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电力装备十三五路线图浮现 上市公司争抢万亿市场

2015年11月13日 08:1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昨日,输配电气板块逆市上涨,森源电气(002358)、万马股份(002276)、特锐德(300001)等多家个股涨停,板块指数涨幅达2.32%。

  日前,有媒体报道,《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已经明确,到2020年我国先进发电装备产业规模达到每年1亿千瓦,总体自主化率达到90%;输变电行业产值达到2.2万亿元,装备关键零部件自主化率达到80%以上。

  财富证券分析师邹建军指出,在建特高压线路创历史新高。2014年4条特高压投入运行,是投运线路最多的年份。2015年,4条特高压开工建设,则是投建线路最多的年份。今年在建特高压线路达7条之多,居历史最高水平。国家电网力推6交8直特高压线路规划,未来行业需求有稳定增长空间。

  邹建军从优中选优的角度,建议按中标分布情况揭示受益标的:结合 2015年最新开标的4条特高压中标的分布情况,中国西电(601179)产品覆盖直流特高压和交流特高压一次设备领域,特变电工(600089)和保变电气(600550)分别在变压器、电抗器领域获最大市占率,平高电气(600312)在组合电器领域占有最大份额,长高集团(002452)在隔离开关和接地开关领域中标数量最多。

  华泰证券分析师弓永峰指出,考虑到宏观经济下行时电力建设投资拉动效果明显,2万亿元投资必将实打实落地。其中,配网自动化装备制造企业,尤其是具有配网主站、子站系统成套解决方案能力的企业都将受益未来电力体制改革,如许继电气(000400)、四方股份(601126)、国电南瑞(600406)。同时,特高压交直流主设备生产商如中国西电、特变电工、平高电气等也值得关注。

  西南证券分析师庞琳琳认为在光伏、风电、智能坚强电网、节能减排等方面都有投资机遇,相关个股将从中受益,重点推荐以下个股:阳光电源(300274)、节能风电(601016)、平高电气、和顺电气(300141)以及安科瑞(300286)。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