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四名高管递交辞职报告 北化股份重组或提速

2015年12月09日 08:4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北化股份(002246)重组步伐或提速。12月8日,公司公告称,公司董事长递交了辞职报告,与其同时,公司副总经理薛军政、董事会秘书李小燕、公司监事韩卫亦辞职。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兵工集团改革整合大背景下,北化股份人事变动或预示着其重组进程提速。

  四名高管递交辞职报告

  公告显示,公司董事长张金鹏因工作原因,申请辞去其所任的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召集人等职务。张金鹏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其他职务。而公司副总经理薛军政、董事会秘书李小燕、公司监事韩卫亦因工作原因递交了书面辞职报告,辞职后上述三人仍在公司任职。

  事实上,北化股份重大人事变动早就有苗头了。今年5月22日,母公司中国北化集团财金处处长出任北化股份财务负责人;6月8日,母公司中国北化集团董秘丁燕萍进入公司董事会,母公司中国北化集团监事会主席任公司监事会主席;10月20日,公司董事、总经理魏光源宣布辞职。

  今年以来公司一系列举动表明其重组正在稳步推进中,而人事变动的背后或是公司重组步伐进一步提速的信号。

  今年2月2日晚间,北化股份公告称,公司股东泸州北方将所持北化股份3608.7万股无偿划转给北化集团、将所持北化股份7032.67万股协议转让给中兵投资的工作已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分别完成过户登记手续。经过股权划转后,北化集团直接持有上市公司的股权比例从3.54%增至12.27%,同时中兵投资获得近16%的股权,由于中兵投资是兵工集团统一的资本运营与资产管理平台,因此,中兵投资入主被市场视为资产整合的“前奏”。

  果然不出所料,11月25日晚间,公司公告称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拟非公开发行股份收购控股股东中国北方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部分环保行业资产,同时募集部分配套资金。

  将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

  很显然,北化股份董事长的辞职或意味着重组将进一步加速。有分析人士指出,近期以来,同为兵工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北方国际、江南红箭、北方创业等纷纷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公告进入重组阶段,其间伴随着诸多人事变动。

  以江南红箭为例,其在6月14日开始公布筹划重大事项,8月5日就宣布董事长张振华辞职,8月27日董事会审议通过选举隋建辉为新董事长。10月13日公司就公布了重组方案,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兵工集团公司旗下相关标的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之前北化股份已经公布了重组事项,且目前董事长亦提出了辞呈,从兵工集团其他上市公司情况看,具体重组预案可能很快就要公布了,公司重组进程将加快。”有分析人士表示。

  北化股份第一大股东是中兵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隶属于兵工集团。其主要从事硝化棉系列产品的生产、销售。硝化棉属庞大纤维素衍生品家族中的酯类,广泛用于涂料、油墨、体育用品、化妆品等各个领域,同时硝化棉也是制造枪炮发射药主要原材料。公司硝化棉用于军品的比例一般维持在10%-20%。

  从业绩看,今年1-9月,北化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1.72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1.6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55.66万元,同比减少17.54%。公司还预计,由于主营的硝化棉业务下游市场竞争激烈,销售价格下滑,2015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同比减少。一旦获得控股股东环保资产,公司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提高。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