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两元卖掉两家孙公司 华塑控股剥离负资产避戴帽

2015年12月09日 08:4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面临再次“戴帽”风险的华塑控股,以两元价格处理掉了两个资不抵债的孙公司。

  12月7日晚,华塑控股公告称,公司分别拟以1元价格转让子公司持有的成都同人华塑建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同人)、四川嘉塑型材有限公司股权(以下简称四川嘉塑)。成都同人和四川嘉塑均处于资不抵债状态,截止今年9月30日,成都同人净资产为-9104.89万元,四川嘉塑净资产为-4831.97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摘帽”一年多的华塑控股在2014年度再度亏损,2015前三季度净利为-2786万元,如果今年不能扭亏,公司将面临再度“戴帽”风险。华塑控股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次出售的两个孙公司连年亏损,经营压力非常大,剥离这两个资不抵债的资产,有助于改善公司资产质量、减少上市公司亏损,同事也有避免再次被戴帽的考虑。

  两家孙公司资不抵债

  公告显示,华塑控股与王洪兴(自然人)签订协议,以1元的价格转让公司子公司南充华塑建材有限公司、重庆华塑建材有限公司分别持有的成都同人95%、5%股权。同时,华塑控股还与王洪兴、汪时华(自然人)签订协议,以1元的价格转让公司子公司南充华塑建材有限公司、重庆华塑建材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四川嘉塑99%、1%股权。

  为何两个公司的交易价格加起来只有两元?华塑控股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说,此次出售的两个孙公司负有不少债务,且处于连年亏损状态,公司的经营压力很大。

  根据评估,成都同人截至2015年9月30日的净资产为-9104.89万元,2015年1~9月营业收入为8180.9万元,净利润为-2297万元;四川嘉塑截止2015年9月30日的净资产为-4831.97万元,2015年1~9月营业收入为577.4万元,净利润为-108.7万元。

  华塑控股称,自协议生效之日起,公司完全退出四川嘉塑、成都同人的经营,不再参与上述两公司财产、利润的分配。四川嘉塑和成都同人在本次股权转让以前所发生的债务,受让方在受让该公司股权后会积极协助偿还。这将有助于改善公司资产质量,减少上市公司亏损,剥离资不抵债、连续亏损的下属企业,有利于公司的持续稳定发展。

  面临再度“戴帽”风险

  2013年底被麦田园林借壳后,华塑控股并未能实现蜕变,主要收入依然来自建材行业。根据其2015年半年报,华塑控股建材行业的营收为6900万元,园林行业营收仅为463万元。

  2014年“摘帽”后,华塑控股再次亏损。公告显示,华塑控股2014年净利为-5092万元,2015年前三季度净利为-2786万元。如果在2015年最后一季度不能实现扭亏,华塑控股将面临再度“戴帽”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华塑控股2013年实现盈利并摘帽保壳,和当年大幅度甩卖资产有关,仅当年12月公司就公告了四笔资产转让,其中有两笔资不抵债的资产分别以1元转让,另外两个资产共售价7500万元。

  此番一次出售两个孙公司,华塑控股一定程度上也是想加速剥离资不抵债资产,试图在今年实现扭亏。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出售成都同人和四川嘉塑两个孙公司,一方面是因为两者连年亏损,给公司造成了不小的压力,再做下去也很难盈利,另一方面也有避免再“戴帽”的考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工商资料显示,成都同人在12月7日,也就是华塑控股发转让公告当日,法人代表和股东就已变更为交易对手“王洪兴”,而华塑控股公告称,本次股权转让尚须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股权转让协议在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生效。

  上述华塑控股工作人员称,根据他的理解,成都同人为公司孙公司,而协议已获孙公司股东同意,“该公司并不是子公司,如果是子公司的话,肯定要先经过股东大会审议(才能通过工商变更股东和法人代表)。”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