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伊利三季报营收454亿元 市占率持续扩大未来可期

2015年10月30日 21:3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高璐 10月30日伊利股份发布三季报。数据显示,1-9月伊利实现营业收入454.79亿元,净利润36.37亿元,双项持续增长并稳居行业第一,同时伊利市场占有率继续稳步提升,进一步拉开与行业二三名的差距。此外,中美食品智慧谷等国际化重头项目的落地实施,包括产业链整合和创新能力等综合竞争力的提升,尤其是全面二胎政策的落地实施即将带来的婴儿潮消费红利,都让伊利的持续增长未来可期。

  据尼尔森数据显示,1-9月,伊利乳制品整体市占率进一步得到提升,销售额份额同比实现了1.1%的提升,为20.4%,持续稳居行业第一。其中,常温液态奶销售额份额同比提升了2.2%,为29.0%;基础液奶销售额份额同比提升了2.1%,为35.9%,双双稳居行业第一并大幅领先。而冷饮销量则连续22年稳居行业第一。

  创新产品发力  国际化加速对接全球顶尖力量

  具体来看,明星产品增长势头持续强劲,这些中坚力量有效保障了业绩的稳定增长。尼尔森数据显示,今年1-9月,伊利旗下“金典”销售额同比增长20%;常温酸奶安慕希销售额同比增长661%;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金领冠珍护”,销售额同比增长24%;酸奶两大明星子品牌——“畅轻”、“每益添”,销售额增速分别达到53.9%、37%。 

  这些成绩的取得,除了有赖于伊利广泛的渠道,更离不开伊利背后强大的全球产业链体系和全球创新网络。 

  近年来,着眼于国际化,伊利先后在荷兰建设了欧洲研发中心,在新西兰建设了全球最大的一体化乳业基地,与意大利乳业巨头斯嘉达达成战略合作等等。

  而今年,伊利又加大力度在美国全面布局,成功主导实施了中美食品智慧谷的建设。据了解,该项目集聚整合了宾夕法尼亚大学、康奈尔大学、耶鲁大学等众多全美顶尖的名校、科研院所和机构展开全方位立体式合作,并形成一个集资源供应网络、人才培养网络、品牌建设网络、研发创新网络为一体的产业集群。依托该集群,不仅伊利国际化战略的推进和全球影响力进一步得以增强,更让伊利在全球价值链分布中占据主导优势,有效实现了综合竞争力的提升,并使之距离“全球最值得信赖的健康食品提供者”的企业愿景更近。

  此外,为更好的运用好这一创新优势,今年伊利还成立了专门机构来完善消费者需求洞察以及消费行为研究,以整合集团内外研发资源,最终立足需求快速研发,实现公司产品竞争力的强化。

  持续跨界合作  打造完善的互联网+生态圈

  作为中国首批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企业,今年伊利在互联网生态圈等创新发展模式上,也积极进行了多项探索。除了进一步加大与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的合作,伊利还和宝宝树、春雨医生、苏宁等垂直类互联网企业展开深入合作,共同致力于利用大数据探索快消品电子商务的最新实践模式。

  此外,伊利集团还与翼支付签署了合作协议,利用各自行业优势,在线路推广、市场营销、客户维护等多个领域展开合作探索。最近,伊利又与百度达成战略合作,以互联网思维共同推进乳业全球产业链的全景化和智能化。 

  伊利董事长潘刚指出,未来,伊利将会持续加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推进国际化的战略布局、打造乳业智能生态产业链,进一 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能力,服务亿万消费者,惠及产业链条上的所有合作伙伴、小微企业和农户,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高璐)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