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10月21日 6家上市公司新闻现利空

2015年10月21日 09:1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赖少华 外资“添堵”中弘终止收购半山半岛

  蛰伏了多年的中弘股份(000979,SZ)最近很忙。

  在收购了“亚洲旅游”线上服务平台后,日前,中弘股份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拟收购香港上市公司卓高国际约66.10%的股权,将成为该公司控股股东。

  不过,此前中弘股份欲收归旗下的海南最大、也是最具传奇色彩的地产项目“半山半岛”,却被按下了暂停键。

  对于终止重组事宜,在投资者说明会上,中弘股份独立财务顾问代表王义表示,公司和财务顾问等中介机构开展了长时间的尽职调查工作,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由于标的资产整合过程复杂,准确的审计、评估工作现阶段无法完成,公司出于谨慎性和维护公司利益的考虑,现阶段不得不终止本次重组。

  涉及金额约58亿元

  据了解,三亚鹿回头旅游区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鹿回头)及其子公司新佳旅业开发的半山半岛项目,位于三亚市小东海鹿回头半岛。半山半岛项目总占地面积4000余亩,现已开发200余万平方米,待开发土地面积约100余万平方米,主要产品包括临海别墅、观海住宅、酒店式公寓等多种类型。

  早在9月20日晚间,中弘股份对外发布了“通过支付现金和发行股份购买半山半岛相关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关联交易预案公告。

  公告显示,中弘股份拟购买交易对手持有的鹿回头100%股权,此次交易涉及总金额约58亿元。其中,中弘股份拟通过向三亚爱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亚爱地)、三亚佳升元商贸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佳升元)支付现金对价37亿元,购买其持有的鹿回头股权,另拟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股份数量约为61583.58万股,按其股份对价21亿元,向三亚爱地购买其持有的鹿回头股权。

  中弘股份亦在当时表示,交易完成后,该公司净资产规模将得到较大幅度提升,上市公司资产质量、持续盈利能力将得到改善,可以促进公司可持续发展,丰富并提升公司所掌握资源的数量和质量。

  将继续推进资产整合

  对于为何暂停重组,中弘股份董事长王永红表示,根据财务顾问的专业意见,鉴于标的资产后续整合过程涉及环节众多、交易过程复杂、基础工作繁多,且上述标的资产的整合完成为本次交易的前提条件,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相关的后续整合工作无法在短期内完成。在上述整合工作完成之前,对于本次拟收购标的资产的审计、评估也无法有效开展。

  王永红表示,考虑到在整合并完成相关审计、评估后能够更加完整、准确、客观地对本次重组交易进行评价和决策,同时考虑到上市公司的长远发展,公司决定在现阶段暂时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据知情人士透露,半山半岛项目整合过程复杂的原因,是因为有境外股东在里面。

  在中弘股份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投资者说明会上,有投资者提出疑问,“重组了半年,最后时刻终止,公司最近有没有什么补救措施呢?”王永红表示,经公司与重组方沟通,重组方将继续积极推进上述资产整合。

  据了解,中弘股份未来拟向轻资产战略转型,即“A+3”战略,“A”就是在A股已经上市的中弘股份公司,未来将以旅游地产为主;“3”是指公司拟收购的三家香港上市公司,第一个是将与仟金所合作打造互联网金融平台和营销平台;第二个准备打造互联网旅游平台,进行在线旅游营销;第三个准备在管理运营“新奇世界”品牌的基础上,打造一个全开放的品牌管理及运营平台。

  中弘股份相关人士表示,重组只是暂停,下一步会继续跟进,不会对公司战略产生影响。(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物贸称逾5亿元预付货款存风险

  10月20日,上海物贸披露公司与相关供货商未履行合同情况称,公司提前近半年预付逾5亿元货款,合同到期却没收到货。

  “合同逾期,按规定要公告,这是第四次。前一次公告,对方说要交一部分,先交5000万元货。我们还是比较谨慎,(信息披露)要规范一点,透明度高一些。”20日,上海物贸董事会办公室一位金(音)姓工作人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该工作人员并未告知对方是何原因逾期未履行合同。“我们正在了解之中。我们下属相关企业已经在这两天赴对方企业交涉了。”

  上海物贸在20日的公告中表示,购销合同涉及公司所属无锡金属材料分公司(下称“物贸无锡分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乾通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下称“乾通金属”)和控股子公司上海物贸炉料有限公司(持股比例51%,下称“物贸炉料”),与山西省绛县明迈特有限公司、山西金石大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天津大恒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和连云港金拓矿产资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明迈特”、“山西金石大”、“天津大恒”“金拓矿产”)等四家企业。

  公告显示,物贸无锡分公司与山西明迈特在2015年4月签约的购销合同共2笔,涉及合同金额逾1亿元;物贸炉料与山西金石大在2015年3月签约的购销合同共2笔,涉及金额9354.7万元;物贸炉料与天津大恒在2015年3月、4月签约的购销合同共3笔,涉及金额近1.48亿元。上述购销合同涉及总金额为3.415亿元,公司已经全额预付了货款。

  公告还称,公司于9月11日收到山西明迈特出具的《关于逐步履行逾期合同函》,山西明迈特称将根据其现有的资金和生产情况,计划在9月份开始逐步履行已逾期的合同,承诺在10月底前交付5000万元等值的高碳铬铁产品并发送完毕。截至目前,该事项尚无进展。

  公司表示,鉴于山西明迈特、山西金石大、天津大恒前期已存在逾期未履行合同的情况,公司预付款项存在无法全额收回而计提减值的风险。

  在20日公告中,上海物贸并未披露乾通金属及金拓矿产的购销合同相关情况。(中证报)

  腾龙股份终止重大资产重组

  腾龙股份(603158)10月20日晚间发布公告,由于与交易对手方就相关交易条件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公司决定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将在10 月 21日上午 11:00-12:00 召开投资者说明会,并在披露相关情况后复牌。腾龙股份承诺自公司股票复牌之日起 6 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事宜。

  腾龙股份于今年8 月 25日起停牌,拟现金收购一家汽车零部件公司,该公司主要从事汽车车身系统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根据初步尽职调查结果,标的公司今年的业绩与预期相比存在差异,各方对标的公司交易对价的具体估值难以达成一致,同时,涉及影响标的公司未来持续经营的其他相关事项亦存在不确定性。鉴于上述情况,腾龙股份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士兰微前三季度净利预减约三成

  士兰微(600460)10月20日晚间发布2015 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减公告,公司预计2015 年 1-9 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将减少30%左右,上年同期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6亿元。

  士兰微表示,今年三季度,受 LED芯片行业竞争加剧的影响,公司子公司杭州士兰明芯科技有限公司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亏损;另外,公司参股企业杭州友旺电子有限公司去年同期因出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取得较大的投资收益,而本期没有取得投资收益,导致其净利润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减少,也使得公司的投资收益较去年同期下降较多。

  摩恩电气实控人将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

  摩恩电气(002451)10月20日晚间公告,2015年10月19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问泽鸿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中国证监会拟决定对问泽鸿给予警告及罚款的行政处罚。

  上述行政处罚的决定仅为中国证监会对相关当事人的事先告知,问泽鸿将在收到正式的行政处罚决定后告知公司及时披露相关信息。今年7月24日,问泽鸿接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该通知书内容为: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问泽鸿进行立案调查。

  好想你前三季净利2535万 同比降42%

  好想你(002582)周二晚间发布三季报,期内公司实现净利润2535.13万元,同比下降42.04%,每股收益0.17元。2015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5亿元,同比增长23.35%。

  在三季报中,公司预计2015年实现净利润3222.05万至4833.07万元,上年同期实现净利润5370.08万元,主要系公司整体销售渠道发展策略是精耕细作连锁专卖渠道,强力推进商超渠道,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渠道。在调整、创新连锁专卖商业模式过程中,连锁专卖销售收入有所下降。

  为了巩固公司中国红枣领导品牌地位,提升市场占有率,公司强力推进商超渠道,把红枣由小品类逐步打造成大品类,2015年1-9月份,商超渠道收入同比增长60%左右,公司在商超渠道的影响力和市场份额大幅提升,在此过程中,商超渠道销售费用大幅增加,影响公司整体利润。目前,连锁专卖渠道已经探索出1+3单店盈利模式;商超渠道9月份已经实现盈利。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