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何道峰卖股退居二线 副董事长“上位”昆百大

2015年10月28日 08:1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何道峰在掌舵昆百大14年后宣布隐退,由公司现任二把手谢勇接班。昆百大27日早间公告,公司接到实际控制人何道峰的通知,由于年龄和家庭的原因,为保证公司权责相符机制和冲击力并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何道峰拟出让本公司的控制权,拟将其通过华夏西部控制的公司无限售流通股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55%)以协议方式转让给公司副董事长谢勇。上述转让完成后,何道峰仍将合计控制公司26.47%股权为第二大股东,谢勇将合计控制公司27.88%股权,成为公司新任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据披露,目前,华夏西部经济开发有限公司(简称“华夏西部”)为昆百大控股股东,同时其持有西南商业大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西南商厦”)100%的股份。华夏西部和西南商厦、北京和兆玖盛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和兆玖盛”)、昆明汉鼎世纪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汉鼎世纪”)同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何道峰控制的公司。上述股东持有昆百大股份的情况为:华夏西部持有1.05亿股、西南商厦持有7575.32万股、和兆玖盛持有1.16亿股、汉鼎世纪持有1.13亿股。上述转让完成后,华夏西部仍直接持有昆百大518.72万股,西南商厦、和兆玖盛、汉鼎世纪原持有股份不变。何道峰通过上述公司仍将合计控制昆百大26.47%的股份。

  资料显示,谢勇现任公司副董事长、总裁,为华东政法大学法学学士和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硕士,现任太和先机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投资官。谢勇先后任职于中国经济开发信托投资公司、上海精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从事国债期货业务、证券投资和PE项目投资,拥有近19年的证券、期货投资经历。在长年的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交易策略及研发、风险管理、资金管理和团队管理的经验及投资回报。

  何道峰自2001年12月起便担任昆百大集团董事长,至今已有14年时间,而近年来昆百大也在调整公司发展策略。由于房地产市场低迷,昆百大于2013年底和2014年初推动整体出售江苏百大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和云南云上四季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股权事宜等地产业务,逐渐收缩战线,重返商业零售领域。其中一个重要动作就是拟重组收购周大生,据周大生官网披露,该次重组将构成借壳,不过该事项在筹划5个月后于2014年8月底告吹,原因为双方“就交易条件产生了较大的分歧,无法形成重组方案”。随后昆百大推出定增方案投建电商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昆百大高层近几个月多有变动,公司总裁唐毅蓉、副总裁龚伟民、常务副总裁黎洁、副总裁苏涛等相继因个人原因辞职。其中,8月31日,原昆百大总裁唐毅蓉辞职,随后昆百大集团备案信息中总经理由唐毅蓉变为谢勇。而此次股权变动后,谢勇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昆百大集团新一代“掌门人”由此诞生。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