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ST生化终止重组仅一月又抛“定增” 交易所追问是否符合资格

2015年12月11日 20:2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康殷 一个月前刚宣布终止重组复牌的ST生化(000403),12月10日发布公告,因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公司股票自2015年12月11日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

  ST生化表示,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拟募集资金用于单采血浆站建设等项目,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性质,未违反公司2015年11月重组终止时所作的“6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承诺。

  但ST生化语焉不详的定增公告,随即引来深交所关注。12月11日,深交所发出的问询函表示,要求公司按照《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第三十九条的规定,逐项说明是否符合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条件,保荐人及律师核查并发表意见,并在12月15日前提交相关说明及核查意见。

  《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第三十九条规定,上市公司存在下列7项情形之一,不得非公开发行股票:包括本次发行申请文件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上市公司的权益被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严重损害且尚未消除;上市公司及其附属公司违规对外提供担保且尚未解除;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三十六个月内受到过中国证监会的行政处罚,或者十二个月内受到过证券交易所公开谴责;上市公司或其现任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因涉嫌犯罪正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或涉嫌违法违规正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最近一年及一期财务报表被注册会计师出具保留意见、否定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保留意见、否定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所涉及事项的重大影响已经消除或者本次发行涉及重大重组的除外;严重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其他情形。

  事实上,自今年1月27日起,ST生化便停牌筹划重组。直到今年10月底,其公告的重组标的一直为生物医药资产。

  但11月4日,ST生化的一则重大重组进展公告让重组逆转。公告中,ST生化称向公司实际控制人史珉志及一致行动人收购两家医药生物公司的重组计划无法继续推进。公司重新拟订了重组方案,更换重组标的。根据ST生化披露的与交建集团签订的《重大资产重组框架协议》,ST生化拟向交建集团或过渡公司出售资产,并向交建集团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标的资产。

  ST生化的重组标的突然由优质的生物医药资产变为路桥资产,引发投资者质疑。11月12日,ST生化公告,基于目前资本市场的整体形势和公司的实际情况,公司认为现阶段实施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条件尚不成熟,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并复牌。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