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万科案例,这些公司最容易成为野蛮人举牌对象

2015年12月07日 22:1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胡华雄 导读:地产龙头万科的第一大股东再次易主一石激起千层浪,再次让投资者的目光聚焦近期资本市场频现的举牌行为。统计显示,股权分散、现金流充沛的公司是最容易被 “野蛮人”敲门的对象。

  万科昨晚的一则公告,终于让其近日股价大涨的谜底揭晓——万科再度被宝能系举牌!

  根据万科公告,截至 2015 年 12 月 4 日,深圳钜盛华通过资管计划买入公司 A 股股票 549,091,001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4.969%。

  此次权益变动后,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合计持有公司 A 股股票 2,211,038,918 股,占公司现在总股本的 20.008%,晋身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不过公告同时指出,第一大股东虽然发生变更,但公司认为目前仍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据同花顺iFinD统计,按照公告日期来计,今年以来A股市场已发生逾百次举牌事件。10月以来 ,举牌的势头更猛,共有16家上市公告被举牌,如姚振华控制的前海人寿接连举牌包括万科A在内的数家公司,罗伟广控制人的广东新价值举牌科恒股份、大东海A、科斯伍德、天兴仪表4家公司,李科控制的阳光保险一天内公告举牌承德露露、京投银泰、中青旅3家公司。

  

  被举牌公司有何特征

  对于被举牌公司具有的特点,万科总裁郁亮在2014年3月万科春季例会上提及KKR的收购案,从而描绘出“野蛮人”目标公司的共性特征:一是股票价格较低;二是有巨大的资源和价值潜力;三是自己过得很舒服(高薪);四是没有动力去充分发掘自己的资源和价值。

  广征恒生研究亦指出,市值较小且股权分散的上市公司易成为举牌对象。根据广征恒生的分析,一方面,75%被举牌标的市值在100 亿以下,47%市值在50 亿以下;另一方面,75%的标的大股东持股比例小于30%。

  近年来被举牌公司,亦大致符合上述部分特征。如较大公司方面,民生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等银行,万科A、金地集团、金融街等地产龙头,这些公司在被举牌前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均不高,但均为业内优秀公司,拥有强大的资源。而被举牌的中小市值公司基本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都较低,很多公司在各自业内却独具特色,业绩也不差。

  哪些公司容易成“野蛮人”今后举牌对象?

  从以往 “野蛮人”举牌标的看,20%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是一个很重要的界限。很多“野蛮人”选择举牌的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低于20%,而对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高于20%的公司较少染指。究竟原因,恐怕在于通过二级市场拿到超过20%的股份、并在此基础上超越大股东持股量,成本过高。

  在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较低的前提下,现金流较为充沛的公司更容易成为“野蛮人”举牌对象(现金流充沛的公司有较好的价值再生能力)。据统计,目前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低于20%的公司共有488家,在这488家公司中,三季度现金流为正的的公司有218家,其中三季度每股现金流量净额超过1元的公司有30家。除去中信证券第一大股东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代持的情况,上述30家公司中不乏国金证券、长江证券、北京银行等资产优良的金融蓝筹公司,亦不乏格力电器、永辉超市等大消费类现金流充沛公司。

  

  想做大股东 这些公司门槛低

  相较于其他特征,股权结构分散、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低是被举牌标的最重要的特征,换句话说,大股东持股比例越低,后来者成新晋大股东的门槛就越低。数据显示,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梅雁吉祥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最低,该公司当前的第一大股东证金公司最新持股数为736.02万股,持股比例仅为0.39%。*ST博元紧随其后,其第一大股东庄春虹持股比例仅为2.63%、中科英华、温氏股份、积成电子、国民技术、大洲兴业、*ST成城、慧球科技、四环生物等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均低于5%。以下当前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低于10%的公司名单: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