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ST公司保壳战进入关键期

2015年10月19日 07:4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2015年仅剩下70多天,A股市场的ST公司保壳大战也到了最后关头。数据显示,截至10月18日,两市53家ST及*ST公司中有34家公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由于三季度业绩对全年业绩指向明显,部分业绩反转公司或将顺利摘星脱帽。而前三季度业绩仍然难看的公司保壳压力巨大。随着2015年逐渐进入尾声,市场对ST公司的“豪赌”预计又将重现。

  多家公司有望摘帽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8日,在34家公布三季度业绩预告的ST公司中,除两家业绩不确定之外,9家扭亏、1家预增、2家首亏、18家续亏以及2家预减。从目前公布的业绩情况看,多家ST公司有望实现摘帽。

  从净利润水平看,34家ST公司中有12家预计前三季度实现盈利,实现业绩的途径主要包括重大经营风险化解,主业好转带动业绩反转,盘活、处置资产等。

  目前净利润水平最高的是*ST霞客,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7500万-10500万元。公司表示,净利润增长主要由于根据江苏省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执行了债务重整计划。与之类似的是ST生化,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5800万-6800万元,公司表示,上年同期公司对上海唯科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的银行借款担保责任全部解除,冲回预计负债,营业外利润增加8097.21万元。此外,*ST华锦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6000万-9000万,主要原因是公司同期购买理财产品收益所致。但从公司去年业绩看,今年稳定的油价或是公司业绩反转的重要推手之一。2014年,受第四季度国际油价雪崩式下跌影响,*ST华锦曾计提巨额资产减值损失,严重拖累当年业绩。

  此前受限制“三公”消费政策影响巨大的*ST酒鬼,从今年一季度已经开始显示出业绩反转的迹象,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5800万-6500万元,主要由于报告期内营收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同时费用大幅下降。此外,受益于报告期内中草药销售收入大幅上升,*ST古汉前三季度净利润超过3000万元,全年业绩可期。

  *ST天化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400万元-700万元,而上年同期为亏损约3.5亿元。公司表示,扭亏主要依靠报告期内转让子公司股权取得股权处置收益;原料气供应充足,化肥市场逐步回暖,主要产品尿素销量和价格较去年同期均有上涨。

  从目前业绩情况看,*ST酒鬼、*ST天化、*ST元达、*ST华锦、*ST水井、*ST建机、*ST中鲁三季度均预计扭亏或预增,同时中报每股净资产高于1元,这些可能摘帽。*ST厦华、*ST霞客和*ST古汉三家公司三季度业绩扭亏或预增,但中报每股净资产低于1元,或摘星。

  而*ST阳化、*ST乐电等中报扭亏且每股净资产高于1元,但由于尚未公布三季度业绩数据,目前还难以判断。

  部分公司保壳压力大

  几家欢喜几家愁。对于已经连续两年亏损的ST公司,若2015年继续亏损,则可能暂停上市。目前已有17家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出现亏损。其中亏损金额巨大,面临违规风险而无法实施重大重组方案的公司将保壳压力更大。

  目前亏损金额最大的是*ST舜船,公司更正后的业绩预告将前三季度亏损扩大至77360万元-75600万元。公司表示,自身经营方面遇到了较大困难,为了加速公司资金周转,公司对部分船东弃船的机动船舶进行了销售,报告期内销售的船舶价格相对较低,出于谨慎性考虑公司对同类型机动船舶补提了减值。另一方面,报告期末公司针对应收事项的最新进展和结果进行了重新梳理和测试,根据谨慎性原则对部分应收事项进行了坏账补提。雪上加霜的是,公司陷入多起诉讼,同时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下发调查书。保壳前景不乐观。

  与*ST舜船同时居于高危阵营的还有*ST云网。*ST云网前三季度亏损超过1亿元,同时还面临公司债本金违约,正希望通过债务重组解决公司债违约,因此无暇筹划重组“保壳”。公司还可能被法院受理破产事项申请,以及由于重大信息披露违反法律法规而被暂停上市。

  多重热门概念

  对于主业短期内难以好转的ST公司,筹划重组实现保壳是一条更为现实的路径。目前已经连续两年亏损,且最新一期续亏的上市公司约有30家,多数公司已经拿出了重组方案。此外,截至10月18日,目前有超过10家ST公司由于筹划重大事项处于停牌状态。

  不过,从市场反应来看,尚未明确资产重组方案公司、业绩反转公司和近期公布重组方案的公司股价涨幅靠前。Wind数据显示,10月以来,*ST美利、*ST成城、*ST海润、*ST蒙发、*ST中富、*ST元达、*ST中鲁等公司股价涨幅均超过20%,股价涨幅超过10%有22家。

  涨幅居前的公司不少多重热门概念“加身”,其中国企改革预期是其中一大看点。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的出台,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推动企业兼并重组,抓紧处置“僵尸”企业、长期亏损企业和低效无效资产,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将成为国企改革的主题。

  统计显示,在国企上市公司中,从2013年至2015年上半年连续亏损的公司有15家,多分布于化工、轻工制造、机械设备等传统行业。其中,央企背景的上市公司有*ST夏利、*ST光学、*ST美利、*ST海龙、*ST常林和*ST中鲁;地方国资背景公司有*ST南纸、*ST川化、*ST天化、*ST银鸽、*ST金路、*ST金化、*ST建机、*ST松辽、*ST沪科,上述公司中部分已有重组计划。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