调查结果显示,相关问题柴油车型尚未在我国生产,但进口销售搭载在美涉案同款发动机车辆为1900余辆。环保部要求大众公司随时报告调查进展,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强进口车辆环保达标监管。

  环保部:上半年受理群众举报大气污染是首因

  据环保部12日通报,今年1至6月,环保部“12369”环保举报热线共受理群众举报696件,涉及大气污染问题的案件占受理总数的77.6%,大气污染仍然是举报首因。

  除涉及大气污染问题的案件外,今年上半年,水污染、噪声污染和固废污染,分别占举报热线受理总数的32.5%、23.7%和6.9%。相比2014年同期,大气污染的举报下降了2.6%,水和噪声污染的举报占比基本持平,固废污染的举报上升了3%。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