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昔日蓝田股份今生态 退市12年获深圳私募入局

2015年11月10日 08:5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三板退市公司的资本运作近期暗潮涌动。11月9日,退市公司“生态5”发布公告,宣布大股东广东华年生态投资有限公司将所持公司25%股权转让给深圳兆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后者将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生态5”这个略显陌生的名字,有一个让资本圈唏嘘不已的曾用名——蓝田股份。自2003年被终止上市起,该公司历经波折最终破产重整才得以残喘,如今私募入局,是否能重返A股市场再起风云?

  私募入局

  根据协议,此次协议转让的股份为1.12亿股,具体将转让给深圳兆珺的兆珺新生态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转让完成后,公司大股东仍为华年投资,持股比例下降为34%。而深圳兆珺持股25%,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对于协议转让目的,公告仅表示为,“系出让方自愿减持,受让方自愿增持”。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入局的深圳兆珺成立于2014年6月30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主要从事股权投资。公司由自然人王学军和任海斌共同投资,分别出资600万元和400万元,两人分别担任公司总经理和监事。

  深圳私募为何盯上了这家曾经臭名昭著的退市公司?

  生态5如今全名为“湖北洪湖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水产品养殖、销售以及旅游景点开发。其第一大股东华年投资在此次股权转让前持有公司59%股份,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陈雄飞,持有华年投资35%股份。2014 年公司全年完成销售收入4384万元,较上年增长45.55 %;实现净利润140万元。截至2014年底,公司总资产1.6亿元,净资产1.55亿元。

  2014年财务指标的全面好转,让公司重新上市燃起希望,不过,目前的生态5尚不符合重新上市条件。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的重新上市规则,重新上市的财务指标主要体现为“最近3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3000万元”等标准。

  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仅185万元,同比下降75%,净利润为亏损536万元。公司称,上半年旅游景区、酒店属于经营淡季,影响收入,同时水产养殖方面,其大湖养殖、精养鱼池养殖主要还是投入期。

  蓝田梦回

  事实上,生态5在2013年刚刚完成了破产重整开始步入正轨。这家重新站在出发点的公司,其昔日身份是在资本市场上颇有“名气”的蓝田股份,且通过破产重整直到2013年才恢复了正常经营。

  2001年,昔日的农业第一股蓝田股份因财务造假受到司法调查,资金链断裂,由此引发多宗诉讼。2001年11月末,公司名称由当时的“湖北蓝田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湖北江湖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此后,因财务报表经追溯调整后连续三年亏损,2002年5月公司暂停上市,次年终止上市。2004年进入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三板)。由于背负着巨额负债,进入三板市场多年公司一直惨淡经营。直到2010年12月1日,湖北省荆州中院裁定受理公司提出的破产重整申请,才让一切出现转机,随后,广东华年生态投资有限公司步入了公众视线,成为公司的重组方。

  根据2012年5月18日披露的重整计划,公司的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为,非流通股股东、流通股股东分别让渡其持股的90%、35%,分别对应2.2亿股和6991万股,全体股东让渡2.9亿股,占总股本比例65.37%。其中的2841万股流通股用于清偿普通债权,剩余的约2.6亿股将由重组方有条件受让。

  根据要求,公司重组方受让出资人让渡股份的条件中,就包括了需提供700万资金支持用以帮助清偿普通债权;需在重整计划获得法院批准一年内,向公司捐赠经评估不少于1.98 亿元的具有盈利能力的经营性资产;同时,重组方应在重整计划获得法院批准后五年内,向公司注入具有一定盈利能力的关于生态旅游及生态农业的优质资产。

  2013年9月18日,法院裁定公司破产重整程序终结。在2013年年报中,公司显露出步入正轨的迹象——新一届董事会、监事会开始运作,完成破产重整、确立水产养殖和旅游景点开发的主营业务等等。

  如今,在资本市场重组风起云涌之际,深圳兆珺入局曾经的蓝田股份颇值得玩味。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