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上汽集团全球布局初具雏形 加速推进国际化战略

2015年11月11日 08:5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落子中东:

  全球布局初具雏形

  日前,上汽集团(600104)中东公司正式宣告开业,这是上汽集团提出全球化目标以来的又一颗落子。上汽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汽已在欧洲、北美、南美、东盟、非洲以及澳洲相继构建了业务网络,主要涵盖研发生产、营销服务、投资平台和国际贸易等四大板块,上汽的全球化布局初具雏形。

  去年9月,上汽集团已经成立国际业务部,该部门将制订战略规划及路线图,牵头集团重大海外项目,建设整个海外经营智库,整合海外营销机构。据该部门人士透露,上汽集团正在制定海外业务的“十三五”规划,其中上汽于自贸区成立的“上汽国际”公司将建设成为国际营销平台,该平台成为整合海外资源的关键,改变过去资源、资金、品牌比较分散的情况。

  落子中东:

  全球布局初具雏形

  上汽集团中东公司宣告开业,正式开启上汽在中东地区的营销服务。“目前,上汽集团海外布局的雏形已经基本形成。”上汽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目前上汽集团已在欧洲、北美、南美、东盟、非洲以及澳洲相继构建了业务网络,主要涵盖研发生产、营销服务、投资平台和国际贸易等四大板块,全球布局初具雏形。在研发生产方面,已在英国设立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在泰国建立了MG名爵品牌全球右驾车制造基地,印尼生产基地的建设工作也正在启动;在营销服务方面,除了前述成立的中东公司,上汽正在南美、东盟、非洲以及澳洲加快建设营销服务网络,上汽大通产品已进入35个国家地区,并在去年出口至爱尔兰市场,实现了“重返欧洲”。

  另外,在投资平台方面,上汽集团已成立上汽加州风投公司和香港投资公司,其中位于加州硅谷的风投公司致力于跟踪研究全球汽车行业以及跨界最新技术和业务动态,尤其关注前瞻领域的投资,包括智能驾驶、互联网汽车、新材料与轻量化以及新能源等技术领域;在国际贸易方面,上汽已在欧洲、北美和亚洲成立了国际贸易公司,其中在上海自贸区内成立的上汽国际商贸有限公司(下称:上汽国际),正充分利用自贸区的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加快上汽海外经营的步伐。

  今年11月10日至14日,上汽集团将首次参展中东地区最大的汽车展会“2015迪拜国际汽车展”。期间,上汽商用车公司的大通G10以及上汽乘用车公司的MG GS,这两辆新车将在该展会上首发。

  中东地区是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覆盖沙特、阿联酋、埃及、伊朗等18个国家的近5亿人口。上汽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中东地区汽车市场销售大概在300万辆,目前汽车千人保有量仅为92辆,尚处在较低水平,未来市场潜力巨大,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500万辆。

  参展迪拜车展、成立中东公司、布局中东市场,是上汽集团积极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推进跨国经营的重要举措,上汽将以中东公司为桥头堡,力争在当地建立起有竞争力的业务运营模式,发展和完善经销商网络渠道,建立服务体系,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品牌形象。“预计今年我们在整个中东地区销售量达4000辆”,前述上汽人士透露,按照集团的规划,中东公司总部计划设在迪拜,今年还将在中东其他国家设立办事处,“首先要布局销售,接下来就是产品、品牌、体系。”

  战略目标:

  拟10年完成全球化进程 布局中东并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这实际是上汽集团接下来一系列海外营销的首发,“我们在积蓄力量,各种储备完成之后,我们肯定要进军欧美发达市场”,上汽集团人士表示。需说明的是,上汽集团的海外布局并不只是传统的贸易、进出口业务,而是包括了生产、制造、研发、营销等各方面。

  “过去我们把车卖给国际代理商,然后他在当地销售,并没有基于长期的战略,没有任何品牌投入,属于赚快钱。这是我们首先要转变的,要转变成一个真正的在海外做品牌营销的公司。”该上汽人士直言,前述一系列展会的投入涉及了品牌的营销,“海外品牌的投资,这在以前是没有的”,并且随着布局深入,品牌的投入会越来越大。

  “过去我们的业务模式比较简单,就是出口贸易,这肯定不行。今后我们要打组合拳,其一是开发生产研发基地,实现全价值链的输出;其二是海外营销服务的投入;其三是通过海外投资平台获取海外优质资源,这是我们业务模式的组合拳。”

  上汽集团已经明确提出“努力成为全球布局、跨国经营,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世界著名汽车公司”战略目标。去年9月,上汽集团正式成立国际业务部,该部门总监杨晓东表示,全球化的趋势以及中国的崛起不可阻挡,中国已是制造业大国,虽然还称不上制造业强国,但高铁等部分技术已经成熟,其中,汽车产业作为全球化影响最为深远的行业之一,中国实现走出去的条件已经慢慢具备。此外,预计到2020年中国整个汽车市场需求量为3000万辆,但产能有可能超过4000万辆,即未来中国汽车产业的过剩产能格局存在输出海外的需求。

  在杨晓东看来,中国汽车产业必然会出现全球化的公司,且从格局上看,该公司至少要占据中国、美国、欧洲这些市场中的两个。据其分析,汽车产业的全球化第一波发生在美国的福特、通用,随后发生在欧洲,日本车企在上世纪50年代末开始花了30多年走完全球化道路,韩国现代在80年代开始花了20年时间成就了全球化,“从这个趋势来讲,接下来一定是中国汽车”。

  据其初步判断,比照过去美系、欧系、日系、韩系车企的全球化历史,上汽的国际化进程所需时间可能会缩短至10年。上汽集团指出,今年中国汽车出口量整体下降了12%,部分主流产品出口降幅甚至达25-30%,但上汽集团的出口结构发生了明显变化,其中自主品牌实现了逆市增长。目前上汽自主品牌占了出口总量的一半以上,而在去年这一比例尚不到一半。以大通Maxus为例,该品牌去年出口1700辆,今年目标定在3000辆,但这一目标已经提前完成,预计到年底可以实现超过4000辆的出口,成长率超过200%。

  规划路径:

  上汽国际整合资源

  加速全球化

  上汽集团的国际化布局思路在日前披露的150亿元定增预案中也初见端倪。11月5日晚,上汽集团披露150亿元定增预案,公司拟募集不超过150亿元资金,投向新能源汽车相关项目、智能化大规模定制项目、前瞻技术与车联网项目、汽车服务与汽车金融项目。

  根据预案,新能源汽车研发的投入可以通过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的出口和公司海外基地的生产销售,促进上汽集团的国际化布局;对云计算和数据平台项目的投入,可以有效地支持上汽集团在研发、 生产、 销售、 运营等体系从本土化向国际化、全球化的转型,为未来上汽集团的海外战略提供有力的支撑。

  据了解,上汽集团正在制定海外业务“十三五”规划。该规划的设想包括:整体布局海外经营,集成全球资源促进乘用车和商用车、合资企业和自主品牌的深入合作,和合作伙伴在不同市场的价值链上做深入合作;在自贸区成立的“上汽国际”公司将建设成为国际营销平台以及营销价值链上的一个投资平台,集团将通过这个平台整合海外所有资源,改变过去资源、资金、品牌比较分散的情况;集团将综合海外投资、海外人员、海外销售的比例等,测算成跨国化指数进行考量;此外,打造品牌影响力、建设全球架构的产品、海外资金的落实、人才队伍的建设等要素,均将列入海外业务的“十三五”规划。

  为实现全球化目标,上汽集团将改变过去传统出口贸易型思路,转变为一个真正在海外做品牌营销的公司;在业务布局上,上汽集团将结合“一带一路”战略,由近到远、先易后难,首先布局东南亚、聚焦新兴市场,然后再推广到中东、南美,最终在美国、欧洲市场占据一定份额。

  此外,在产品策略上,上汽集团将建立全球车型谱系,过去上汽的产品往往以中国市场为导向,但这样的产品到全球市场会出现适应性、准入法规、消费者习惯和喜好等问题。为打造产品的全球化架构,上汽集团将按照区域市场特点和客户特点,来打造真正的受本地消费者欢迎的“明星车”。(CIS)

  

  上汽大通G10

  上汽MG GS名爵锐腾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