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吉峰农机2245万转让子公司股权 今年盈利再上“保险栓”

2015年11月05日 07:5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11月4日晚间,吉峰农机(300022)发布《关于转让子公司股权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公司拟以2245.14万元的价格将持有南充吉峰车辆工程机械车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南充吉峰)95%股权转让给西藏山南神宇创业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山南神宇),公司预计将实现超过700万元的税后净收益,为今年扭亏再添助力。

  拟逾2000万转让南充吉峰

  据公告,吉峰农机拟以2245.14万元的价格将南充吉峰95%的股权转让给山南神宇,南充吉峰的原有经营业务、产品代理权、存货等由公司新成立的南充吉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承接。山南神宇持有公司4.67%的股权,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新明持有山南神宇51%的表决权。因此,山南神宇为公司关联方,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南充吉峰经营范围为销售汽车、润滑油、普通机械及零配件、钢材、建筑机械、机电产品等。2014年南充吉峰实现营业收入2799.29万元,净利润亏损186.66万元;2015年1-8月实现营业收入1253.15万元,净利润亏损21.42万元。

  本次交易事项所得款将用于补充公司日常经营所需资金。吉峰农机表示,公司按照市场公允的稳定的租金持续租赁门店不会影响公司业务的开展,同时通过有效资产盘活,可以提高公司资金周转利用效率,有效降低财务费用,同时获得门店业务的增值收益。为公司盘活资产、巩固优势、深化战略、提升效益提供了有效的措施。

  而最主要的是,本次交易将对公司2015年业绩产生积极影响。在公告中,吉峰农机称:“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受到的交易对价人民币2245.14万元现金,预计本次交易将实现超过人民币700万元的税后净利润。”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规定,山南神宇在协议生效之日支付股权转让总价款的50%,协议生效之日起十五日内支付股权转让总价款的30%,2015年12月31日之前支付剩余款项。这就意味着转让股权的收益将全部在2015年体现,对于公司今年扭亏为盈将产生较大的作用。

  特色农机前景广阔

  今年1-9月吉峰农机实现营业收入248847.87万元,同比下滑15.6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22.6万元,同比增长105.28%;基本每股收益0.0146元。在三季报中,公司称,按照年度经营计划,实施各项经营策略,预计2015年全年能够实现扭亏为盈。

  为了保证实现2015年盈利的目标,吉峰农机4月30日公告称,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吉林省康达农业机械有限公司85%股权及控股子公司宁夏吉峰41%股权,交易金额合计18779.02万元。目前该事项已被证监会审核通过。

  注入两家具有盈利前景的公司,同时转让亏损的子公司资产,双管齐下,显然公司今年盈利的概率很大。2015年是吉峰农机最困难的一年,熬过了,就意味着公司将迈入新的时期。

  记者获悉,从去年开始,吉峰农机就在向中高端的特色农机转型。吉峰农机表示,公司未来将专注农机及三农服务领域,进行产业链延伸。其中,上游产业链将避开竞争激烈的传统农机,继续并购优质的特色农机具;下游将延伸至用户,通过发展电子商务、提供金融服务,为客户提供更好的购物及服务体验,最终促进整个公司的发展。而今年收购吉林康达,显然就意味着吉峰农机向特色农机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