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12月14日三大证券报要闻汇总

2015年12月14日 08:3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李丹 

 

  证券时报

  11月多项数据企稳 宏观经济暖意渐显

  在寒冷的冬日,11月经济数据出现了回暖迹象,四季度经济增速有望保持在7%左右。

  国家统计局12日发布了工业增加值、消费、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等多项数据。数据显示,这几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初步呈现企稳迹象,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与10月持平,工业增加值增速小幅回升,社会消费增速继续小幅走强。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数据显示经济运行有企稳迹象,11月数据比10月份有了明显改善,可以预期整个四季度消费能够平稳较快增长,投资也能持平,12月份甚至有可能比11月还会略有提升。由于投资持平、消费增长加快,出口状况也有所改善,四季度经济增速保持在7%左右应该是有条件的。

  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国投资增速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重要数据可以看出,中国经济暖意渐显。数据显示,11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2%,环比增长0.58%,分别比10月份加快0.6个和0.1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江源说,11月份工业生产回升,突出表现为在政策作用下汽车制造业的增速明显加快,也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有一定关系。

  实体经济的回暖一定程度提振了投资信心。1~11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与前10个月持平,一改该指标2014年下半年以来一路放缓态势。

  长期以来,房地产、制造业与基础设施是我国固定资产投资的三大重点领域。在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不断回落的背景下,“投资增速企稳主要受基础设施和制造业投资增速提高的影响。”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王宝滨解读数据时说。1~11月,国内基础设施投资与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速为18.2%和8.4%,分别比前10个月提高0.8个和0.1个百分点。制造业中,装备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投资增速均呈回升态势。值得注意的是,到11月份,国内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速连续7个月回升,投资到位资金增速也连续两个月小幅反弹,这些先行指标预示着下一阶段投资情况有望继续改善。

  此外,11月当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8.6%,增速较10月提高3.1个百分点;销售额增长20.2%,增速提高7.8个百分点。

  不过连平认为,相比房地产市场成交活跃,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却持续回落,或将影响明年一季度经济走势。

  国家统计局经济景气中心副主任潘建成指出,经济稳中趋好态势不变,虽然增速出现波动,但没有改变经济发展总体平稳和趋势向好的根本态势,我国经济并没有失速风险。从经济增速看,三季度的经济波动是温和的,并没有出现所谓的断崖式下跌。支撑经济增长的一些力量可望在四季度进一步显现。前期采取的降准降息、减税降费等调控措施将在今后一个时期持续发力,近期审批通过的大量工程包也可望在四季度落实。

  巴黎大会通过全球气候里程碑式协定

  复星CEO梁信军:希望投资者不要抛售股票

  监管晒在阳光下 资本市场权力渐次入笼

  美国12月大概率加息

  九机构助攻 钜盛华杠杆融资有术夺万科

  特立独行小回大涨 解析慢牛股基因密码

  年末大事件接连登场 主题投资迎来机遇

  A股面临三大变盘选择 把握低吸机会

  申万宏源再度调低定增价格

  险资举牌:考验险企风控能力时刻来临

  达安基因孙公司获 国开基金4000万增资

  *ST新亿强推重整计划 保壳战上演“生死时速”

  金安国纪拟 22亿收购普创天信

  *ST融捷锂矿有望复产 业绩补偿继续协商

  “小散”拟赠予8亿多资产 *ST博元独董存疑

 

  上海证券报

  气候大会达成里程碑协议 全球共迎新气候经济时代

  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坐在主席台上,他说,“正如大家手中的文件所述,我能看见会议厅内诸位的反应是积极的,我看不到有人反对,我宣布《巴黎协议》获大会接纳。”伴随槌声响起,人们起立、欢呼、鼓掌和拥抱,长达数分钟之久。

  历史性的一刻终于到来。各国摒弃争吵和推诿,在“气候变化对人类社会和地球构成紧迫的可能无法逆转的威胁”面前握手言和。法国当地时间12月12日晚,近200个缔约方在长达32页的《巴黎协议》文件上签字,本着共同但有区别责任的原则,承诺到本世纪中叶全球实现碳中和。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截至目前,共有187个国家已提交了国家自主贡献方案,这是全球范围内尽可能广泛的合作,减少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最务实的合作。

  海外媒体评论称,这意味着21世纪可能成为终结化石能源的世纪,同时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和气候经济开启新篇章。其中,中国对于巴黎进程的贡献和积极推进也正被全球所见证。

  首轮“金基金”全国巡讲拉开序幕

  季晓南:以整体上市为着力点推进混改

  经济暂现企稳 向好需供需两侧“双管齐下”

  监管急出手 险资举牌降温?

  李华轮:权益资产面临振荡上行的再出发

  人民币步入新时代 汇率指数正式发布

  推进国际化进程 开拓跨境金融服务

  债务融资工具存量接近9万亿 京津冀融资比重增加

  美加息在即搅扰市场 资金撤离全球股票基金

  专家论道增长新动能:改革是唯一出路

  嘉林药业作价84亿借壳天山纺织

  22亿收购普创天信 金安国纪布局移动通信

  海得控制调整定增方案 “穿透披露”删除浙商资管

 

  中国证券报

  投资企稳 工业回升 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

  国家统计局12日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工业生产有所加快,固定资产投资初步呈现企稳迹象,消费继续稳健发力……11月经济数据总体好于市场预期,经济运行出现诸多积极变化。

  数据显示,1-11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与前10个月持平,改变了这一指标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一路放缓的态势。

  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2%,环比增长0.58%,分别比10月加快0.6个和0.12个百分点。从行业类别看,黑色金属从10月的5.6%升至7%,有色金属从10月的12.1%降至11.8%,非金属矿物从10月的4.9%升至5.2%,中上游行业产出有所回升;通用设备从10月的1.7%升至2.5%,专用设备从10月的4.6%降至2.2%,电器机械器材从10月的7.3%降至6.4%,下游资本品产出仍在低位;汽车制造业从10月的7.3%升至13%。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组认为,11月经济数据总体好于市场预期,尤其是工业产出和固定投资,但这并不意味着经济企稳。工业产出回升主要是受汽车产出增长和去年同期低基数影响,由于汽车产出反弹主要与政策支持有关,工业产出反弹可持续性不足。投资企稳主要来自基建投资大幅反弹的支撑,考虑房地产投资加速下行,需求不足将使投资仍面临下行压力。明年经济的焦点在于商品房销售,一旦商品房销售出现回落,房地产投资将出现加速回落风险,工业乃至整体经济增长或继续放缓,基本面仍支持收益率继续下行。

  11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从10月的5.5%升至8.6%,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速从10月的-24.5%升至-20.9%,房地产开发投资从10月的-2.9%继续降至-4.5%,100个大中城市数据显示成交土地规划建筑面积继续下降。除商品房销售仍相对良好外,11月房地产数据继续低迷,尤其是房地产投资出现加速下行。房地产企业到位资金继续好转,但增速仍在相对低位。

  中金认为,随着居民可投资资金消耗,明年商品房销售大概率显著放缓,预计明年房屋新开工面积将继续下降,但仍高于商品房销售面积,这意味着房地产广义库存将继续累积,去库存仍是房地产市场面临的核心问题。预计明年土地出让继续减少,房地产投资面临更大下行风险。

  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2%,较10月的11%继续回升,显示消费总体相对平稳。

  业内人士认为,从限额消费品零售的主要分项来看,由于商品房销售依然稳定,房地产相关消费保持较高速度增长,家具类消费从10月的12.4%升至14.5%,家电类消费从10月的7.1%升至18%;受前期部分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刺激,汽车消费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汽车消费从10月的7.1%升至9%;日用品消费增速从10月的10.2%升至14%。

  2016 A股市场奏响改革发展强音

  专家建言深化改革释放新动能

  巴黎气候变化大会通过全球气候新协定

  李扬:推动金融与实体经济相结合

  彭森:改革完善金融监管框架

  连维良:国企和重要行业改革将跨越深水区

  季晓南:整体上市应成国企混改着力点

  注册制利于资本市场优胜劣汰

  投行大佬薛荣年其人其事

  深证成指等三指数将调整样本股

  中华120指数首次纳入深圳创业板股份

  报告认为新兴经济体经济可能“二次探底”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