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拟赴港IPO 募资百亿美元

2015年11月11日 08:5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计划在明年下半年于香港IPO(首次公开发行)上市,筹集资金将达100亿美元。

  摩根大通、淡马锡和瑞银将成为该银行上市前的战略投资者。知情人士还透露,中金公司正在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就IPO计划进行密切合作,但一些战略投资者也在寻求扮演重要角色。

  

  此前有报导指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IPO规模可能在100亿到250亿美元之间,如果能达到上限规模,将相当于去年阿里巴巴上市规模,成为史上最大的IPO之一。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于2007年正式从邮政系统分离成为独立的公司,其上市必须由大陆国务院和财政部批准。其银行网路遍及大陆农村地区,拥有近8000亿美元存款。全大陆近4万家支行的规模,令邮政储蓄银行超过工商银行网路规模。

  在英国《银行家》杂志“2015年全球银行1000强排名”评选中,中国邮储银行按总资产位居第23位、按一级资本位居第54位。

  英国《金融时报》曾报导指出,中国邮储银行是一家纯粹的储蓄银行,它的揽储能力非常巨大,但同时并没有一个庞大的贷款规模,所以其风险非常非常低。但是要把它变成一家新型的零售银行可能是非常困难的。

  外传阿里巴巴集团有意入股,可能正看中了邮政储蓄银行的廉价资金。(旺报)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