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万达院线募资21亿再购影院 发行仍是短板

2015年11月27日 08:1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11月26日,万达院线宣布拟向张龙、王宇新、马大鹏、逄宇峰发行1134.52万股份及支付3.6亿元现金购买其所持“慕威时尚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全部股权。万达院线拟向集团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基金,支付此次收购慕威时尚股权的现金对价部分及影院建设、补充流动资金。

  本次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21.8亿元,不超过交易总额的100%。配套资金不足部分以自有资金支付。其次,万达院线拟向世茂影院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其所持重庆、福州、贵阳等14家公司全部股权,交易价格为10亿元。此次拟向世茂影投发行1350.62万股,这些向世茂影院购买的公司中,原包含北京世茂星辰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但因该公司经营不佳、估值为零,万达院线决意不交割该公司股权。由原收购标的15家公司变更为上述14家。对此,万达院线证券事务部负责投资者关系的工作人员已经确认。

  11月初,万达院线豪掷22亿元收购澳洲第二大院线,26日当天,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本次募集资金与收购澳洲院线无关,万达国外与国内收购分开做。

  万达院线抢占据点

  上述并购完成后,对万达院线股权略有影响。第一大股东万达投资的比例将由60.71%变更为57.91%,该公司实际控制人王健林之子王思聪股权比例亦会从0.89%变更为0.85%。发行完成后,万达投资与万达文化集团合计持有万达院线总股本的60.41%。

  早在今年7月下旬,万达院线已经密集公告收购14家企业,世茂影院旗下这些公司多数位于二三线城市,比如,重庆、福州、贵阳、洛阳、绍兴、苏州、徐州等。上海有两处,但位置也是郊区虹桥。

  拓展数据分析为基础的电影营销及电影广告等业务,成为万达院线当前要务。今年实现上市,更为万达院线实现这些目标提供便捷,无论是收购、兼并、战略合作等,万达院线均在尝试,以此来扩大影城数量和规模。同时,还与国内外制片公司、影视数据分析平台合作,增加新业务模式和盈利增长点。

  此次收购慕威时尚,目的何在?截至今年5月底,万达院线拥有187家影院,1657块银幕,这对万达院线当前以及未来产生的需要管理影院及银幕提出了不小考验,相应的管理工作需要更加精细化。慕威时尚有多年电影行业数据研究和分析经验,以电影实时大数据决策系统(FilmBI)工具为基础,可助万达院线建立更为科学合理的经营指标和考核体系,提高万达院线的管理运营效率和效果。

  前述已经指出万达院线正在布局二三线影院市场,全国地区不同观众的偏好跟观影习惯直接关系排片、场次等细节,如何根据地域特色,灵活精准安排影片,这是万达院线希望借助慕威时尚电影市场数据来完成的任务。其次,由于现在电商、团购、第三方在线选座等因素影响票价,加剧价格竞争,慕威时尚的数据系统可发挥作用。

  与此同时,一次性将14家公司收于麾下,万达院线重点在布局终端市场,通过收购影院资产,进一步提高城市覆盖率,提升对国内电影放映市场的控制能力,巩固在院线发行和影院业的市场份额。14家公司旗下有17家影院,收购完成后,万达院线市场覆盖和占有率进一步提升,万达院线称,这些资产会逐步实现较高的盈利水平。

  分众化市场未成是短板

  万达院线在公告中指出,此次交易或存在一定管理风险。交易完成后,慕威时尚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重庆世茂影院管理有限公司等 14 家公司将成为万达院线的全资子公司。从公司整体角度看,万达院线和这些公司需在企业文化、管理模式等方面进行融合,万达院线与之能否顺利实现整合具有不确定性。

  除了上述风险,11月26日,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石川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说,万达院线在自制内容方面刚起步,其IP品牌效应不是很强,但弱点不止这一项,最应该引起重视的是“发行”。但这不是万达院线一家公司面临的问题,主要还是因中国电影市场不成熟,48条院线企业“同质化竞争太厉害,没有错位竞争”,而像北美,有些公司擅长发行中小成本电影,有些会发行类似《蜘蛛侠》的大片,“北美一些影视公司已经形成安身立命的特色,中国还没形成分众化市场,万达应该在这块有自己的作为”。

  当然,万达院线频频收购海内外院线,足以证明其对电影市场增量的看好。石川认为,中国今年年底票房破400亿元,2017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已经易如反掌。加上政府对发展文化产业的支持,万达院线无论是收购澳洲院线还是此次最新交易,“都顺应了这个大方向”。

  “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影院已经饱和,未来需要扩增的2万多张银幕的增量主要在二三四线城市,像万达此次在上海收购的公司也是虹桥周边,不是市中心。大城市还会有所增加,但主要集中在城市郊区。”石川说。他同时指出,万达发展模式在变化,以往是到市中心拿地,盖购物中心,“拿土地置换文化”。现在更多是通过资产兼并,收购一家影院,由它去管理、统一经营。结合万达集团整体构想,一位集团内部人士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强调,万达这些年做的事情是,依托万达积淀的品牌优势,“转向轻资产运作”。万达掌舵者王健林亦公开表示,五年后万达将没有重资产。

  2012年,万达院线收购美国第二大院线运营商AMC娱乐控股;今年8月,万达院线战略投资时光网20%股权;今年11月,22.46亿元收购澳洲Hoyts集团100%股权。“这是全产业链的布局,已经有了影院,再在营销、衍生品开发方面运作,通过资本去收购相对成熟的公司。”石川说。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