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12月8日 7家上市公司新闻现利空

2015年12月08日 09:0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翁健 

 

  神马股份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明日复牌

  神马股份(600810)12月7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于12月4日收到证监会河南监管局送达的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因上述立案调查事项2015年12月5日未公告,经申请,公司股票2015年12月7日停牌一天,自2015年12月8日复牌。  

  万安科技终止筹划收购武汉元丰股权

  万安科技(002590)12月7日晚间公告,鉴于武汉元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关联资金事项对公司未来可能存在较大的风险,公司经研究并与武汉元丰协商,同意终止意向合作,终止筹划收购武汉元丰部分资产(或股权)。

 

  天舟文化终止收购翡翠教育股权

  天舟文化(300148)12月7日晚间公告,因相关重要商务条款最终未能达成一致,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收购北京翡翠教育科技有限公司60%的股权。

  公司表示,终止本次收购事项后,将持续稳步推进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并按计划于2015年12月31日前公告重大资产重组相关内容,申请公司股票复牌。公司终止收购翡翠教育股权事项,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和长期发展造成不利影响,也不会影响公司既定的战略规划。

  恒邦股份涉信披违规被立案调查

  恒邦股份(002237)12月7日晚间公告,公司12月4日接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惠而浦终止重大资产重组

  惠而浦(600983)12月7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拟终止本次购买资产重组事项,并承诺6 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惠而浦将于12 月 10 日召开投资者说明会,并在披露相关情况后复牌。

  惠而浦于今年7 月 14 日起开始停牌,交易对方为控股股东惠而浦集团控制的关联公司和合肥市国有资产控股有限公司。惠而浦拟将广东惠而浦100%的股权和合肥市国有资产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的“荣事达”品牌商标整合进公司。

  公司控股股东惠而浦集团是一家美国上市公司,因历史原因,广东惠而浦所使用土地、房产均登记在其外资股东名下,经交易双方共同努力,仍难以在短时间内将上述土地、房产的权属注入广东惠而浦,审计和评估机构难以按计划全面完成审计和评估工作。此外,交易双方就交易条款和条件进行了长时间的谈判和沟通,但最终未能对交易的主要条款(包括交易价格、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等)达成一致。

  而另一交易对方合肥市国有资产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的“荣事达”品牌商标形成时间早,历史较为复杂,牵扯利益相关方较多,双方未能就交易价格达成一致,亦难以就影响交易的相关事项(如,取得利益相关方的同意)达成完善的解决方案。

  有鉴于此,公司认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实施条件尚不成熟,决定终止重组。但惠而浦将在承诺期限内,以其他适当方式将广东惠而浦的微波炉业务整合进公司,以履行公司此前避免潜在同业竞争的承诺。

 

  康达尔终止重大资产重组 8日起复牌

  康达尔(000048)周一晚间发布公告称,因交易双方就标的资产估值及交易作价仍存在一定的分歧,对交易价格和相关补偿条款约定尚未达成一致,公司认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继续推进将面临较大不确定性,为切实维护全体股东的利益,经慎重考虑,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此前,康达尔拟向燕园创新(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售名下所持有的公用事业板块公司股权(包括与出售资产相关的业务、日常经营产生的债权债务),同时拟通过发行股份、或者现金加发行股份两者相结合的方式取得公司控股股东深圳市华超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拥有的部分优质资产。

  公告显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拟收购的交易标系位于深圳市罗湖区东门约1万平方米的商业物业和位于深圳市龙岗区布吉约3万平方米的物流用地。

  康达尔表示,自公司进入重大资产重组程序以来,公司与交易对方积极推动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但本次重大资产涉及的置入资产中,位于深圳市罗湖区东门的商业物业属于商住一体项目,目前正办理竣工决算,以便进行商业物业与住宅的成本分摊,相关权属证书正在办理过程中;布吉约3万平方米物流用地正在办理搬迁置换土地的规划许可、权属证书。

  此外,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拟置出资产中,供水公司股权存在部分国有企业股权,根据合资协议,需取得国有股东的同意方可转让股权,目前公司正推动供水公司出售方案的论证及协商;运输公司因涉及交叉持股及股权诉讼问题,特别是近期出租车行业政策发生重大变化,经反复协商,停牌期间交易双方就标的资产估值及交易作价仍存在一定的分歧,对交易价格和相关补偿条款约定尚未达成一致。因此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经申请,康达尔股票将于2015年12月8日开市时起复牌。

 

  建新矿业终止重组 出资2亿发起设立财险公司

  经过近5个月的停牌后,建新矿业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最终因相关股权被司法冻结等原因无果而终。不过公司同时抛出了一份对外投资计划,拟出资2亿元现金与其他5家股东一道,在内蒙古呼和浩特设立一家全国性、综合性财产保险公司——“巨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其中公司占比20%,为并列第一大股东。公司股票将于12月8日上午开市起复牌。

  据了解,建新矿业此次停牌策划的重组事项为:拟以现金收购甘肃宝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乌拉特后旗瑞峰铅冶炼有限公司、巴彦淖尔华峰氧化锌有限公司、乌拉特后旗欧布拉格铜矿有限责任公司、安徽怀宁载和矿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股权资产。停牌期间,公司聘请了有关中介机构开展了相关尽职调查、审计、评估等工作,并就交易方案等事项进行了反复沟通和协商。

  对于终止重组的原因,建新矿业解释,控股股东甘肃建新实业集团因贷款担保纠纷而导致其所持上市公司全部股权于11月20日被深圳中院司法冻结三年,且重组标的资产中建新集团持有的宝徽实业、瑞峰冶炼、华峰氧化锌三家公司的股权亦同时被冻结;综合考虑目前有色金属价格下滑,标的资产盈利状况不理想等原因,公司认为现阶段实施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尚不成熟,经审慎研究后决定终止筹划。

  根据公告,建新矿业此次拟发起设立的巨安财险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主要经营汽车保险、企业/家庭财产保险、货运保险、责任保险等财产保险业务。其他5家股东还包括东营卓智软件有限公司、杭州迈田贸易有限公司、天津信德融盛商贸有限公司、无锡双珍针纺织工艺品有限公司和广东奥马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出资比例从10%至20%不等,待保监会审核批准后将开始筹建。

  建新矿业表示,本次对外投资,“有利于优化公司资本结构,拓宽公司利润来源和促进企业的发展”。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