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捷顺科技定增10亿 争停车O2O市场先锋

2015年10月29日 08:1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记者 康殷

  停车O2O市场方兴未艾,互联网巨头虎视眈眈,目前已有逾百家公司进入该领域。传统企业如何突围抢占先机,捷顺科技(002609)通过联网现有停车场终端,打通B端物业商场,再链接C端消费者的方案可谓独辟蹊径。

  10月28日,捷顺科技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定增预案。公司拟以15元/股的底价向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等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666.67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亿元,将用于智慧停车及智慧社区运营服务平台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智能停车市场确实有很多公司竞争,但这样才能把市场做大,是好事。”捷顺科技董事长唐健并不担心竞争激烈,他认为捷顺凭借逾20多年在智能停车服务上的经验与布局,有自信有能力成为最终胜者。

  10亿布局停车O2O

  据悉,“智慧停车及智慧社区运营服务平台”项目运营总部设在深圳,将利用公司位于深圳龙华新区观澜科技园的一宗自有地块实施相关项目,项目实施后,预计税前的财务内部收益率达到17.34%,投资回收期为6.13年。

  股东会上,捷顺科技董事总经理赵勇表示,不同于没有停车场和物业资源的互联网企业,公司在停车管理行业有着逾20年技术积累,拥有庞大成熟的客户网络和线下合作停车场资源。

  分析指出,随着城市机动车保有量急剧增长,停车难成为困扰城市管理的一个难题,立体停车库、智能化停车被视为有效的解决方案。以车主一年3000元的停车花费测算,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将近1.5亿,停车收费的静态市场空间达到约5000亿元。国内汽车后市场的市场空间有望达到万亿级别。

  逾百企业参与竞逐

  今年7月22日,安居宝(300155)曾发布公告,公司将募资超过19亿元,用于城市云停车联网系统项目的建设与推广。千方科技(002373)亦可提供智能停车信息服务及运营,控股子公司7月份签5亿元机械式立体车库订单;博林特(002689)则主营涵盖立体车库及配件。

  除上市公司外,互联网企业同样跃跃欲试。丁丁停车CEO申奥对记者表示,目前参与停车市场的有三类厂商,一是停车场闸机设备、停车支付设备厂商:类似捷顺、安居宝等通过设备进驻掌握大量线下停车场资源;第二类是停车管理公司,拥有停车场资源,比如“停简单”;第三类是互联网创业公司,通过智能硬件、线上提供服务。数据统计,国内涉足智能停车O2O项目的企业有一百余家,BAT也开始以幕后金主身份进场。

  面对激烈竞争,掌握线下资源显得尤为重要。赵勇透露,目前深圳区域逾2000个停车场中,接入捷顺服务的逾60%。“今年目标停车场联网逾1000家,2016年待统一的数据中心建成,将可实现联网逾万家停车场的目标。”

  面对互联网企业的挑战,赵勇并不担心。“在新建的住宅小区,只要配备捷顺的门禁系统和业主卡,就自然会使用捷生活APP,这是刚需;而存量小区通过升级改造,让业主进一步使用。”赵勇表示,相比互联网企业动则采用高额补贴提高APP装机量,免费提供硬件抢占停车场的做法,捷顺科技凭借多年积淀已经与B端(物业管理公司)建立高粘性的合作关系,这并非是补贴就能抢来的市场。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