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多家ST公司完成重组 未来有望“摘星脱帽”

2015年10月30日 08:5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临近年末,三季报披露也即将结束,按历史经验看,目前ST板块已经拉开了保壳、摘帽的大幕。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自从大盘下行以来,ST板块的下跌幅度较大,但反弹非常弱,其中已完成资产重组而脱胎换骨的ST公司值得重点关注。

  近日,ST个股表现渐趋强势,表明市场资金开始关注ST板块。*ST国通、*ST美利等多只个股有所表现,而*ST川化宣布控股股东股权划转复牌后连续三天无量涨停,且无停止迹象,极大地提升了ST板块的热度,随着*ST川化行情的演变或许会引爆ST板块的整体表现。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10月29日,已有25家ST上市公司公布了2015年三季报,其中,*ST松辽、*ST南纸、*ST金化、*ST国通、*ST建机等上市公司预计2015年全年扭亏为盈,皆是因为在此年度中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而且均为国资背景。在国企改革加速推动的背景下,这些脱胎换骨的ST公司,今后作为国资重要平台将存在继续有资产注入等后续动作。

  *ST松辽于今年8月底完成对江苏耀莱影城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都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股权交割,9月开始对这两家全资子公司进行报表合并。公司预计2015年全年经营业绩与去年同比将实现扭亏为盈。*ST南纸今年5月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主营业务由生产和销售新闻纸、文化用纸和营林转变为生产和销售电力业务,公司盈利能力显著增强,经营业绩明显改善。根据置入资产中闽能源1月-9月生产经营完成情况,同时鉴于第四季度属盛风期,为此,公司预计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末的累计净利润为正数。*ST建机预测2015年三季度扭亏,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并入的两家公司庞源租赁、天成机械所贡献的利润致使公司盈利。

  在还未公布三季报而披露了三季报业绩预告的ST公司中,也有受主营业务大幅改善、行业景气回暖而扭亏为盈的。*ST水井预计今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为6500万元到7500万元。业绩预盈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一方面进一步完善总代制度和扁平化营销模式,同时,不断丰富水井坊产品体系;另一方面,积极优化组织架构和人员配置,合理、有效降低各项费用成本,使公司三季度经营继续保持稳步上升的趋势。公司通过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提高核心产品市场销售,力争提前完成全年预定销售目标。

  综合来看,无论是通过资产重组,还是行业回暖,均使这些ST公司焕然一新,基本面发生了质的变化。市场预期,此类ST公司明年“摘星脱帽”的概率较高。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