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12月14日早间重要财经资讯速递

2015年12月14日 08:3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李丹 

 

  11月多项数据企稳 宏观经济暖意渐显

  国家统计局12日发布了工业增加值、消费、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等多项数据。数据显示,这几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初步呈现企稳迹象,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与10月持平,工业增加值增速小幅回升,社会消费增速继续小幅走强。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数据显示经济运行有企稳迹象,11月数据比10月份有了明显改善,可以预期整个四季度消费能够平稳较快增长,投资也能持平,12月份甚至有可能比11月还会略有提升。由于投资持平、消费增长加快,出口状况也有所改善,四季度经济增速保持在7%左右应该是有条件的。

  国家统计局经济景气中心副主任潘建成指出,经济稳中趋好态势不变,虽然增速出现波动,但没有改变经济发展总体平稳和趋势向好的根本态势,我国经济并没有失速风险。从经济增速看,三季度的经济波动是温和的,并没有出现所谓的断崖式下跌。支撑经济增长的一些力量可望在四季度进一步显现。前期采取的降准降息、减税降费等调控措施将在今后一个时期持续发力,近期审批通过的大量工程包也可望在四季度落实。

  复星CEO梁信军:希望投资者不要抛售股票

  对于董事长郭广昌的去向,复星集团终于有了正式和明确的说明。13日晚间,复星集团就董事长郭广昌协助司法机关调查等问题,召开电话会议。公司副董事长、CEO梁信军表示,“郭广昌现在人在上海,正在配合司法机关对一些事实查证。郭广昌协助调查是一件很敏感的事情,公司现在知道的也很有限。”而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汪群斌则表示,“现在是协助调查,应该更多的是侧重个人,而非公司。”

  针对机构、媒体和投资者的轮番提问,梁信军在电话会议上共传达了六个信号。其一为,希望投资者不要因为郭广昌的事情,而抛售公司股票;为了维护股价,公司可能会回购或是增持公司股票。

  季晓南:以整体上市为着力点推进混改

  “整体上市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方式。”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12日表示,“近些年,国企股份制改革步伐加快,央企及子企业改制面从2003年的30%提高到2014年的85%;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发展迅速,2014年末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达到1075家,央企主营业务整体上市的有35家。但是,国企体制机制并未发生明显变化,原因之一就是集团公司未改制上市。下一步应以整体上市为着力点稳步推进国企混改。”

  季晓南是在北京师范大学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公司治理(国际)论坛上做出上述表述的。季晓南进一步透露:“围绕混合所有制改革,国资委近期工作重点包括:扩大试点范围、完善配套政策和总结推广经验,即选择不同类型、行业、规模代表性企业开展试点,成熟一个推进一个;建立和修订完善涉及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流转的相关监管办法,建立健全高效协同的内外部监督机制;以及做好国药集团和中国建材试点,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和经验。”

  李扬:推动金融与实体经济相结合

  多位专家12日在出席2015第一财经金融峰会时表示,在全球经济形势不乐观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同样面临艰难情形,因而对经济增速要有理性认识。原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表示,在“十三五”期间,经济增速虽存在继续下滑可能,但在质量、效益上均会有所提高。此外,金融改革的推进刻不容缓,要转变对资本市场的观念,在体制上推动金融与实体经济相结合。

 

  巴黎大会通过全球气候里程碑式协定

  当地时间12日,北京时间13日凌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通过了全球气候变化新协定,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安排。协定共29条,包括目标、减缓、适应、损失损害、资金、技术、能力建设、透明度等内容,这也是史上第一份覆盖近200个国家的全球减排协议。

  连维良:国企和重要行业改革将跨越深水区

  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13日在第十三届中国改革论坛上表示,国有企业和重要行业改革将跨越深水区。电力、油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重要领域已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示范,电力、石油等竞争性环节将真正放开。其中,石油天然气、盐业等重要行业改革方案即将出台。

  连维良表示,今年各部门已出台经济体制改革文件达100多个。随着各地改革落地实施,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新的创新创业热潮正在形成,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改革的经济社会发展动力作用进一步显现。

  深证成指等三指数将调整样本股

  深圳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日前宣布,根据指数编制规则,对深证成份指数、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深证100指数等深证系列指数实施样本股定期调整。同时,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宣布对巨潮100指数等跨市场指数实施样本股定期调整。本次样本股调整将于2016年1月的第一个交易日实施。

  本次调整深证成份指数将更换49只样本股,万达院线、蓝思科技等股票调入指数,中国重汽、獐子岛等股票调出指数;中小板指数将更换10只样本股,万达院线、万马股份等股票调入指数,思源电气、友阿股份等股票调出指数;创业板指数将更换7只样本股,新研股份、润和软件等股票调入指数,中海达、飞天诚信等股票调出指数。

  中华120指数首次纳入深圳创业板股份

  中华证券交易服务有限公司(简称“中华交易服务”)宣布,中华交易服务中华120指数 (简称“中华120”)

  于14日调整指数成份股,首次纳入深圳创业板股份。

  在此次指数成分股调整中,新调入八只股票,

  分别是乐视网、国泰君安、中国核电、东方证券、光大证券、中航动力、万达院线及中国太平,其中乐视网是首只被纳入中华120的深圳创业板股份。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