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10月14日中央部委重要消息汇总

2015年10月14日 16:5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李丹 

 

  统计局:9月份CPI同比上涨1.6%

  据统计局网站14日消息,2015年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6%。其中,城市上涨1.6%,农村上涨1.5%;食品价格上涨2.7%,非食品价格上涨1.0%;消费品价格上涨1.4%,服务价格上涨2.1%。1-9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4%。

  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0.1%。其中,城市上涨0.1%,农村上涨0.1%;食品价格下降0.1%,非食品价格上涨0.2%;消费品价格持平,服务价格上涨0.3%。

  统计局:9月份PPI同比下降5.9%

  据统计局网站14日消息,2015年9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下降0.4%,同比下降5.9%。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环比下降0.6%,同比下降6.8%。1-9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5.0%,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5.9%。

  保险法新增条款:保险公司发行次级债应经保监会批准

  据中国政府网14日消息,国务院发布保险法修改草案送审稿。其中,新增加的有以下几条,包括“保险公司发行次级债,应当经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批准”,“保险公司应当按照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的规定对实际资本进行分级管理,按照资本吸收损失的能力,将实际资本分为核心资本和附属资本”,“保险公司可以发行权益性资本工具、债务性资本工具以及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认可的其他资本工具提高偿付能力充足率,管理办法由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制定。在资本市场公开发行资本工具的,应当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等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保险期间超过1年的人身保险合同,应当约定犹豫期。投保人在犹豫期内有权解除保险合同,保险人应当及时退还全部保险费。犹豫期自投保人签收保险单之日起算,不得少于20日”。

  发改委:7园区成首批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

  据发改委网站14日消息,依据《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管理办法(试行)》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发展改革委办公厅科技部办公厅关于开展首批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2015年度示范基地评审工作已经完成,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河北怀安工业园区、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随州市、贵阳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中海信创新产业城等7家申报单位通过审核,现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15年10月13日至10月22日。

  国务院取消62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事项

  据中国政府网14日消息,经研究论证,国务院决定第一批取消62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

  各地区、各部门要抓紧做好取消事项的落实工作,并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要严格落实行政许可法关于设定行政许可的有关规定,对以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等形式设定的具有行政许可性质的审批事项进行清理,原则上2015年底前全部取消。要继续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不断提高政府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交通部: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三大体系建设

  10月13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主持召开部务会议,听取关于《交通运输标准化“十三五”发展规划》(简称《标准化规划》)、《交通运输科技“十三五”发展规划》(简称《科技规划》)、《交通运输节能环保“十三五”发展规划》(简称《节能环保规划》)研究编制工作的汇报。他强调,要深入研究、科学编制相关规划,进一步加强标准化体系、科技创新体系、绿色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为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四个交通”发展提供坚实的支撑保障。

  工信部:前9月新能源车产量同比增近3倍

  据工信部网站14日消息,根据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统计,2015年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3.28万辆,同比增长2倍。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1.33万辆,同比增长近3倍,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5641辆,同比增长138%;纯电动商用车生产1.14万辆,同比增长4倍,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生产2429辆,同比增长22%。列入《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前五批的国产新能源汽车生产3.02万辆,占9月产量的92%。

  2015年1-9月,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15.62万辆,同比增长近3倍。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6.55万辆,同比增长2倍,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3.85万辆,同比增长3倍;纯电动商用车生产3.97万辆,同比增长近7倍,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生产1.26万辆,同比增长75%。

  工信部:前9月新接船舶订单量降65.4%

  工信部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9月,全国造船完工量2937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2.7%,增幅比1-6月提高6.4个百分点,其中海船为1020万修正总吨;新承接船舶订单量1816万载重吨,同比下降65.4%,降幅较1-6月减少6.4个百分点,其中海船为719万修正总吨。截至9月底,手持船舶订单量13327万载重吨,同比下降13.9%,其中海船为4204万修正总吨,出口船舶占总量的95.3%。

  广东将继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扶持力度

  据工信部网站14日消息,第十二届中博会中国中小企业高峰论坛(主论坛)日前在广州举行。本届高峰论坛以“创新驱动,智造未来”为主题,积极响应“中国制造

  2025”战略部署,结合当前中小企业发展的新形势,聚焦中国制造业的创新与转型。

  中博会组委会副主任兼执行主任、广东省副省长刘志庚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广东中小微企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发展领域逐步拓宽、发展动力和活力进一步增强;下一步,广东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继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提升为中小微企业的服务水平,为促进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