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德力股份重组生变 受盛大游戏“狙击”影响

2015年11月09日 08:4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在盛大游戏公开举报广州创思侵权后,德力股份(002571)11月8日晚间公告了此次侵权纠纷的最新进展情况。

  公告称,广州创思总经理和《烈焰手游》制作人被银川市公安局采取强制措施以协助烈焰手游侵权案调查。有专家表示,受盛大游戏“狙击”的影响,德力股份此次重组或面临流产。

  盛大游戏举报

  根据此前公告,德力股份拟25.11亿元收购广州创思100%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14.25亿元。广州创思主要从事网页游戏、移动网络游戏的研发及平台运营。对此,10月中旬,盛大游戏向中国证监会、安徽证监局和深交所发布举报信,举报德力股份、广州创思涉嫌虚假记载、重大遗漏和侵权行为。

  中国证券记者从盛大游戏获得的本次举报信显示,此次双方纠纷的焦点在于广州创思的几款主营游戏上。根据德力股份公告,广州创思自主研发了《烈焰》、《雷霆之怒》以及《赤月传说》,上述游戏为该公司主要收入来源。盛大游戏则表示,广州创思上述3款网页游戏均基于盛大游戏享有著作权的《热血传奇》游戏制作而成,并非自主开发;上述游戏未来持续盈利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根据通过举报信内容,盛大游戏和广州创思之间早有“恩怨”。2013年双方就因为《烈焰》、《雷霆之怒》、《赤月传说》及另两款网页游戏等的侵权问题对簿公堂,但其后于2014年8月撤销诉讼。盛大游戏在举报信中称,鉴于广州创思与其合作运营的第三方对上述游戏实现商业化运营,广州创思承诺,按照双方签订的《网页游戏授权合作协议》支付1000万元给盛大游戏,广州创思可在盛大游戏的授权范围内合理使用上述游戏。

  对此,中国证券报记者致电德力股份相关负责人,未获得明确回复。

  此前,德力股份曾遭深交所问询,被要求被进一步补充披露详情。公司11月5日公告称,广州创思实际控制人承诺将无条件代替广州创思及其子公司承担因盛大游戏知识产权纠纷产生责任或赔偿遭受的全部损失,并配合银川市公安局取证调查。

  重组面临巨大挑战

  2013年以来,盛大游戏多次通过民事侵权诉讼维权。同时因并购重组标的涉嫌侵犯版权,多家上市公司重组被盛大游戏“搅黄”。

  2013年11月,盛大游戏以顺荣股份拟收购标的37wan运营的《烈火战神》存在仿冒纠纷为由提起诉讼,要求37wan停止侵权及不正当竞争行为,并赔偿盛大经济损失1500万元。2014年3月,盛大游戏与37wan达成和解,但顺荣股份重组申请仍遭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否决。5月27日,顺荣股份再次申请重组审核终获有条件通过。2014年盛大游戏关于《热血传奇》的侵权纠纷案,导致凤凰传媒(601928)以“股权转让交割的先决条件”未能全部满足,终止收购标的公司上海都玩。

  一位游戏行业资深研究人士表示,目前广州创思总经理和《烈焰手游》制作人被银川市公安局采取强制措施,以协助烈焰手游侵权案调查。此举或意味着盛大游戏的维权行为不再局限于民事诉讼。鉴于广州创思的几款主要游戏产品存在重大知识产权争议,公司此次“迎娶”广州创思或将面临巨大挑战。

  这并不是德力股份第一次进军游戏产业。2014年2月初,德力股份被曝与新三板挂牌手游公司绿岸股份有过沟通接触,但之后无果而终。同年7月,德力股份发布重组预案,拟作价9.3亿元、以9倍溢价收购武神世纪进军游戏界。但公司与武神世纪就未来发展方向及战略规划等关键问题存在较大分歧,决定终止收购。

  2015年7月,德力股份以自有资金6000万元认购深圳墨麟新发行股份204.0816万股,获得该公司2%股份;以自有资金4000万元认购上海鹿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0%股份。2015年8月,公司又以自有资金3000万元认购成都趣乐多科技有限公司10%股份。

  德力股份如此钟情游戏或与其业绩萎靡不无关系。近年来,公司所处的行业低迷,自主创新能力相对较弱,同质化问题突出。公司主营业务特别是高端水具、酒具类产品综合毛利率呈下降趋势。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519.78万元,同比下降85.03%;2014年实现净利润959.98万元,同比下降88.02%。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