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10月26日三大证券报要闻汇总

2015年10月26日 09:3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王基名 

 

  证券时报

  资本市场“十二五”发展步伐加快

  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初显,监管转型升级

  过去五年,我国资本市场快速发展,不仅初步建成了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增强了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市场竞争力,也推进了公众公司健康发展,促进了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资本市场监管环境建设有所加强。

  央行发布的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直接融资比重为18.7%,与2010年相比提高了6.7个百分点。

  其中,股票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显著增强。截至今年6月,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共计2797家,其中主板公司1550家,中小板公司767家,创业板公司480家;总市值62.7万亿元,较2010年末的26.5万亿元增加了136.4%。

  两市交易规模不断扩大,总成交金额和日均成交金额分别为367.6万亿元和2928.87亿元,分别较“十一五”时期增加了93.5%和107.5%;交易印花税共计3676亿元,较“十一五”时期下降了13.5%。

  截至今年8月,“十二五”时期沪深两市共有747家公司完成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累计融资额5849.53亿元;共有1371家企业完成再融资,筹集资金2.47万亿元;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总金额为4.6万亿元。

  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为不同发展时期的企业提供了融资渠道,增强了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也更加贴近市场,一系列的改革举措释放了市场活力,让上市公司的投资回报水平不断提升,并购重组效力不断提高,为市场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

  截至今年9月,“十二五”时期我国全部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累计2.86万亿元,约占公司净利润的32.7%,较“十一五”时期分红额增加1.22万亿元,占净利润比重提高4.2个百分点。

  市场向“前”进,政府向“后”退。“十二五”时期,证监会推进监管转型,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放松事前管制,着力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促进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不断充实稽查执法力量,切实加大稽查执法力度,夯实资本市场法治基础,完善市场基础设施,强化风险防范,监管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自2001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启动至2014年底,证监会累计取消151项行政审批事项。

  在加强稽查执法方面,证监会坚持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严厉打击市场操纵、欺诈发行、内幕交易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等各类证券期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处理了一系列社会影响较大的大案要案。截至2015年6月,“十二五”时期证监会及派出机构共审结案件483件,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406项,共对107名个人作出市场禁入决定,罚没款金额总计21.83亿元。

  利率市场化步步惊心 金融市场迎全新起点

  市场化改革提速 多层次资本市场雏形显现

  通报15起罚没35亿 证监会加速严打违法违规

  银行混战P2P资金存管业务 市场迅速变红海

  资金存管高门槛逼P2P行业洗牌

  蓝思科技前9月净赚逾10亿 蓝宝石市场空间寄厚望

  紫光股份入主西部数据潜藏知识产权诉讼风险

  央行双降将促使股市进一步回暖

  56家公司三季度共亏损3700亿元 上半年利润亏掉四分之三

  双降加速股市风格切换 蓝筹基金受宠

 

  上海证券报

  四条主线前瞻“十三五”经济发展路径

  十八届五中全会今起在京举行,会议将审议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报告。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也是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最后一个五年。因此,即将出炉的“十三五”规划对中国发展来说意义非凡。

  今年5月至7月,习近平总书记曾先后召开三次座谈会,听取18个省市主要负责人对“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在座谈会上,习近平定调了“十三五”规划的主要框架:要在保持经济增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体制机制改革、协调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民生和扶贫开发等十大领域取得明显突破。

  在这十大发展目标中,有四大经济发展目标最受关注。其中,保增长位居首位,但经济增长目标或淡化;优化产业结构上,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信息经济或被重点提及;改革将是贯穿“十三五”的主线,国企改革、财税改革和金融改革有望成重头戏;生态文明建设将首次写入五年规划,并成为规划的重点之一。

  保持经济增长:位居十大目标之首

  保持经济增长位居十大目标之首,或缘于十八大提出2020 年GDP比2010 年翻一番的要求。在此背景下,“十三五”规划中经济增长目标如何设定备受关注。

  从目前市场预测来看,“十三五”经济增长目标是继续维持在7%,还是下调至6.5%仍存在分歧。

  中金公司日前发布研报认为,“十三五”规划的核心是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增长,政府对增长有底线要求。预计“十三五”增长目标下调至6.5%,以反映经济增长从高速转入中高速的内在要求。

  但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十三五”期间经济增长目标定在7%左右比较合适。“一方面,要实现2020年人均收入翻一番的目标,未来五年经济增速不能低于6.6%;另一方面,这个速度符合中国经济潜在增长能力,并且有财政金融政策资源的支撑。”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章俊也指出,过去中国经济的实际增速往往是大幅超越五年计划设定的目标值,这是因为当时中国经济潜在增长水平较高,政府把目标定得低一点有利于防治经济过热。但目前,中国经济潜在增速下降,经济下行风险偏大,在实际层面要求维持中高速增长以避免经济过快下滑。

  因此,章俊认为,制定一个相对较高的目标有利于政府和市场明确目标,在推进经济转型和深化改革的同时,不会出现“矫枉过正”的现象,在提高经济增长质量的过程中,做到“质”和“量”并重。

  事实上,近年来高层一直强调要淡化经济增长目标,对经济增长质量的重视远胜速度。习近平在几次座谈会上都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

  “十三五”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对此表示,“十三五”规划即便设立经济增长目标,更大程度上将作为参考性的指标。在当前的转型和新常态阶段,经济增长的质量更为重要。

  产业升级: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或重点提及

  优化产业结构是“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对于产业升级的路径,习近平在座谈会上的阐述是:改造传统行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积极培育新的业态和商业模式。

  从表述来看,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新业态将是“十三五”期间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

  其实,为了优化产业结构,今年以来,国务院推出两大行动: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与之相配合的是,《中国制造2025》、《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两个纲领性文件相继出台。

  海通证券认为,从过往五年规划编制经验看,规划发布前期的重要政策文件同样会在规划中重点着墨,如“十二五”规划出台前发布了关于七大战略新兴产业的决定。预计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在“十三五”规划中同样会重点提及。

  此外,除了高层定调外,从“十三五”规划前期研究课题中也可一窥规划的重点内容。上证报记者注意到,在前期研究课题中首次提及“信息经济”,多家券商报告均指出,“信息经济”有望首次被纳入“十三五”规划。

  深化改革:国企改革、财税改革、金融改革将是重点

  习近平多次强调,“改革是制胜法宝”。要全面深化改革,增强改革意识,提高改革行动能力。

  今年8月底,全国人大发布了“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若干重要问题专题调研工作情况的报告。其中强调,“改革为先”,并建议“改革要解决长期制约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由此看出,改革将是“十三五”期间一大主线。“十三五”期间,改革创新力度将加大。

  上证报记者梳理券商研报发现,国企改革、财税改革和金融改革是被提及最多的领域。

  中金公司在研报中称,“十三五”是落实改革的时间窗口。财税改革重在减税以及划分中央地方关系,增加地方财政自主权,去除盘活存量资金的体制障碍;国企改革侧重提高效率,减少垄断,建立具有竞争力的企业集团。

  中信证券则研判,金融改革仍将沿着利率汇率、资本账户开放、直接融资、互联网金融主线深化。关于改革创新,该机构认为“十三五”将重点打造支持“双创”的“四众”平台,并通过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如科研院所改制、激励机制改革等)驱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

  生态文明建设:首次纳入五年规划

  近年来,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程度日益提升。党的十八大报告作出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决策,今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全面部署。

  而“十三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将从决策变为落地规划。据了解,“生态文明建设”将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这也是“生态文明建设”首次写入五年规划。

  习近平在今年9月访美期间出席第三届中美省州长论坛并发表讲话时提到,“中国正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这也是我们‘十三五’规划的一个重点方向。”

  在此之前,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循环经济研究室主任杨春平也透露,“‘十三五’规划正在制定思路,要具有生态文明的理念,而且建设目标中也会体现生态文明的重要内容,还有专门的一篇来布局生态文明建设。”

  保监会将制定政策推动险资投资养老产业

  “双降”提升风险偏好 有望支撑股市表现

  利率市场化基本完成 无需担心银行存款利率会飙升

  多层次资本市场五年间规模质量“双增”

  IMF执行董事金中夏:银行间将成央行调控主场

  “十二五”期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额4.6万亿元

  股市欢呼雀跃期市惨 A股放量阳星寄深情

 

  中国证券报

  “十三五”规划勾勒经济增长新路线图

  经济保持7%左右中高速增长潜力较大

  十八届五中全会将于10月26日至10月29日召开,此次会议的一个重要议程是审议“十三五”规划建议稿。业内人士表示,如何确定经济增速、如何加快转型升级、如何推进重大领域改革是“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可以确定的是,保持经济增长将被排在“十三五”规划的首位。未来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为实现两个翻番的目标,6.5%是这一时期GDP增速的底线。综合多重因素看,“十三五”时期经济保持7%左右的中高速增长潜力较大。

  硬指标确定增长底线

  从近期相关部门传递的信息看,“十三五”规划的核心目标是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20年,GDP和人均收入均比2010年翻一番。

  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此前表示,从实现十八大提出的小康社会翻番的要求来看,如果今年经济增速按7%测算,那么到2020年要实现预定的翻番目标,年均经济增速必须达到6.56%,即6.5%左右是底线。在这个底线基础上,能不能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取决于其他约束条件构成的影响,如战略约束条件、资源环境约束条件构成的是有利的还是不利的影响。

  一些专家表示,6.5%是根据十八大报告提出的2020年GDP和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核算出来的,是未来几年GDP增长的底线。所谓“翻一番”是要充分考虑到价格变化等因素。核算人均收入“翻一番”并不是简单的“乘以二”,也需要兼顾通胀等因素。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李扬认为,仅从速度上看,要实现两个翻一番的目标,其实并不需要太快的年均增速,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只要经济年均增速达到6.9%左右就可实现GDP翻一番目标。考虑到人口增长因素,要实现人均收入翻一番的目标,对经济发展要求会更高一些,粗略测算GDP年均增速达到7.1%左右就可保障,而人均收入年均增速7%左右即可。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认为,“十三五”期间年均经济增速为6.5%左右就可以,这是根据“十三五”期间经济潜在增长能力预测的,主要是因为这一速度有助于各省推进改革和调整结构的目标,是相对比较合理的目标。

  经济增长潜力可期

  业内人士表示,适应新阶段的发展特征,合理设定“十三五”发展目标和指标体系是关键。

  国务院参事、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仇保兴近日在回答有关“十三五”规划经济增长目标问题时表示,原来有18项重要指标,现在可能有略微调整,有些指标可能会做一些变化。特别是对涉及到经济增长的一些相关指标,根据现在国民经济生产力发展的阶段以及所处的环境等,对一些指标如环境指标、全要素增长率的一些指标等进行微调。GDP增速在6.5%—6.7%之间比较合适。

  有业内人士坦言,如果将GDP年均增长目标定在6.5%,GDP翻番的目标并不难实现,但人均收入翻番的目标能否实现可能存在风险。从“十二五”情况看,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指标出现了分化,城镇居民收入增长近几年慢于GDP的增长。一旦这种趋势延续到“十三五”时期,就可能要求经济增长的速度要更快一些。

  在一些业内专家看来,未来5年,我国经济确实具备7%左右的增长潜力。“十三五”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成员、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表示,中国的实际经济增长率基本都会高于预期目标,“十一五”规划定在 7.5%;“十二五”规划定的是7%;“十三五”或考虑定在“7%左右”,“左右”的含义是正负0.4个百分点,即6.6%-7.4%之间,只要在这个范围内,基本都可以实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认为,只要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坚持改革创新,积极作为,我国经济就能实现7%左右中高速增长,并稳步迈向中高端水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战略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可以维持在6%-7%之间的增长。

  目前,在国内制造业全面产能过剩、房地产等衰退性风险加大的大背景下,“十三五”经济增速能否稳定在6%-7%区间,年均增速保持在6.5%左右,在相当大程度上取决于现代服务业的发展状况进程。过去10年,我国服务业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可带动经济增长0.43个百分点。“十三五”期间,如果服务业增加值继续保持10%左右的年均增长,将会带动GDP增长4个百分点左右,再加上农业、工业的增长,将为我国实现7%左右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奠定更为坚实扎实的基础。

  改革助力经济提质增效

  “十三五”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表示,“十三五”规划即便设立经济增长目标,更大程度上也主要是一个参考性的指标。在当前的这个转型和走向新常态的阶段,经济增长的质量更为重要。

  国务院参事、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杜鹰指出,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是“十三五”规划的主线。我国几乎所有支撑要素投入型增长方式的条件和环境都发生了重大或根本性的变化,中国的发展方式应随之转变。

  如何才能加快转型升级,实现经济的提质增效?全国人大常委会《“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若干重要问题专题调研工作情况报告》提出,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重大战略任务顺利实现,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形成有效的激励约束和利益协调机制,核心是正确处理好政府、市场、社会的关系。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通过新一轮的改革、开放、转型和创新,未来中国经济有能力实现经济增长动力机制由资本积累到全要素生产率的成功转换,应该可以避免坠入“中等收入陷阱”,从而成功开启“新常态式”的发展周期。其中,市场化改革是增长方式转变的关键。

  迟福林表示,“十三五”推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关键在于加快服务业主导的转型改革,尽快形成服务业主导的产业结构经济新格局。总的说,在“十三五”规划中,要明确服务业主导的经济转型目标,并推进相应的转型与改革。

  申万宏源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惠勇认为,“十三五”期间,为挖掘经济增长潜力,产业结构将呈现服务业化、智能化、高端化的特征。预计未来五年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将进入快速增长期。

  “一带一路”、京津冀、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作为内需增长点的重大战略部署,必将在“十三五”规划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通过更为主动地对外开放和加快国内区域经济一体化进行有效的融合,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本届政府发展经济的一大战略举措。中国人民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孙久文认为,三大经济带将是“十三五”区域经济发展的基本途径。其中,长江经济带是支撑中国经济的脊梁,“一带一路”尤其是其中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是西部大开发的升级版,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目的则是打造国家区域治理现代化的首善之区。

  流动性“繁荣”助力A股“冲关”

  201家中小创公司三季报预告业绩翻番

  黄江南:完善资本市场是全面深改要义

  多家基金建议关注“十三五”规划投资主题

  霜降迎双降 反弹有空间

  利率市场化再下一城 调控料向价格为主转型

  新三板市值突破1.6万亿元

  央行“双降”致互联网金融竞争格局生变

  环保产业迎多个主题投资机遇

  短期风险偏好抬头 市场料将缓步上行

  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五个关键问题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