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大跌之际大胆吸筹 蝶彩资管押中*ST申科新重组

2015年10月28日 08:1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尽管*ST申科的整个三季度并不平静,且股价经历两波大跌惨遭腰斩,这并不妨碍资金对此类“重组小市值”股的关注。公司27日披露的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30日,以押注并购、重组预期股见长的蝶彩资管旗下三只产品三季度末均成为公司新进股东,合计持股接近500万股。10月8日公司因筹划重组停牌。这意味着,如果重组进程顺利,以蝶彩资管为首的三季度新进股东们将会在复牌时尝到甜头。

  9月30日是*ST申科此次停牌重组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昨日披露的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底,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共有六家新面孔,除去三名自然人,剩下三名新股东均属蝶彩资管,可谓抱团现身。具体看,蝶彩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旗下的宝华光证券投资基金、宝英生命健康投资基金、妈祖一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集体新上榜,分列榜单的第三、第四和第六位,持股量对应为217万股、167.2万股和111万股,合计持股量49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约3.3%。

  蝶彩资管作为三季度期末唯一的机构股东携众产品进驻*ST申科,靠的是精准且坚定的押宝眼光。因为整个三季度,无论当时的整体行情还是*ST申科本身的基本面,都意味着这种博重组式的投资面临着不低的挑战。

  在前一次重组告吹后,*ST申科于6月9日筹划重大事项停牌。当月25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何全波、何建东拟协议转让所持公司13.763%股份予苏州海融天投资有限公司,对应股份约2064万股,每股价格16.5元。由于接盘者背后是当时高调现身资本市场的陈海昌,曾有过突击入股多家重组公司的经历,由此,*ST申科后续的运作亦被看好。至7月15日,*ST申科宣布,此次筹划的非公开发行条件不成熟,遂决定终止,公司当日复牌。

  此一时彼一时。6月初公司停牌正值市场最高位,小市值重组股价格水涨船高,而时隔一个月,市场风云变幻,*ST申科复牌后市值自然也一路缩水。股价从30元以上高位连续六个跌停并且随后一路阴跌至20元水准,不过,伴随市场止跌以及停牌期间披露的股权转让所产生的重组预期,到8月初,股价有所企稳。

  然而,8月下旬开始,市场第二轮杀跌启动,*ST申科股价无法幸免地再遭连续跌停。加之9月17日,公司宣布终止上述股权转让事项,让其重组预期再度落空,股价又继续下探。因此,从8月21日至9月21日的这一个月,公司股价从24至25元区间一度探至14.59元的近期底部,市值从最高峰的50亿水平回归到接近20亿。

  更不容忽视的是,在*ST申科复牌并下跌过程中,市场正笼罩在股灾愁云之下,人气极度低迷,壳公司市值也惨遭碾压,除非能够寻觅到绝对高富帅的重组方,牛市中能够支撑几个涨停的普通重组方案到了弱市之下已经聚不起多少人气,这对掘金重组的投资者来说无疑是一种煎熬和考验。

  不过,事实证明,也正是在这个充满波折的三季度,蝶彩资管大胆吸筹,并且押宝预期很快兑现——10月9日,*ST申科宣布将以非公开发行股份及各方认可的其他方式,置出现有资产并购买深圳国泰安教育技术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公司因该重大资产重组而停牌。

  事实上,回顾整段停牌和交易过程,表面看有运气的成分,其实却有合理的逻辑支撑。一方面,*ST申科的基本面需要通过重组才能得到完全的改观,这一点不因市场大跌而改变。而且,无论在7月15日的终止增发复牌公告中,还是在9月17日的终止股权转让公告中,公司并没有设定任何的窗口期承诺,这意味着,新一次的停牌随时可以启动。

  另一方面,从二级市场看,在壳公司市值整体缩水的环境下,*ST申科至停牌前市值已跌回20亿左右的同类水平,且横向比较,其仅仅1.5亿股的总股本,较低的负债率,且有过完整重组方案等种种特质,注定其依然是壳中上品,自然能招揽到重组方光顾。以上种种,使得*ST申科的大跌反而给敏感资金提供了捡筹之机,这应该也正是蝶彩此次埋伏*ST申科值得借鉴之处。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