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安邦第四次海外买保险公司: 未来有意持续收购

2015年11月11日 08:5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导读

  安邦保险是目前唯一一家成功收购海外保险公司的国内保险公司,此外仅有复星集团和中民投存在类似收购案例。

  本报记者 李致鸿 北京报道

  安邦保险的国际化版图再下一城。

  11月10日,安邦保险集团宣布以每股26.80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信保人寿保险公司(Fidelity & Guaranty Life Insurance Company),成为首家收购美国人寿保险公司的中国保险公司。

  对于安邦保险收购海外保险公司的原因,其内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这是安邦保险国际化战略的一部分,在收购海外保险公司后,可以通过相关保险公司继续投资其他海外资产,实现公司资产配置的多元化并满足高端客户的资产配置需求。”

  收购海外保险公司会成为行业趋势吗?多位保险公司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国际化是保险公司的重要战略,但公司需要依据自身的情况来选择是否投资以及投资哪一种标的。受访者表示短期内并无收购海外保险公司的计划。那么,安邦保险屡次收购海外保险公司意欲何为?记者就此采访了安邦保险。

  安邦收购海外保险公司的逻辑

  安邦保险并购信保人寿的协议显示,安邦保险将对信保人寿进行全资收购。按照信保人寿 5840万的股本计算,安邦保险的收购需要支付约15.7亿美元。不过,收购需要等待监管机构的批准并满足相应交割条件,交易计划预计于2016年第二季度完成。

  在此之前,安邦保险已将3家海外保险公司收入囊中。2014年10月,安邦保险收购了比利时FIDEA保险公司100%股权;2015年2月,安邦保险又分别收购了荷兰VIVAT保险公司100%股权和韩国东洋人寿57.5%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安邦保险是目前唯一一家成功收购海外保险公司的国内保险公司,此外仅有复星集团和中民投存在类似收购案例。

  对于频频收购海外保险公司的原因,安邦保险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主要是服务于国内客户走出去的金融需要,也是服务于国际客户进入中国市场的需要。

  在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眼中,这是一种“滚雪球”的逻辑。“首先通过自有资金收购第一家保险公司,接下来自有资金联合已经收购的保险公司资金,形成连锁反应,收购的保险公司越多,可以调动的资金就越多,规模就越大。”

  同时,一位大型保险公司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在人民币未来贬值预期及境内投资产品收益率不理想的背景下,保险公司希望通过投资海外资产管理保险资金的想法并不难理解。”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11月1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602,较前一交易日(11月9日)中间价6.3578贬值24点,连续第六个交易日下跌。

  该人士接着说道:“安邦保险的海外投资既包括不动产,也包括保险公司。海外投资风险较大,投资前者,是因为不动产的风险相对较小;并购后者,则是由于对自己所在的行业更加了解,在政治、经营等层面上的风险会相对较小。当然,不排除存在财务管理、上市等方面的长期考虑。随着国内保险公司"走出去"的步伐加快、经验成熟,海外投资的品类会逐渐丰富。”

  另外,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院长王稳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保险公司进行海外投资是中国保险业国际化的一种表现,具体投资标的需要保险公司根据自身的发展需求和战略而定。”

  收购海外保险公司的难题在于管理

  安邦保险收购海外保险公司是否对其经营上产生了什么效益呢?对此,安邦保险官方回应:能够发挥更多的协同效益。安邦保险长期、多元化的全球投资战略及全球化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将进一步增强已收购公司的竞争力,创造更多的优质产品,为客户带来更加专业化的服务。

  经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安邦保险尚未披露与已收购保险公司的合作进展及相关信息。

  同时,一位熟悉具体运作流程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安邦保险应该是处于财务投资的阶段,介入具体经营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不过,王稳表示:“成功收购仅仅是第一步,因为安邦保险大部分是收购的100%股权,日后不出意外会涉及具体管理,这就涉及用不用现有团队,双方理念能不能契合等问题。”

  一位国际保险集团驻北京办事处的代表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保险公司通过三种方式进入海外保险市场,一是在所在国申请独资设立一家保险公司;二是与所在国公司合资成立一家保险公司(包括申请和并购两种方式);三是全资收购一家保险公司。对于国内保险公司而言,在欧美保险市场并不景气的背景下,估值相对较低的情况下,的确是"走出去"的好机会,但难度和风险同样不小。”

  该人士续称:"本土化"的经营是最理想的状态,但中国保险公司刚刚涉足,经验并不充分,如果任人摆布没有意义,但按照自己的方式,又可能存在体制和机制的不适应,政治风险、市场风险和管理风险等都不可小觑。如同合资保险公司在中国市场发展缓慢一样,注入了中资股东的外资保险公司发展是否会一帆风顺,现在下结论为时尚早。”

  那么,安邦保险是否会继续海外保险公司的收购之路呢?安邦保险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未来,安邦保险还将继续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合适的投资机会,按照既定的全球化战略,搭建更为完善的网络体系,逐步整合全球资源,为全球客户提供优质的综合金融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安邦保险宣布收购信保人寿后,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在11月10日将信保人寿的信用评级从“稳定”上调为”乐观“。 穆迪称,“此次评级调整主要是基于信保人寿一贯的信用度和其被新东家收购后增强的财务弹性。在安邦保险收购后,我们期望信保人寿的经营理念保持不变,并且管理层与主力员工保持稳定。”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