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渤海租赁收购纽交所飞机租赁公司Avolon

2015年11月09日 08:4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记者 宋雨

  渤海租赁(000415)确立了集装箱租赁业务国际领先地位的同时,在飞机租赁领域再下一城。

  日前,渤海租赁发布《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草案)》,拟以约合人民币162.39亿元的价格收购纽交所上市公司爱尔兰飞机租赁公司Avolon100%股权。收购完成后,渤海租赁将拥有HKAC和Avolon两家致力于境外飞机租赁业务的子公司,公司自有和管理的飞机市场价值将达到84.75亿美元,排名世界第9位。

  2014年度和2015年1~6月,Avolon实现净利润分别为91,103千美元和104,973千美元,盈利能力较好。渤海租赁表示,Avolon纳入公司后,公司将通过对HKAC 和 Avolon资源的有效整合,发挥HKAC和Avolon在飞机采购、客户服务和区域布局、机队运营和管理、机构和人员整合等方面的协同效应,节约飞机租赁业务相关成本,提升盈利能力。

  未来2~3年,渤海租赁在飞机租赁业务链上还会加大投资。目前,渤海租赁在国际飞机租赁业务、集装箱租赁业务及融资租赁业务领域的盈利能力、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日益凸显。

  随着9月国务院《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及《关于促进金融租赁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发布,融资租赁行业前景广阔。据融资租赁网数据,我国租赁市场发展空间巨大,国内租赁市场渗透率仅4.14%,远低于发达国家15%~30%的水平,潜力巨大,近几年国内市场增长率超过40%。中国租赁蓝皮书显示,未来五年,我国融资租赁市场仍将保持30%的增速。

  东吴首席证券分析师丁文韬表示,渤海租赁为海航系旗下租赁业务的唯一资本运作平台,承载了海航系上市金控平台的作用,公司已参与渤海人寿增资,受让联讯证券股权,未来公司有望打造以租赁为主,包括保险、证券、信托、互联网金融的综合金控平台,有效整合,发挥混业优势,进一步巩固其领先优势。

  今年前三季,渤海租赁在逆周期的经济背景下,取得净利润9.7亿元,同比增长39%。渤海租赁三季报同时显示,截至2015年9月末,证金公司、中央汇金合计持有公司股份9296万股,占比2.62%。在国家队进场的同时,渤海租赁大股东海航资本增持1143.2万股,未来3个月内,海航资本仍可能继续增持不超过6000万股,显示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