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索芙特面临第4次重组溢价15倍 净利润已连亏6年

2015年11月23日 08:1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第4次重组溢价15倍 收购遭质疑

  面对主业长期亏损,索芙特(000662)走上了一条“重组—失败—再重组”的道路,经历数次失败后,定增收购天夏科技的预案获证监会有条件通过,但又面临种种质疑

  在三次重组失败后,“停牌专业户”索芙特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索芙特”)终于有望通过定增抓住转型智慧城市这根“最后的稻草”。索芙特一直从事化妆品业务,与智慧城市相去甚远,跨界转型是否“有病乱投医”?公司从化妆品行业起家,转型后将彻底退出该领域吗?就以上问题,《投资者报》记者于11月17日致电公司,但其工作人员以事务繁忙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截至发稿日前采访函也未见回复。

  

  主业减亏难挡转型步伐

  曾经号称“日化第一股”的索芙特,已日薄西山,在近6年时间里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业绩溃败。

  自2010年起,索芙特扣非后净利润已经连续近6年亏损。为了保住上市公司壳资源,索芙特每在关键时刻出售股权“断臂求生”。公司自2010年出现亏损,2012年4月因连续两年亏损被退市警告。公司于是转让了广西松本清化妆品连锁有限公司股权,借此获利1.57亿元,实现业绩扭亏为盈。但此举治标不治本,2013年和2014年前三季度公司重回亏损局面。为了避免再度被退市警告,索芙特又于2014年11月出售保健品子公司75的%股权,勉强实现扭亏,逃脱了“戴帽”险境。

  不过索芙特在2015年出现减亏的迹象。根据三季报称,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3.3亿元,同比减少0.52%。虽然营收依旧处于负增长状态,但是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额度已经大幅下降,前三季度净利润共亏损35万元,同比减少亏损3602万元。今年亏损额度大幅度缩减,主要原因是公司调整日用化妆品销售模式为总经销商代理,市场费用同比大幅度减少。

  即便传统主业减亏,也挡不住公司不得不转型的步伐。公司在7月发布的规划纲要中表示,将通过在智慧城市产业领域扩展业务,形成业绩的新增长点,为将来退出化妆品行业奠定基础。

  高溢价收购天夏科技惹质疑

  面对主业长期亏损,索芙特走上了一条“重组——失败——再重组”的道路。公司重组对象的更迭基本映射着近几年来中国资本市场热点的变幻,从传媒、演艺到管桩业务,却都难逃失败命运。不过在今年11月,索芙特定增收购杭州天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夏科技”)的预案获证监会有条件通过。

  在2015年年初,索芙特抛出新的定增预案时,关于天夏科技的估值和业绩等问题受到市场质疑,公司随后也多次修改定增预案。根据公司9月最新定增预案,天夏科技资产估值为41.2亿元,而2014年年底天夏科技账面净资产仅为2.6亿元,整体溢价近15倍。

  天夏科技还存在客户过度集中和应收账款高企等风险。虽然该公司近3年收入增长幅度较大,但客户集中度很高。2014 年赣州市南康区智慧城市项目销售额占当期销售总额比例为93.4%,2015 年上半年赣州市南康区智慧城市项目和重庆锴泽智慧社区建设项目销售额占当期销售总额比例合计约80%。

  过度的客户集中带来回款难题。截至2015年上半年,天夏科技应收账款账面价值4.1亿元,占流动资产和总资产比例均为70%左右,其中仅贵州省独山县城市报警与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工程和赣州市南康区智慧城市两个项目形成的应收款项账面余额就有4亿元。

  尽管收购天夏科技受到质疑,资本市场还是对索芙特转型智慧城市予以追捧。自1月份定增方案一抛出,索芙特便连续4个涨停。随后在牛市的狂热情绪下,股价更是一度飙升到接近37元,与年初复牌前的6.28元相比,翻了近6倍。

  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变动情况与股价走势相辅相成。在2014年年报中,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难见机构身影。次年一季度,便有两只基金和1只信托入主。2015年上半年结束时,有6只信托汇集前十大流通股东。机构扎堆加仓的时间段,与公司股价疯狂上涨时间段基本吻合。不过公布不久的三季报显示,机构投资者已经陆续离场,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只剩1只基金。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