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重组锁定港澳资讯 创兴资源“偶遇”老邻居

2015年10月20日 08:0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港澳资讯主要股东与天宸股份控制人关系密切。同时,记者注意到,天宸股份注册地址在上海浦东新区康士路,而创兴资源的注册地则在康桥路,二者直线距离约一公里。两家上市公司还是“邻居”。

  2013年,唐骏离开新华都转战港澳资讯时曾放言,三年内要将该公司运作上市,如今期限未满,港澳资讯的上市路径却已明确,其100%股权将被创兴资源收购。巧合的是,就在创兴资源停牌前后,港澳资讯约55%的股权被其四名主要股东出质给了上海景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而质权人的景捷投资则由天宸股份实际控制人叶茂菁、叶立培控股,从注册地址来看,创兴资源与天宸股份相距仅约一公里之遥,堪称上市公司中的老邻居。

  需协调港澳资讯数十名股东

  10月10日、13日及17日,尚处于停牌中的创兴资源陆续披露其重组细节。据公告,创兴资源将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现金购买或其他方式,收购海南港澳资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港澳资讯”)100%股权。同时,公司拟以公开拍卖的方式出售全资子公司神龙矿业100%股权。

  据披露,创兴资源已于10月9日与港澳资讯的股东上海弘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弘扬投资”)签订重组框架协议,根据该框架协议,公司拟以向港澳资讯所有股东发行股票的方式,购买港澳资讯100%股份,弘扬投资负责协调港澳资讯其他股东的一致立场。其中,弘扬投资持有港澳资讯28.34%的股份。

  创兴资源表示,由于港澳资讯股东较多(据查有59名),公司的相关尽职调查、审计、评估等工作目前还未完成,本次收购的金额尚需待相关中介报告完成并经公司与港澳资讯各方股东商定后方可确定。

  官网显示,港澳资讯成立于1994年6月,是“证券金融行业内提供资讯、数据+IT解决方案一体化服务的金融资讯企业”,其自2014年开始全面进入互联网金融,如今已经发展成为基于金融大数据的互联网金融服务企业。

  事实上,港澳资讯近年来进入公众视线与唐骏密切相关。2013年,红极一时的“打工皇帝”唐骏在微博上宣布离开老东家新华都,而其选择的新起点正是港澳资讯。唐骏当时联合其他15人,以自有资金,通过定向增发方式,买断了港澳资讯62%股权,完成了MBO;在真正拥有了经营权和管理权后,唐骏更是将港澳资讯当年净利润目标定为3000万元,并放言称计划让港澳资讯在未来三年实现上市。如今来看,港澳资讯的上市目标有望提前实现。

  不过,记者查询港澳资讯最新企业登记信息,在其股东和高管名单中,却并未出现唐骏的身影。

  工商资料显示,港澳资讯目前注册资本为1.25亿元,法定代表人为乔光豪,而此人也担任港澳资讯的董事长兼总裁。港澳资讯的股东中,弘扬投资为第一大股东,认缴出资额为3482万元;新华都控股股东新华都集团则认缴1806万元。

  天宸股份控制人“入局”

  虽然弘扬投资在港澳资讯的股权比例最高,但记者未在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上查询到该公司具体情况。但有一点值得关注:创兴资源于7月15日起停牌后,弘扬投资于7月29日将其所持港澳资讯股权出质给了上海景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此之前两个月,港澳资讯的另三位股东也将其持股同时出质给了景捷投资。上述四方股东合计持有港澳资讯约55%的股权,如今皆已出质给了景捷投资。

  再看景捷投资背景,该公司只有一名股东,即北京新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而北京新盛房地产则由仲盛发展有限公司控股。仲盛发展与北京新盛房地产都是上市公司天宸股份的控股股东,且天宸股份实际控制人叶茂菁、叶立培同时还分别是景捷投资和北京新盛房地产的法人代表。这也就是说,港澳资讯主要股东与天宸股份控制人关系密切。同时,记者注意到,天宸股份注册地址在上海浦东新区康士路,而创兴资源的注册地则在康桥路,二者直线距离约一公里。两家上市公司还是“邻居”。

  另一方面,事实上,港澳资讯的上市之路已相对缓慢。其同类型公司如同花顺、东方财富等已经成为资本市场的明星,最新市值分别为412.23亿元、902.27亿元;而大智慧在完成上市后,还欲并购湘财证券,实现进一步的资本扩张。相比之下,一度成为市场焦点的港澳资讯要实现上市,并赶超同类型企业,还有更多道路要走。

  此外,港澳资讯还曾收到过监管部门的警示函。2014年,海南证监局发出了一份关于对港澳资讯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经查询,港澳资讯在2014年1月海南证监局报备FINA理财终端“荐股软件”相关材料后,于2014年2月开始向机构客户和个人客户销售。截至2014年7月底,前述理财终端,实现收入91.20万元。但港澳资讯却未按照相关规定要求,及时将个人客户销售情况进行报备,也未在2014年1-6月监管报表中填报个人客户“荐股软件”销售收入数据。同时,港澳资讯在对客户销售“荐股软件”的过程中,未严格按规定做好风险提示和客户适当性管理工作;而港澳资讯关联公司还在不具备资质的情况下,以港澳资讯分支机构名义对外销售FINA理财终端。由此,海南证监局对港澳资讯予以警示决定,提醒其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加强合规管理,做好“荐股软件”风险提示和客户适当性管理工作,杜绝违规行为的再次发生。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