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深圳燃气牵手蚂蚁金服 加速智能燃气平台落地

2015年11月23日 08:1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在涉足“互联网+石油”、“互联网+电力”概念,先后与中石油、深圳供电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蚂蚁金服又将触角伸到了天然气领域。

  11月20日,深圳燃气(601139,SH)发布公告称,公司与蚂蚁金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在支付与金融、移动互联网服务、大数据精准营销运营、渠道共享、征信业务以及其他领域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有效期为三年。

  深圳燃气董秘办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签署后,支付宝缴费业务将全面覆盖深圳燃气20余个异地管道燃气项目,未来双方还将在燃气信贷和气费代扣等新型业务方面合作。”

  拟搭建私有云平台

  根据协议,此次双方合作内容包括:生活缴费渠道、支付宝服务窗产品、支付与代扣服务、信用体系共建、云通知合作、公有云合作等。深圳燃气方面表示,此次合作有利于公司依托燃气客户资源,充分发挥公司行业优势,创新业务模式,提供精细化服务,挖掘客户数据价值并开展增值业务,进一步加快推进平台战略的落地。

  上述深圳燃气董秘办相关人士表示,早在2013年4月,公司便与蚂蚁金服合作为深圳的管道燃气用户开通了支付宝缴费业务,并在支付宝开设了服务窗,可以在线缴费、查询气费账单、气价和营业网点,还能自主上报燃气读数,预约办理燃气业务等。

  在业内人士看来,深圳燃气与蚂蚁金服合作的最大看点在于征信和存款,未来还可在保险、定向广告等方面深入合作。“缴费是否及时用于征信,征信用于合同、追款,而用户安全检查数据可以用于保费清算。”燃气从业人士彭知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蚂蚁金服旗下品牌除了支付宝、余额宝、招财宝外,还有蚂蚁微贷、芝麻信用、网商银行等。此次合作特别提到,蚂蚁金服将结合芝麻信用的信用模型,分析、输出用户消费数据,将燃气用户消费记录纳入芝麻信用分数的计算模型,或可定制信用体系,出具信用报告,建立老赖名单。后续根据支付宝反向输出给深圳燃气的用户的信用等级数据,作为深圳燃气用户分层的标准之一,根据用户的不同等级提供差异化服务。

  此外,蚂蚁金服还将协助深圳燃气提供触达用户的能力,将甲方的账单数据、催费数据等,通过大数据匹配,精准地触达响应用户,未来也将尝试将非核心系统部署到阿里云,阿里云协助其搭建私有云平台。

  行业标准待完善

  在深圳燃气之前,蚂蚁金服在今年7月先后和中石油、深圳供电局达成战略合作。同深圳燃气一样,与中石油、深圳供电局合作主要集中在移动支付、大数据、小额信贷、云计算技术等方面。

  彭知军表示,相比其他行业,燃气还是一个微不足道的版块,行业规模小、产业链短且相对简单、硬件构成和运营管理也较为简单、用户数量有限和消费方式单一,其燃气产生的数据也有限,但燃气又和城市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也必须与时俱进,积极拥抱“互联网+”。

  据记者了解,目前出于行业或企业自身利益考虑,城市各类燃气管网处于各自为政状态,管网数据还处于保密状态。

  彭知军表示,站在安全和效率的角度,这种管理方式存在极大浪费和风险,如果可以建立一个类似管网数据互联网公司,百度、阿里、腾讯等建立类似平台,吸引燃气、电力、通信等公司上传数据,再结合GPS,足以满足安全运营要求。2014年8月,中国城市燃气协会便与中国卫星(600118,股吧)导航定位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北斗卫星导航精确位置服务全面支持燃气物联网体系建设,提升城镇燃气企业的地下管网安全管理水平。

  不过,目前国内的“互联网+燃气”更多集中在用户终端,燃气企业利用云服务提高用户效率并降低成本。

  彭知军表示,未来燃气企业可以利用终端数据进行气量管理,包括中短期预测、贸易调度、运营管理等,此外,日渐兴起的智能家居业务也会给燃气带来更多挑战和机遇,未来或可将燃气表具与一款通过WIFI连接安全家居云平台的智能燃气报警器关联,实现燃气、一氧化碳探测和分析等。

  “目前都在探索,关键是现在没有技术标准,智能燃气网或者说“互联网+天然气”是将燃气的生产、运输、储存、交易和利用联合成为生态系统,数据平台建设的标准极其重要。”彭知军坦言。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