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大股东股权再遭冻结 建新矿业重组“添堵”

2015年12月01日 08:3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担保案缠身的建新矿业大股东所持股权深陷司法冻结的泥潭。

  建新矿业今日公告透露,大股东建新集团所持4.66亿股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0.99%)已全数遭到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冻结,冻结期为今年11月20日至1018年11月19日。需注意的是,目前建新矿业正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拟现金收购甘肃宝徽实业集团、乌拉特后旗瑞峰铅冶炼等五处矿业资产。如今大股东股权遭遇司法冻结,或给公司重组蒙上阴影。

  据建新矿业今日公告,建新集团所持股权遭司法冻结起因是其对冠欣投资和冠欣矿业的债权担保。2013年7月15日,农行深圳布吉支行与深圳冠欣投资、冠欣矿业分别签订《最高额综合授信合同》,约定向冠欣投资、冠欣矿业分别提供最高额综合授信额度折合1.74亿、2.477亿元的贷款。内蒙古乌兰察布市白乃庙铜业以其名下采矿权(暂作价22.19亿元)为冠欣投资、冠欣矿业提供抵押担保。同时,白乃庙矿业、建新集团、梅伟及梅平共同为冠欣投资、冠欣矿业提供保证担保。目前,农行深圳布吉支行已对冠欣投资、冠欣矿业、白乃庙铜业、建新集团、梅伟、梅平等向深圳市仲裁委员会提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仲裁。

  根据农行深圳布吉支行的申请,深圳市中院发出《民事裁定书》,裁定查封冠欣投资、冠欣矿业、建新集团、白乃庙铜业、梅平、梅伟名下财产,分别以价值1.8699亿、2.799元为限。根据深圳市中院同时作出的《查封、扣押、冻结财产通知书》,建新集团所持建新矿业股权遭轮候冻结。

  对于上述股权遭司法冻结,建新集团表示,正与农行深圳布吉支行磋商,争取妥善解决上述股份冻结事项。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大笔股权遭司法冻结之前,建新集团所持建新矿业股权已有多笔在今年三季度遭遇司法冻结。据建新矿业最新公告披露,截至昨日,建新集团所持公司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共计4.66亿股,其中:质押股份数为4.44亿股,占公司总股份的39.04%;司法冻结股份数4.66亿股;股改临时保管股份2000万股。

  近期建新集团因涉及多起担保诉讼而使所持上市公司股权频频被司法冻结,无疑也令上市公司陷入尴尬境地。不得不提的是,建新矿业已于今年6月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拟以现金收购甘肃宝徽实业集团、乌拉特后旗瑞峰铅冶炼、巴彦淖尔华峰氧化锌、乌拉特后旗欧布拉格铜矿、安徽怀宁载和矿业股权资产,其中四块资产正来自大股东旗下。如今,随着大股东股权全数遭司法冻结,建新矿业重组前景也变得更加扑朔迷离。今日,公司披露重组进展称,由于重组方案中涉及的待定事项截至目前尚未解决,本次重大资产重组面临不确定性,需继续停牌。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