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荣丰控股信披违规挨罚 连续两年亏损仍吃老本

2015年12月14日 08:3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公司近日遭到处罚,且自2011年以来一直都未有新项目修建完工,仅靠“荣丰2008”的租售维持运营,荣丰控股(000668)营收增长乏力,但在此情况下仍不忘输血关联公司

  12月2日,地产企业荣丰控股发布公告称,因未披露关联交易且部分资产未经审计,被处以60万元罚款,董事长王征被处以30万元罚款。公告显示,荣丰控股仅在2013年与关联公司未披露的交易就超过3亿元,数额远超过当年营业收入的1.18亿元。

  记者通过财报等公开信息发现,在隐瞒关联交易的同时,荣丰控股自2011年以来一直都未有新项目修建完工,并且公司自去年以来一直处于持续亏损状态,今年前三季度又亏损629万元。在经营不利的情况下,荣丰控股自2013年8月来主动发起3次重组计划,但最终皆以失败告终。尽管如此,今年以来,荣丰控股仍有不小的涨幅,1月30日其股价为12.34元,12月9日收盘价为29.4元,涨幅超过1倍。

  荣丰控股为何在营业收入增长乏力情况下“借钱”予关联公司较高数额?早在2011年便公开表露将推进的项目,却迟迟未能完工?对此,记者联系荣丰控股董秘谢高,对方对个别问题给予了回复,此外,记者还于12月10日走访荣丰控股一探究竟。

  持续靠旧楼盘维持 5年来未有新项目完工

  自2011年以来,荣丰控股一直都在“吃老本”,仅靠北京“荣丰2008”房产与车位的租售获取营业收入。荣丰控股2011年年报中曾表明,将在2012年推进造价达18亿的长春国际金融中心项目建设并使之尽早具备销售条件,争取在2012年内实现重庆慈母山项目的开工建设。

  今年5月,荣丰控股发表公告透露,长春国际金融中心已完成部分地下室工程。今年半年报中荣丰控股称,预计长春国际金融中心项目将在2015年下半年实现销售。重庆慈母山项目则仍处于“继续与当地政府进行沟通,争取早日开工建设”的状态。

  然而,谢高告诉记者,长春国际金融中心当前仍未开始对外销售。对于荣丰控股这些年为何迟迟未有新项目建设完工,于2014年下半年担任荣丰控股董秘一职的谢高表示,因出任荣丰控股董秘时间并不长,对此前公司项目进展并不清楚。

  12月10日下午,记者还走访了位于北京丰台区南四环汉威国际广场6号楼3层的荣丰控股总部。记者看到,总部办公处并未设置前台人员,整个3层办公处面积大概有300~400平方米,尽管整个区域内办公桌排列较密集,仍可看出只能容纳不到百人在此办公。Wind数据显示,荣丰控股当前仅有82名员工。

  记者向一位看似30岁左右的女行政人员表达采访意图,被其告知副总经理以上的管理层人员都在外出差,因而无法接受记者采访并让记者尽快离开。

  一方面自身处境艰难,另一方面,公司又将高额资金借给关联公司。

  荣丰控股2015年半年报显示,盛世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世达”)当前仍为荣丰控股最大股东,持有39.28%的股份。而盛世达的大股东则为上海宫保商务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宫保”),后者持有盛世达80%股权。监管部门发现,荣丰控股曾在2012~2013年间以履行合同为名,将总计约4.7亿资金经其他公司转给盛世达及上海宫保使用。

  所谓以履行合同为名,是因为监管部门查证相关合同均未实际履行,相关业务往来系盛世达、上海宫保等关联方向荣丰控股借用资金而进行的合同安排,同时相关资金使用方已经向荣丰控股支付资金使用利息。此外,荣丰控股在2011年与2012年分别有7.40亿元、7.43亿元净资产未经审计。

  连续两年亏损 运营项目负面不断

  新项目迟迟未能竣工,仅靠荣丰2008的租售维持运营,这为荣丰控股的营收表现带来不小的影响。财报数据显示,自2013年以来荣丰控股营业收入持续下滑,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仅为698万元。

  营业收入下滑情况下,荣丰控股在2014年盈利态势便终结,当年净利润为-4608.5万元。今年虽有好转,前三季度仍亏损629万元。

  转盈为亏,新项目迟迟未有进展情况下,荣丰控股的存货却不断走高,今年前三季度存货高达11.25亿元,大约占总资产75%。而在荣丰控股实现盈利的2013年,其存货量为8.54亿元。

  然而就是在这样一家职工少,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未达千万的公司,其长期借款数目远远高于营业收入,今年前三季度荣丰控股长期借款高达6亿元。

  此外,荣丰控股旗下当前唯一能带来营收的资产——北京“荣丰2008”近些年不断爆出负面新闻,种种迹象显示尽管地理位置较优越,荣丰2008并非高档住宅小区。

  荣丰2008地处广安门外大街、北京西站附近,占地面积2.1万平方米。记者曾亲自走访荣丰2008,发现其楼间距窄,布局混乱。密集的楼群布局和四处可见的小商铺使得这里比起住宅小区更像是大学宿舍。而荣丰2008小区内房屋售价也低于周围小区,记者在“链家在线”上看到,距离荣丰2008不到1公里的朗琴园住宅售价都在6-7万/平方米,而荣丰2008部分住宅售价则在4万/平方米左右。

  曾有附近居民与记者抱怨,因荣丰2008距离火车站太近,火车经过时能清晰听到声音影响平日作息,较薄的楼板使得隔音效果差,加上小区内混乱的布局显得生活环境十分嘈杂。此外,环境的脏乱差四处可见,记者甚至在多个楼道一层电梯附近处闻到刺鼻的小便味道。

  当中,被吐槽最多的当属物业,除了环境的脏乱差之外,荣丰2008的物业曾被报道对业主进行殴打。

  对此,谢高表示,荣丰2008的物业与荣丰控股并没有关系。而荣丰控股开发较早与周围小区并没有可比性。且荣丰2008以小户型为主租户占大多数,不同于大户型为主小区,大户型住宅中自住业主较多因而管理相对容易,但租户多的社区人员流动性较强,容易导致对小区环境破坏较严重。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